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夕阳正红 余热生辉——记敦煌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年海义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9月13日

来源: 甘肃省关工委

敦煌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年海义同志(原敦煌市政协主席)上任后的6年多来,怀着对党的事业的深厚感情,不知疲劳,不计报酬地为青少年一代的健康成长而努力工作着,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了卓越的贡献。<?xml:namespace prefix="o" ns="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主动作为  完善机制

 20121月,市委聘请年海义同志担任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本着对党的事业的热爱和对青少年成长的关爱之情,他欣然接受组织交赋的重任,并全身心投入关工委工作,努力为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绽放余辉。一上任,就积极工作,经常向市委领导反映工作情况,主动争取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支持。在他的努力下,根据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市关工委领导班子,形成了书记挂帅,组织部长主抓,老同志负责常务的关工委领导新格局;每年以市委文件批转下发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召开一次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市委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为了切实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的作用,他认真总结多年的经验,在征求有关部门、单位、“五老”的意见后,制定下发了《敦煌市关工委工作制度》《敦煌市关心下一代工作配合协调机制》《敦煌市网吧管理监督协调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各相关单位及基层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和“五老”在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中的职责、任务、目标,做到分工明确、协调配合、各负其责,形成合力,为关工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推动关工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创新载体  深化工作

多年来,年海义同志不断创新新形势下搞好关工委工作的载体,注重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组织各级关工委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通过报告会、座谈会、文艺表演、老少同乐等形式,结合青少年特点和成长规律,组织开展了“两史三情”“三爱”“文明礼仪”“爱我敦煌”“我的中国梦”“双讲”“双学双争”“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等教育实践活动。先后组织市关工委九个教育组的“五老”深入社区、学校、农村、企业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6年来,共作报告500多场次,受教育青少年9万多人次。为复兴华夏文明,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组织李磊、范登辉等6名退休老专家,以《大学》《论语》《弟子规》《三字经》等经典篇目,筛选出中华民族传统道德文化中的精华,推荐给广大青少年学生诵读。全市各中小学校共开展“国学道德经典诵读”活动500多场次,参与青少年3万多人次,使广大青少年受到了国学道德经典的熏陶和洗礼,推荐上报的两个优秀节目分别荣获酒泉市中小学组国学道德经典诵读一等奖,甘肃省中小学组国学道德经典诵读三等奖。为积极推进全市“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建立了“百人老同志演讲团”,成立了“百人老同志演讲”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演讲团和19个宣讲小组的成员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举办主题教育活动20多场次,受教育人数1万多人次。为使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教育更有针对性,他把“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和学校创建活动作为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敦煌市关于开展“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和学校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指导各级关工委结合各自实际,利用假日学校、道德讲堂、学校思想品德课等平台择优播放由中国关工委监制,代号为12348的法治教育动画片和全国青少年普法网上的法治动漫片,使未成年人了解日常生活相关的法律知识,培养分辩是非的能力,让他们远离不良行为,预防违法犯罪。同时,他牢牢把握精准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和主要任务,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组织有专业优势的李磊、张志成、李明华等20多名老同志撰写了《传承良好家风  建设文明家庭》《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等宣讲材料,成立了“五老”宣讲团,深入城乡中小学、农村、社区等基层作“家训家风”“两史三情”等专题报告50多场次,受教育青少年和群众3万多人次。

勇于担当  大胆作为

近年来,年海义同志指导全市各级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探索创新,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五老”的独特优势,紧贴青少年学习生活实际,一年一个主题,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大力推进工作创新,强化“四个保障”、建立“四个机制”、坚持“四个联动”、拓宽“四个领域”,为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组织和机制保障。广泛开展“基层创五好、五老学先进”活动,分层次、分类别推动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的基层基础建设,健全组织,壮大队伍,丰富内容,创新载体,有效增强了基层工作的后劲和活力。先后实施推进“春苗营养厨房计划”“双千工程”“开心农场”“爱心书屋”“少年硅谷”等一系列项目,助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在农村各镇和城市社区全面实施“假日学校”活动,构建起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农村教育体系,丰富广大青少年假日校外教育活动。积极扶贫帮困,开展留守儿童关爱行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坚持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前进,在总结中提高,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涌现出了一批富有时代特征、具有敦煌特色、符合青少年实际的亮点工作,许多工作走在全省、酒泉市前列。“双学双争”活动、“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等工作经验,先后在全省关工工作会议上进行了交流。“双学双争”活动树为全国工作品牌,“四动四一批,壮大‘五老’队伍”的做法树为全省工作品牌,“社区学校未成年人零犯罪”创建活动树为酒泉市工作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