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真心真情 奉献余热——记天水市关工委副主任卢双双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9月13日

来源: 甘肃省关工委

2008年,卢双双同志从天水市人大副主任职位上退休后担任天水市关工委副主任。近十年来,全身心投入关心下一代事业,继续为党和青少年的事业无私奉献,发挥余热,做出了突出成绩。<?xml:namespace prefix="o" ns="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勤于学习  深入调研

2008年,市委聘任卢双双担任市关工委副主任,他没有推辞,欣然应许。上任后,密切关注党和国家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安排部署,学习了解国内国际教育形势和青少年工作,事关青少年工作的重点政策他熟记于心。平时亲自查阅各种资料,并积极动员熟悉热心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离退休干部参与关工委工作,为关工委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他常说:“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关心下一代是全党全社会的责任,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就是为党分忧,也是我们每一位退休干部的政治任务。”他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按市关工委领导分工,他分管市关工委普法帮教和科普农村委员会工作,并联系麦积区秦安县。为了更快掌握基层工作情况,深入麦积、秦安进行调查摸底,了解掌握青少年的基本情况和县区的关心下一代情况。不到半年时间,就分管的两县区和两个委员会的工作了如指掌。

甘于奉献  亲情感召

要么不干,干就干好。这是卢双双同志一直恪守的理念。未成年人进网吧现象引起了他的关注,他积极组织普法帮教委员会的“五老”担任网吧义务监督员,并要求分别到各自辖区内对网吧、游戏厅进行暗访检查监督。自己也经常走访网吧了解情况,与网吧业主交谈,有时还深入网瘾青少年家庭,开导说服他们远离网吧。结合社区青少年假日期间进网吧的现象,他提出在社区开办“信息服务室”的设想,通过与社区领导协调沟通,在东关社区专门设立了一间办公室,配备了电脑,假日期间免费向青少年开放,方便青少年上网查阅资料,青少年上网的现象明显减少。撰写的《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的一个重要举措》——关于制止未成年人进入不良网吧的调研报告,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他重视失足青少年的帮教工作,经常组织普法帮教委的同志主动上门与有问题孩子谈心交心,循循善诱;在“五老”的启发下,孩子们的亲人也从微小处关爱孩子,使孩子感受到了亲情的温暖。普法帮教委的“五老”还与失足青少年签订“一对一”帮教协议,实行“一对一”帮教,得到了社区和家长的赞誉。多年来,他深入有关县区、部门、乡镇、社区、村组、学校,通过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案例分析、个别交流和问卷调查等方式,撰写了《全市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情况调研报告》和《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调研》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并荣获了全省关工系统调研报告一等奖。

高度负责  情系基层

卢双双同志对关心下一代事业高度负责。他说:事关青少年无小事,关心下一代工作更无小事,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点在基层。他多次深入县区调查走访,了解民情,从基层发力解决关心下一代问题。近年来,他走过两县区所有的乡镇和社区,到过100多个学校,入过400多个村,进过30多家企业。2015年,他在秦安县调研时,注意到关工委“五老”年龄偏大,虽然阵地健全,但活动不能很好开展。他提出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不断充实壮大关工队伍,推广联建关工组织,抓典型,树品牌,带动全县关工工作。在他的指导下,麦积区、秦安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得到快速深入发展,尤其是秦安县的关工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2016年,他发现秦安县、麦积区有一部分返乡青年在创业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马上组织科普与农村委员会人员对典型事例进行整理归纳,推广了好的经验。并要求市、县区两级关工委利用12年的时间对全市回乡青年创业情况进行详细的调研,形成质量较高的调研报告,上报市委、市政府。他经常与关工委办公室的同志一起研究关工工作,交流讨论,对不清楚、不确定、不明白的问题一定要研究出个头绪,找出解决的办法,为做好全市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