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吉林省大安市慧阳街道五老骨干张喜 弘扬主旋律 当好宣传员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8月20日

来源: 吉林省关工委

现年79岁的老党员张喜同志,曾任大安市建设局乡建科长,建设局职校校长。1997年,他从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卸去了工作重担,忙碌操劳了大半生的他感到十分轻松。可是时间长了,寂寞和孤独却让他百无聊赖。张喜自幼喜欢文艺,对各种乐器情有独钟,还练就了用饭碗演奏的绝活。看到和自己一样退休后无所事事的朋友们,每天都在艰难地打发着时光,于是产生了一个想法,把那些爱好文艺的朋友们组织起来,让他们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发挥自身特有优势,为社会做些有益的事情,遂于2008年8月8日成立了大安市普法宣传演唱团,在长白大楼四楼租了一处场所,本着“一大(大方向)二小(小队伍、小节目)三多(多题材、多形式、多艺术)四自(自编、自演、自娱、自强)的原则,让别人在快乐中受到教育,同时自己也开心,开展了一系列活动。<?xml:namespace prefix="o">

常言道,万事开头难。由于没有场地,张喜组织的普法宣传演唱团先后在长白大楼、慧阳街道、康宁社区等活动,由于音响、乐器、服装、道具等都不齐全,所以演出效果也不理想。为了把演唱团办成一流的演出团队,张喜狠狠心,于2012年自己掏钱买下了新世纪广场北侧一座70平方米的楼房,然后进行了装修。为了达到良好的演出效果,张喜又自己掏腰包买了一套高级音响设备,同时又购买了扬琴、大提琴、胡琴、锣鼓等演出时必备的乐器,在长春买回服装、道具,还添置了电视机、电脑、桌凳等设备,至此,一个个人投资的大安市普法演唱团,以崭新的姿态呈现在广大观众面前。

他们演出的一大特点就是紧跟时代步伐,坚持文艺“二为”方向,弘扬正能量。歌曲《普法宣传》是歌唱团团歌,每次演出的开场节目。张喜文思敏捷、多才多艺,自编自演,他们演出的歌曲《普法宣传在大安》、《法制之光照大安》,表演唱《老两口学普法》、二人转《普法五更》、《四季普法》、《普法宣传是命根》,数来宝《大安普法搞得好》、《法律送来和好的家》,小品《法律进家》、《我是人民调解员》等节目内容编写出自张喜之手。歌唱团一年四季义务演出,夏秋季节在世纪广场舞台,冬春季节在室内演出,长期不间断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让人们在观赏中不断丰富普法知识受到教育。

在每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七一”党的生日、“十一”国庆等重大节日,张喜都要自编以热爱、歌颂社会主义为内容的节目,歌曲《中国共产党》、三句半《多谢中国共产党》、表演唱《老学员》等节目受到了广大观众的好评。其中三句半《多谢中国共产党》被白城市关工委上报中直关工委、省直关工委,送各市县、白城铁路、各乡镇(场)、街道办事处的关工委,供组织青少年演唱及张贴之用。

张喜自编自演的节目,还体现在热爱家乡、歌颂家乡方面,表演唱《夸大安》、歌曲《大安市容换新装》、《美丽大安我的家》、《嫩江湾》等节目,无不表现出张喜的家国情怀,唤起了大安人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让人们在歌声中受到教育和启迪。

张喜自编自演的节目,还紧张时代步伐,配合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国家的重大事件进行宣传,如《歌颂北京奥运》、《科学发展观》、《老两口夸廉政》、《计划生育鲜花开》、《和谐家庭》、《老两口唠“两会”》、《歌颂十九大》,都让广大观众在欢乐中受到教育和鼓舞。

2014年秋天,张喜和夫人去台湾旅游,遇到了台湾文艺爱好者唐泰龙,两个人在谈到歌曲的创作时感到十分投缘,共同的爱好使两个人成了好朋友。于是唐泰友作词、张喜谱曲的《海峡两岸》很快创作出来:“月郎一家亲,波平两岸近,海峡两岸长相望,一国根连根……”这首歌曲,两个人在旅游途中从台北唱到台南,从高雄唱到花连,成为两岸同胞友好的使者。

除了在广场演出之外,张喜带领大安市普法宣传演唱团到驻大安守桥部队慰问官兵,到社会福利服务中心慰问老人,到城南社区、新明社区、大安北、市文化活动中心、嫩江湾、太山、四棵树、同建、月亮泡、松原、通榆、黑龙江省等地演出,历年大型演出的录像制成碟,并把剧照和编写的作品建立了档案。

大安市普法宣传演唱团在张喜团长的带领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原来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三十多人。自从建团以来,除了张喜投资买下楼房、音响、服装、设备以外,团里的日常费用也都是张喜自掏腰包,从来没让团员拿一分钱。近年来楼房涨价,有一个松原来的客商,看中了张喜购买的做歌唱团活动场所的这套楼,非要购买,被他一口回绝了。还有一个经营饮水机的老板要租这个楼房,被他一口回绝了。儿女都非常支持他的工作。有一次,团里到守桥部队慰问演出,女儿出车送团员去部队,走到老坎子附近,因为前一天夜里下了大雨,有一个水坑过不去,她就打电话让弟弟开车来,把团员安全、及时地送到部队。2013年夏天,张喜夫人看到团里演出服太陈旧,就到长春购买了新颖时尚的演出服装和用品。家人的支持是这个团不断发展壮大的强大后盾。

大安市普法宣传演唱团现已有二人转、拉场戏、评剧、京剧、黄梅戏、小品、魔术、表演唱、独唱等30多个演出形式,300多个文艺节目供演出选用,深受群众欢迎,省、地、市的新闻媒体先后进行了报道。

张喜同志十几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甘当宣传员,把自己一生的才艺无私奉献给社会,受到白城市关工委和大安市关工委的表彰,他也成为关工委战线老同志的一面旗帜,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