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五老”精神的践行者——记山东省东明县“五老”志愿者引领人段文喜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8月17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已是古稀之年的段文喜,是从一名基层供销社营业员一步步成长起来的正县级领导干部。退休后,他不为金钱动心,谢绝不少企业的高薪聘请或参股当顾问的邀请,二话没说服从组织意见,植身于全县关心下一代事业,负责关心下一代工作,他牢记初心,不负使命,乐于奉献,务实创新,促进了全县关心下一代事业的顺利发展。

倾情关心下一代。他自到关工委工作后,就以关工委为家,一心扑到工作上,跟进时代、思路清晰、工作有序,在健全班子,配齐人员的基础上,深入老同志当中广泛宣传、发动,亲自撰写《致全县“五老”同志的一封信》,动员“五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在他的带领发动下全县关工委组织发展到538个,“五老”队伍不断壮大,“五老”志愿者达6500人。他还积极主动与乡镇和部门联系沟通,争取有关单位的配合和支持,形成了关工委组织上下贯通、纵横衔接的全覆盖工作网络,关工委工作有声有色,成效显著。2007年被评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2010年11月,全市关工委主任会议在东明县召开,推广东明“感恩教育、中华诗文诵读、才艺培养”三项教育活动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的经验;2017年,东明县关工委再次荣获“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殊荣。

热心教育青少年。这些年来,段文喜在工作中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想青少年所想、尽关工委所能、做青少年所需”的思路,紧紧围绕教育引导青少年,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这个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主线,精心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一是组织“五老”和相关人员深入到学校,对青少年开展“党史、国史”“革命传统”“法治”“感恩”“养成良好习惯、筑牢人生根基”“三爱(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三节(节粮、节水、节电)”“安全”等多种演讲教育活动。二是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中国梦、我的梦”“缅怀先烈情、继承先烈志”“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红领巾心向党 争做向上向善好少年”“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等主题教育活动。三是根据主题教育活动内容开展书画作品展、“老少互动歌咏比赛”“国学经典诵读”“才艺展演”和“征文竞赛”活动。四是利用当地红色资源搭建青少年教育平台,几年来先后建立了全县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法治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基地”22处,利用这些基地现场教育引导青少年。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五老志愿者”“优秀辅导员”“小明星”“小明士”“小能手”“ 美德好少年”,对全县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国梦而奋发图强,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竭诚关爱贫困生。虽年已古稀,他一直保持公仆本色,工作精神不减当年,处处尽力为下一代着想。对使用电脑、编排文件、打印材料,他不懂就学、不会就问,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终于掌握了电脑打字、排版、印制文件、输送传递等技能。每有需用材料时,他都能亲自动手,边写、边打印,这样既能提高工作效率又能节省经费。把节省的经费购置学习用品,救助贫困青少年和留守儿童。在对青少年宣讲教育活动中,他不仅组织“五老”进行宣讲,还不顾自已长期患高血压和冠心病的身体,亲自到学校、到青少年中间进行宣讲。几年来,他到过全县26处中学,21处中心小学给青少年进行“中国梦 我的梦”“学党史 颂党恩 跟党走”“ 学习十九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做新时代雷锋传人”“普法教育”等宣讲135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达26万人次。在宣讲报告中,他深入浅出、上下互动,气氛活跃,很受欢迎,教育效果良好。他生活简朴、平易近人,凡是城区的活动都是骑自行车或徒步前往,从不让单位接送,把经费节省下来,制作成900张理想信念教育光盘、编印20000余册青少年教育丛书,赠发给学校、赠发给青少年,还为2000名农村留守儿童和困难家庭学生送去书包、文具和学习用品,救助了55名特困青少年,使他们完成了学业。

敬业奉献步不停。段文喜常说:“从来没有感觉工作干够过,从来没有感觉对组织有意见过,从来没有感觉比别人工作能力多强过”。在职时他是这样,现在从事关工委的工作仍然如此。十几年如一日,基本上没有午休过,没过过节假日。就在2015年4月其爱人出车祸住院一个多月,找人替他守护、仍坚守岗位,没有影响过工作。他每天早上班晚下班,不知疲倦的工作,打扫卫生、处理事务、亲力亲为。今年春节的大年初三他就在办公室起草“关于在全县青少年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意见。关工委的《关爱》小报,每期从约稿采写,排版设计,定稿校对、把关终审他都直接参与。每做一件事,他都留下一份样板,装订成册,记录在案,立卷建档、妥善保管。他率先垂范、为人师表、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带动、激励了同志们,在他的领导下,县关工委连年不同地印发“给青少年的一封信”“给青少年家长的一封信”“致五老同志的一封信”“新年寄语青少年”等走在了全市前列;“暑假生活报告会”“养成良好习惯、筑牢人生根基”等教育活动,全市先行。他政治意识强,紧跟新形势、采取新措施,赢得社会赞扬。2016年《大众日报》10月11日刊登《山东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后,第二天,他就组织全县“五老”进行学习,速度之快,落实之早,令“五老”同志赞偿。外县某校学生食堂发生一起“菜里有老鼠”的事件后,第二天县关工委就给各学校下发通知,组织人员对学校学生食堂进行检查,防范学校学生食堂食品卫生安全风险,确保青少年饮食卫生安全。同时向县政府提出了严格管理监督学校食堂食品卫生安全的意见。

段文喜执著创新、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的行为,践行着“五老”精神,受到领导表扬、社会认可,人们点赞。几位七、八十岁的退休老人书写诗词称赞他:“关工委中立新功”。退休后,先后多次被评为市县老干部工作先进个人、市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市“六五普法”先进个人、荣获全县离退休干部发挥正能量领军人物特殊贡献奖、东明县十佳老人、山东省模范老人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