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倾情关爱 德艺双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7月20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今年72岁的俄广庆,在山东省平阴县农业局局长位置上退下来后,继续奉献余热,担任了县关工委农业协调组组长和县老年人大学关工委书画艺术组组长。

作为县关工委农业协调组组长,他积极为青少年联系农业知识科普培训方面的事宜热心帮助农村青年学习技术,帮助他们就业、创业通过他的协调,平阴县建立起禾宝中药材产业博览园、民享马铃薯科技培训中心、圣母山生态农业观光园三处农业科普教育基地,每年有近千名学生到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基地对广大青少年传播农业科学知识,组织青少年进行农业实践,使青少年深入的了解农业生产过程,了解现代农业种植中的科技元素,激发青少年探索科学的激情圣母山农业观光园为了巩固青少年在培训期间掌握的使用技术和操作水平,园区举行了考试,对参加培训的青少年进行综合考评, 使青少年在心灵感受与动手体验综合收益,在思想上有了很大的转变。民享马铃薯科技培训中心在蔬菜新品种推广、种植技术指导、病虫害防治等方面每年聘请省、市、县农业专家给基地农户传授相关种植技术、管理技术30余次,培训青年农民10000多人次拓宽了致富门路

作为县老年人大学关工委书画艺术组组长,俄广庆带领书画协会的会员进社区、进学校,义务给青少年讲解书法知识、技巧。他认真备课,采取灵活多样的“四结合”教学方法:即理论与操作相结合;看录相与观摩欣赏名家作品相结合;现场演示与作业点评相结合;课外交流与笔会相结合。这样既克服了教师讲,学生听枯燥无味的弊端,又活跃了气氛,形成互动,启发调动了青少年的积极性,在教学中他不厌其烦,从执笔方法到笔墨纸张的选择使用都现场指导,使其尽快进入学习状态,他认真耐心的教学态度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称赞。

为了加强青年书法家的沟通联系,县文联聘请俄广庆为县书协名誉主席,他甘做桥梁和纽带,认真负责地将青年书画家队伍与老年书画队伍融为一体,经常请有影响力的青年书画家为老年同志讲课,老干部书画展上青年书画家也踊跃参加,达到了互相交流取长补短之目的,既增强了老年书画队伍的活力,又促进了青年书画家水平的提高。

作为县农业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他严于律已,身先士卒,组织带领离退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为现任领导建言献策,当好参谋,为党的中心工作传播好声音,增添正能量,引导老同志坚定理想信念,调动激发为全县大局服务的内生动力。因事迹突出,他多次受到上级部门表彰,2014年被评为济南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他所在的农业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被省委组织部命名为“全省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2015年被县委组织部、老干部局授予“助力突破老有所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6年在山东省最美老干部志愿者评选中,获得济南市第一名。

总之,俄广庆退休后的生活充满着阳光和欢乐,为社会心甘情愿尽义务,无私奉献,不求索取,坚持在社会公益事业的平凡岗位上,继续发挥余热,为全县关心下一代事业做出突出贡献,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树立了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