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五老”张淑霞最充实快乐的二十年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7月19日

来源: 吉林省关工委

关心教育青少年是长铁关工委“五老”张淑霞的人生追求和梦想,为此,她一干就是二十多年,用她的话说:“这是我最充实最快乐的二十年。”

看到有困难的孩子我不伸把手,心里就不安,不为他们做点啥就不好受

张淑霞退休前是长春站一名普通客运员。她家所在的二道沟,住户大部分是从农村来城里打工的农民,附近有一所长盛小学,孩子们放学后,打架斗殴的事时有发生,很让她揪心。1997年她退休后,便找到长盛小学领导和长春火车站关工委,提出要把孩子们组织起来,利用课后教育孩子,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她的想法得到了热情支持和鼓励,长盛小学校长和书记激动地说:“我们正缺少一位校外辅导员,您就是我们的校外辅导员。”

校外辅导员当了不久,张淑霞又被长盛社区和长盛小学聘请为红领巾合作社“五老”成员。一次,社区里一对来长春打工的中年夫妇拿着一张录取通知书找张淑霞求助,他们的孩子考上了大学,但手中没钱,要借三千元钱让孩子入学。三千元钱是张淑霞当时三个多月的养老金,虽然对夫妇俩不熟,但她还是到银行取了钱送到了夫妇家。邻居得知后都埋怨她:“就不怕他们不还、跑了?” 张淑霞说:“为了孩子的前途,就是不还、跑了我也认了。”孩子不负众望,后来考上了研究生,第一个通知了张淑霞。

一次,在长盛小学作报告后,张淑霞发现一个女孩,大冬天穿着单薄。她立即找到老师了解情况。原来,这个叫小美的孩子父亲常年在外打工,母亲患有精神疾病,小美从小就被送到姑姑家寄养。小美很要强,也知道节俭,本子都是用过正面用背面,做完家务活还要抽空去帮助照顾妈妈。张淑霞决定帮助小美。她回家后把当天的所见所闻和想法告诉了老伴,得到了他的支持,于是,他们买来新书包、笔、本、文具盒等一些学习用品,第二天专门到学校交给小美:“孩子,这是奶奶送给你的开学礼物,还有这400元钱,添点衣服,别再冻着啦。”这一切让小美愣住了:“这些都是给我的?”望着孩子疑惑的小脸,张淑霞有些心酸地告诉她:“是给你的,以后每年开学,奶奶都会给你。”

自此,张淑霞夫妇决定,要尽己所能帮助贫困孩子,让他们改变未来的人生。夫妇俩靠退休金生活,并不富裕,只能从生活费中挤出一部分,他们长期资助的还有小搏、小棉,2014年,又资助了另三名贫困学生。

张淑霞在走街串巷中发现社区内很多家长为孩子放学后无人照料发愁,她主动与家长联系,相继“收留”了七八个放学后无人照看的孩子。社区居民樊峻峰遭遇车祸,肇事司机逃逸,使本不富裕的家庭走上绝境,女儿因此辍学。社区党委发动捐款,作为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淑霞发动“五老”们为樊峻峰的女儿捐款,使其重返校园。社区居民小月因父母患病辍学,张淑霞又与长盛小学联系,安排小月到学校免费读书……

培养孩子们的道德文明和关爱社会、热爱祖国的情操,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社区开展的“打造特色楼宇、创建文明社区”活动中,张淑霞带领“五老”,组织孩子们清扫楼道、拣白色垃圾、给绿地浇水、给花除草,让孩子们从小就养成爱集体讲卫生、讲文明爱劳动的好习惯。“爱一小,敬二老,帮三邻,有礼貌”,张淑霞和孩子们一同到孤寡老人家去,擦地,擦玻璃,倒垃圾。带领孩子们书写宣传板报,宣传好人好事。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时,张淑霞主动到长盛、长新两所小学,用自家的血泪史给孩子们讲日本侵略中国、奴役迫害中国人民、掠夺中国资源的罪恶历史,教育孩子们不忘国耻,从小树立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多年来,各级组织没少给张淑霞奖励,但她没给自己买一件新衣服,没给家里添一件新家具,都用在了孩子们的身上。今后,她要继续把余晖播洒在关爱青少年成长的常青事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