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化作春泥更护花——记山东省济阳县教师进修学校退休教师张志云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7月18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他呕心沥血育人30多载,无私地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年华,培养出一大批优秀人才;退休以后,他本可以安逸地欢度晚年,却自讨苦吃,教学成瘾,甘为人梯托青云,著书立说,急擂战鼓催征程,苦学医功,满腔热情解病痛。让夕阳在孩子们健康成长中绽放出别样的光彩。他,就是65岁的济阳县教师进修学校退休教师张志云。

教学成瘾 甘为人梯托青云

2005年7月内退的他(2013年11月退休),认为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责任和义务不能退,应更加努力教育引导他们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三有新人”,便给自己压担子,走上了社会课堂教学之路。

他离开教学岗位后,正巧收到德州职业大学驻宁夏分校的求助函,便毅然舍家前往支边支教。他抓管理、教学身体力行,还拿出不多的生活补贴资助贫困生,整天忙得像枚陀螺。超负荷劳作终使他两年后累病倒在讲台。不得不回济阳老家静养。然而,他怎么也闲不下来,常常带一支笔和一个本本,走向户外,走到家长、学生和社会闲散青年身边,深入了解他们的需求,随时记在本上。然后分门别类,采取将学生请进家教、到学生家辅导、偶遇现场指点等形式义务助力青少年学文化本领。消息传开,有不少青少年登门求助编书、写序、写事迹材料和演讲稿等,他从不推辞,总使求助者如愿。十多年来,通过他的帮助,已有近百名青少年分别在学业、书法和文学创作等方面脱颖而出。其中有30多人获得了出书、书法参展、作品见报、被授荣誉称号、演讲获奖等成果。他还对单亲孤儿、寄寓亲友的“问题”孩子,在心理、择校、生活等方面给予全力帮助,使他们走出困境。

“张老师将群众的孩子视为己出,总千方百计阻止他们辍学。”小区80多岁的朱奶奶眼含热泪说,2008年11月,读高中的孙子因厌学死活不去上学了,一家人很是焦虑。张老师得知后,几次到其孙子就读学校找老师和同学了解其详情,多次与其孙子面对面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请班主任、家长附以“连天和风细雨”,终使其重返校园。张老师又不间断跟踪强心励志、精心辅导,促其考入了重点大学。

2006年6月,孙耿街道艾屯村初三学生明勇父母患恶疾双亡,因交不起学费而辍学。张老师了解情况后,及时送去300元,在他的带动影响下,老师和同学捐款2500元。帮助他顺利升入高中。后来张老师又为其四处奔走,所读学校免去了他所有费用,支持他升入了大学。

著书立说 急擂战鼓催征程

“志云兄只争朝夕,勤奋创作,以多种形式激励青少年开拓奋进,堪称楷模。”谈起张老师,他的同事徐树爱如数家珍。他先后参与了《县志教育志》的编写,还利用两年时间,主编了《济阳农商行志》,为教体局、农商行乃至全县开展史志、传统教育和感恩教育提供了优秀教材。先后创作、自费出版了童话诗集《百草园》、长篇童话小说《小哭瓜的奇幻历险》和长篇小说《蒿庵记》,其中前两部作品分别荣获济阳县和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精品工程奖。”他将其中的近千册书无偿赠送给广大青少年,向他们传递了蕴含勇敢、担当以及真善美等满满的正能量。

张老师还先后在《山东文学》、《中国草根》《时代文学》《四川人文》《济南日报新济阳》等报刊发表诗歌、小说、散文220篇首。2007年7月起,他联合文友王霁良、张永、徐树爱等人注册办起了《华夏论坛》文学杂志,既刊登成人作家所创作适合青少年口味的作品,又给爱好文学的青少年留有一席之地。到目前已公开发行40多期。并将自己写的“学海无涯”“大爱无疆”“书神在屋”“读书求进少年时”等内容的千余幅书法无偿赠送给广大青少年。

他创作的各类作品乃至所办刊物或单项、集中涉猎青少年生理、心理、人格健康,或全部巧妙融入,或激越高昂、或娓娓道来,一如咚咚战鼓,激励着青少年们奋力前行。

苦学医功 满腔热情解病痛

原本一度健康状况较差的他,经不住长年累月给众多孩子们掏力,被失眠、腰腿痛、颈椎骨质增生等疾病一股脑缠绕,无独有偶,他的老伴也应了类似“夫妻相”。他就问医生,询百度,寻找到了酸碱平理疗技术。便投入近5000元,购进一台人体经络修复仪。通过一段时间的潜心研究和反复理疗,他和老伴多病消失,并越来越年轻少相。谁想这竟成了他关心下一代成长的又一平台。

“我妻子患肠胃病多年,经张志云老师义务理疗,20多天就好了。院里张女士听说后就带患严重鼻炎的儿子找他理疗,一段时间过后,病患消除。”住新世纪小区的王吉禄大哥说,这样一传十十传百,不少青少年就慕名找他理疗,他从不嫌麻烦,随时给予最好的义诊理疗服务。他还常常主动寻找服务对象,热情登门服务。几年来,已为90多名青少年解除了面瘫、腰椎、耳鸣、鼻炎、眼疾等病痛。

“青少年兴则国家兴,青少年强则国家强。我虽是奔古稀的老人,但爱国之心丝毫不减。”张志云老师说,“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今后他要更加努力,继续当好青少年的‘人梯’、‘战鼓’和‘健康卫士’,以促使他们健康快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