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自建农家书屋 热心惠泽桑梓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7月12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李焕法,男,66岁。2010年从教师岗位上退休之后,他选择了退而不休,在自家院子建成了农家书屋,藏书三千余册,免费向村里孩子及村民开放。农家书屋也成为了“天洁希望小学课外辅导站”,受到了群众和社会的一致赞誉。

筚路蓝缕建书屋

早在三十几年前,李焕法老师就想办个家庭式书院,为农村孩子办点事。但由于时间、精力、资金等原因,一直未实现,直到退休。但办书屋的困难并没有减少:没有场地,李焕法老师就请人用彩钢瓦、方砖等材料把自家院子罩起来;没有资金,李老师的大儿媳就把自己的部分嫁妆拿出来;没有书,李老师就让自己的大儿子想办法,最终全国中华魂主题教育组委会,捐赠了价值3万余元的三千余册图书。在李焕法老师的努力和家属的帮助下,克服了办书屋的种种困难,书屋终于办了起来。

随着书屋的建成,质疑与担心也接踵而来。面对种种疑问,李焕法说:“我什么也不图,就是想为孩子们、为村里的老少爷们办点实事。”书屋建成以来,李焕法老师未收孩子一分钱,逐渐用自己的行动打消了邻居们的顾虑。在他的带动下,邻居们也踊跃捐书,壮大了书屋的书籍存量。

兢兢业业做辅导

如今,每个周末,都有二三十个孩子在书屋里做作业、看书。假期孩子多的时候都没地方坐,就站在院子里或者外面过道看书。而李焕法老师则成了孩子们的义务辅导老师,他的老伴就是孩子们的“保姆”。每当孩子们读书、写作业的时候,李老师就默默地待在身边,教一二年级的学生怎样查字典,教他们某些成语怎么运用,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学习上的问题。近几年的时间,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书屋没有关过一次门,李老师也没有离过一次“岗”。

当孩子们看完书、写完作业离开后,李焕法老师的工作还没有结束,他和老伴要打扫卫生,将书籍整理放回原位以备下次方便查找。对此,李老师总是笑着说:“我虽然累点,但看着孩子们看完书高高兴兴地走了,我心里也高兴啊。”

传播科技兴农业

随着书屋的名气越来越大,书籍越来越多,不止是孩子,就连部分村民也到书屋里查找科技书籍。姜葱蒜的种植是安丘农民主要的经济来源,而这些经济作物的种植也需要较多的科技知识,于是李焕法老师平时就注意收集这方面的书籍。如今,农业科技方面的书籍已经单独占满了一个书橱。农闲时候到书屋看看书,学学知识,交流一下种植经验也成为附近村民常做的事。“我觉得为孩子获取知识搭建这么一个平台,再苦再累,也非常值得。自从办了这个书院,感觉自己又回到了学生时代。我在三尺讲台上耕耘了近四十年,回家之后,可以当个孩子王,特别高兴。”这也许就是李焕法老师永远的精神追求。(王统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