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优秀宣讲员——郭景文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7月11日

来源: 吉林省关工委

71岁的郭景文,现任昌邑区关工委法治教育关爱团团长。 <?xml:namespace prefix="o">

退休不退岗,用奉献续写人生

郭景文一生从事过两个职业,一是军人,一是警察。如今他却对关心下一代事业乐此不疲,是什么力量让郭景文退休不退岗?是什么信念让郭景文转“武”为“文”?这要回到11年前,郭景文即将退休的时候,他被公安机关返聘,派驻到一所有6000多名学生的中学担任校警。当时的校园治安很乱,郭景文一面打击学校周边的社会黑恶势力,一面与学校配合,教育矫正有不良行为的学生。在工作中,他摸索到了对未成年人教育的规律和方法,也见证了对在校学生进行法治安全教育的效果。他坚持对全校学生每学期进行一次普遍的教育,对重点班进行班会教育,对重点学生建立档案,进行个别帮教,还以报告会的形式对学生家长和老师进行辅导,这样一干就是六年。临走之前,郭景文把在学校处理的典型案例写了一本6万多字的《驻校民警工作纪实100例》。他用那《100例》的素材,编写了演讲稿子,2013年他以《走进青春期孩子的心理》为题,走上了吉林市的“松花江文化讲坛”,从此他的演讲事业一发而不可收。

勤于学习,注重提升宣讲能力

为了把课讲好,郭景文每讲一次,就调整一次讲稿,努力把听众最需要听的、最爱听的讲给他们,让讲稿常讲常新。他先后走进社区、校园,以“青少年法治安全教育”“走出教育孩子的困惑,做一个合格的家长”“国学微讲堂”“黄大年的爱国情怀”“共产党员要做学习的模范”等内容开展宣讲168场次,覆盖人群达2万余人。郭景文通过生动精彩的演讲,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道理渗透到每个听众的心里,很多群众在听完他的演讲后泪流满面,受益匪浅。

乐于奉献,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人生的一部分

郭景文离开学校后,投入到关工委工作中来,成为了关工委“五老”当中的一员。自从当上昌邑区关工委法治教育关爱团团长以来,他将工作重心移到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上来。2017年3月组建“女德之光”演讲团的日子里,他自告奋勇地承担起组织演讲稿的任务。此外,郭景文建议成立青少年教育流动咨询岗,在学校放学和开家长会,和家长近距离接触

目前,郭景文已经形成对在校中小学生的法治安全教育、对青少年家长、对微讲堂群友、对关工委和“五老”培训的四个系列讲稿。去年,在郭景文的建议下,区关工委发行了《雨露阳光》小报,郭景文担任主编近年来,郭景文亲自编写青少年教育和家长教育讲稿40余万字,编写了两本教材,进社区、学校和微信讲堂讲课上百场。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郭景文撰写了16篇少儿传习故事,辅导孩子演讲传习故事。2018年5月,他又挑起了区关工委传习故事宣讲团团长的担子。

郭景文乐于奉献,不辞辛苦,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关爱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及宣传党的理论精神中去,用心引领示范,把党的理论宣讲和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自己人生的一部分,在宣讲中体现人生价值,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