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耄耋老人拾荒助学 彰显共产党员风范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7月04日

来源: 黑龙江省关工委

鸡西市鸡冠区一位年近九旬的老党员朱凤兰,10年来靠捡废品积累了7000元钱,一次性捐给鸡西市慈善总会,资助了两个特困家庭的学生。这种感人事迹,经人民日报、黑龙江日报等媒体的报道,传遍祖国大江南北。她的爱心善行感动了万千民众。目前,笔者陪同鸡冠区关工委领导同志慰问朱凤兰老人,借此对她的事迹进一步挖掘整理,从一件件,一桩桩,简单而朴素的“小事”里,我们看到了一位老共产党员永不褪色的风范。 

一、铭记党的宗旨

朱凤兰老人,1931年出生在辽宁省义县。自195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已有63年的党龄。她说“平时,我除了整理废品,就是爱看报纸、新闻。”在老人的桌上,放着报纸和书籍,最醒目的一本是《中国共产党章程》。“我小时候,母亲走得早,咱哪有机会念书啊!17岁结婚后,在夜校读了四年级,识了字。然后又参加了团训班和党训班,是共产党培养了我啊,我得感谢党!”如今,朱凤兰老人说话虽然有点颤,耳有点背,但是一提到“共产党员”这四个字,她立刻来了精神头。“我是党员!”“党员就得做党员的事儿,得为人民谋利益。”

朱凤兰老人,年轻时风风火火。作为村干部,她参加过土改和“剿匪”运动。“当时共产党打土匪,他们来的时候不了解情况,我就是本地人,我知道啊,村里人胆小,我胆子大!领着他们走小路上山,土匪从山上往下推石头,呼隆隆的,我也不怕,我上!”

如今,朱凤兰独居在鸡西市鸡冠区新建社区和平家园 B座的一栋楼房内。“我呀,啥也不缺。”朱凤兰有固定收入,小女儿在身边,其他四个子女在外地工作生活,老伴患病住敬老院。

朱凤兰老人生活十分简朴,平时就爱喝点粥、吃点青菜;儿女买的新衣服也很少穿。她爱看报,还愿意讲给别人听。正是通过看报,了解到失学儿童状况,想到尽力帮帮那些孩子。于是,她不顾亲人的反对,开始了拾荒卖钱。她不忘初心,心怀困难群众,她想到、做到的是拾荒攒钱帮助困难家庭的学生完成学业。

朱凤兰觉得,拾荒可以让那些废旧物品换成钱,资助有困难的人,这样才能让自己心安。

二、拾荒卖钱捐款

朱凤兰本该颐养天年,可她却坚持每天拾荒、卖废品,积少成多,她将攒来的7000元积蓄,于 2017年12月5日和12月22日分两次,捐给了鸡西市慈善总会。“您也不容易,少捐点吧!”第二次见到老人时,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忍不住劝道。“你们得全收下,我条件挺好的,这钱能为那些困难的家庭的孩子解决一点问题,这是我的一点心愿。”“孩子是国家的未来,我们一切付出都为了孩子,很值得。”

每到星期天早上5点,朱凤兰老人已摸黑出了门。她的手里拖着两个大号行李箱,背上背着一个大号双肩包,上了公交车,乘了十站地,才能到鸡西市鸡冠区桥东旧物市场,开始摆摊售卖旧衣物。中午就吃点牛奶和饼干。

“我们这个市场,属老太太最能坚持,她经常来得最早、走得最晚,一天得八九个小时呢!”徐守清也在旧物市场摆摊,俩人的摊位就挨在一起,几年来,她一直以为老人家里很贫困,摆摊是为了贴补家用。“这么长时间,她从没说过摆摊赚的钱是为了捐赠,真是太佩服她了!”

三、传承良善家风

朱凤兰的5个子女均已成才,对母亲也十分孝顺。“我的妈妈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却教会了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那就是做一个善良的人。”儿子刘经纬46岁,是东北林业大学教授。他说:“最初发现妈妈总是拾废品,既心疼,又觉得没必要,曾经多次劝阻她,也惹得妈妈伤心落泪,现在想来是我没有理解她,尊重母亲的意愿就是最大的孝顺。”

鸡西日报记者到朱凤兰老人家采访,记者问她对现在的生活有没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她摇摇头说:“没有啦,现在生活多好。”忽然又像是想起了什么的样子,认真地对记者说:“还真有一个,现在的小辈啊,有的太浪费了,东西觉得不好吃,尝一口就扔了,衣服觉得不好看,还挺新的也给扔了,这哪行啊,这小辈做得不好,也不能怨他们,还是老辈没给教好!”老人站起身来,模糊地说了一句:“我给你看看我老头写的东西。”不一会,朱凤兰老人找出了一本厚厚的书,那本由新华出版社出版的《当代教子经典》第467页,将她丈夫撰写的“教子一方”一文拿给我看。虽然老人的丈夫现在已经“全失能”住进敬老院中,但从他的文笔中不难看出,两位老人对孩子们与人为善,助人为乐的谆谆教导摆在了何等重要的位置。朱凤兰老人的儿子在哈尔滨教书,她说:“我跟我儿子就嘱咐了两件事,一是可不能收人家的礼,你是党员,要好好教书。二是学生有困难你得帮助他们,他们没钱上学你要帮他们,没钱吃饭也要帮他们。”老人家质朴的“以善做人、以善做事、以善传家”的家风,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四、大爱温暖学子

今年3月14日,鸡西市第一中学和鸡西市实验中学受资助的两名特困家庭学生冯广绪和陈旭来到朱凤兰老人家中打扫卫生。朱凤兰非常感动,将自己卖废品积攒并捐赠市慈善总会的7000元钱分成两份,亲自交到冯广绪和陈旭手中。

“好孩子,你们要好好学习,我会继续帮助你们的。”

“谢谢朱奶奶……”

鸡西市慈善总会秘书长张国先说:“今天带领受资助的2名贫困家庭学生来到朱凤兰老人家中,既了却了老人多年的心愿,也让受助学生亲身感受到老人的辛苦和不易。”

两名来自特困家庭的学生纷纷表示:决不辜负老人的期望,要刻苦学习,立志成才。要积极上进;要有一颗感恩的心。要把老人的慈心善举化作刻苦学习的动力,将来回报社会,做慈心大爱的践行者和传播者。在学习之余,要经常去看望老人,帮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一名老党员初心不改关爱下一代的事迹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社区党组织和关工组织对朱凤兰老人的凡人善举很重视,不仅请她现身说法作事迹报告,还关心关注她老人家的起居生活。老人关心他人,组织关心老人。南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关工委主任刘明环,新建社区关工领导小组组长武明安等主动与她老人家多亲多近,定期走访看望她。“社区是我家,关工组织是我家,这帮孩子都孝敬我,我可知足了。”“我不能闲着,只要能动弹,就要出去拾荒,再攒3000元,我的目标是捐上1万元。”这是朱凤兰老人的梦想,也是一位老共产党员的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