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最美五老”汪明启——一杆放羊鞭救出三个娃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6月08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日前,在山东省成武县关工委召开的2017年度表彰大会上,该县苟村集镇小留集村的“五老”志愿者汪明启,被评为“最美五老”。同时,他还凭借《一杆放羊鞭 智救三个娃》的感人故事,荣登了该镇善行义举“四德榜”。

QQ图片20180608084231.png

今年67岁的汪明启,是成武县苟村集镇小留集村的农民。早在6年前,他就成了村里关工委的志愿者。每逢星期天,他就向孩子们讲述《小兵张嘎》、《鸡毛信》等革命战争年代的故事,深得孩子们的信赖和喜欢。

2016年3月28日吃过午饭,时年65岁的汪明启老汉像往常一样到村头放羊。下午4时许,村口的路上快速驶来一辆三轮车,1个5、6岁的孩子骑着车,两个稍小的孩子在后面坐着,当车子行驶到一个垃圾箱东侧时,车子方向猛地一转,便向路边冲去,眨眼间三轮车已经不见了踪影。汪明启暗道不好,三轮车冲去的方向是一个3米多深的坑塘,坑塘内的水也有2米多深,孩子万一掉到水中可是凶多吉少啊!

此时的汪明启顾不得自己年老体弱多病,气喘吁吁地跑向了坑塘。坑塘内,除了有水纹的波动,没有任何东西,也看不到有人落水的痕迹。难道是自己看花了眼?汪明启感到一阵茫然不解,他死死盯着坑塘的水面陷入了沉思。

突然,随着“哗”的一声水响,一个孩子的头露出了水面,紧接着,另外两个孩子也浮出了水面。原来三个孩子连人带车一块掉入了坑塘。见三个孩子在水里一上一下的挣扎着,汪明启心急如焚,紧跑两步,就准备跳进水中去救孩子。就在他准备往下跳的一瞬间,忽然想到自己年事已高,体弱多病,又打了一春天的吊瓶,再加上这一身的棉衣,如果盲目跳水,万一失去救人能力,岂不是耽误了三个孩子的性命。想喊人帮着救孩子吧,可这个时候人都在地里干活,附近哪有一个人影,如果回去喊人,情况紧急,孩子也等不得啊!

情急之下,他一眼看见了自己的放羊鞭。1米8的鞭杆,2米长的鞭绳。汪明启急中生智,打定了注意。他迅速稳定心神,用力将手中放羊鞭准确地甩向水中的孩子。“孩子,快抓紧,别松手!”他指挥着三个孩子,等3个孩子一齐抓住了鞭绳,他一颗悬着的心才稍微踏实了一些,他一边喊着孩子一定要抓紧,一边用力稳稳地往上拉着鞭绳。半米、1米……三个孩子拽着鞭绳随着汪明启的动作一步一步靠近坑沿。随着时间的推移,汪明启一人拉着3个孩子,渐渐感到体力不支,再加上地面污泥湿滑,难以用力,他脚下一个趔趄,滑到在了坑沿上,人也随着向坑沿滑去。汪明启忙用脚死死踩住地面,脚后跟迅速来回蹬动,快速蹬出了一个坎,借用坎的阻力,稳定了身体,再次慢慢拉动了鞭绳。2米、3米,他紧要牙关,屏住呼吸,终于成功将三个孩子救了上来。此时,65岁的汪明启连惊带累,一下子瘫坐在了坑沿上,大口喘着粗气。

被救的三个孩子,一个5岁,一个4岁,一个3岁,孩子的家长感激不尽,流着泪一遍遍地说“真是太感谢您了,如果不是您及时出手相救,不仅丢了三个孩子,也碎了俺两个家庭,后果真是不堪设想。”老实厚道的汪明启平静地说“谁遇到这样的事,都会出手相救的”。

2017年元月,汪明启被评为2016年度“感动成武十大新闻人物”,受到中共成武县委、成武县人民政府的隆重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