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晚年奉献光和热 余晖尚有夕阳红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6月07日

来源: 黑龙江省关工委

  农垦 哈拉海农场关工委“五老”们,就像美丽的夕阳,把光和热献给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像老黄牛,在关心下一代的沃土上,在育人的田野里,辛勤耕耘,播种希望,收获幸福,用汗水浇灌着未来之花,用余晖铺满夕阳红。

  哈拉海关工委在开展急青年所需、想青年所急、解家长之忧,学科技、育新人、奔小康的活动中,关工委“五老”,看到农场有一些20多岁的待业青年,他们整天游手好闲,出入网吧和歌厅,讲究穿戴,到点回家吃饭,没钱向家长伸手,有的到建筑工地偷铁卖钱,有两个青年还列入派出所监督重点。“五老”们预感到这些青年这样长期的下去,有走向青少年犯罪道路的兆头,他们都是农场职工的子弟,我们老一辈有责任关心他们的成长,应该引导他们学会一技之长,掌握致富本领,使他们走上自强自立的道路,减轻家庭、社会负担。于是,农场关工委产生举办“待业青年水田种植培训班”的想法。此举得到党委副书记陶军的支持,管局关工委张光复主任得知哈拉海这个教育帮扶裁体后,多次督促指示我们“一定要办好待业青年种植水田培训这件事”。

  方案定后,关工委牵头,“五老”分头深入居民组,动员待业青年参加培训,经调查摸底,多数青年求知心急,盼富心切,有梦想、想挣钱但没技术,无从下手,都愿意报名参加关工委举办的培训班。

  育人先育己、成人必自成,“五老” 步行几里路到田地里,开始拜师学艺,学习育苗,整地技术,亲自动手帮助农户运秧苗、插秧等。“五老”们的年龄都在70岁以上,在冰凉的水里劳动很吃力、很辛苦。为了农场青年“五老”们都咬牙坚持。就这样一次又一次的请教学习,“五老”掌握了调酸、下种、整地、插秧等的技术,达到各个能当讲师和示范操作的水平。

  农场关工委先后举办6期培训班。室内讲解学习后,把学员们再引到田间亲手实习操作。参加学习的场内外40多名青年都感到收获颇深,学会了种植技术,看到自己人生前途,有了奔头。2013年开始先后有19名青年开始种植水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加上刻苦钻研,吃苦耐劳,在所在单位技术员的指导下,他们当年种植成功。卖粮后,开始添置农田机械设备,购买插秧机和“久保田”收获机等大型机械,扩大再生产规模,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哈拉海“五老”们说:“没想到退休后还能为哈拉海的下一代教育做点奉献,为哈拉海的发展做点贡献,这真是“晚年奉献光和热,余晖尚有夕阳红”。

哈拉海农场关工委   张永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