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为的是永远唱响那动人的歌谣——记枣庄铁道游击队展览馆馆长、“五老”志愿者潘福安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6月06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在铁道游击队的故乡山东枣庄,有一个为弘扬民族精神,宣传铁道游击队英雄事迹,数十年不懈追求,无私奉献,被原铁道游击队第六任政委、二炮副司令员郑惕中将称为“铁道游击队精神传人”的普通“五老”志愿者潘福安。

  生于1952年的潘福安, 是从小听着铁道游击队故事长大的。参加工作后,一次到外地出差,有人问他:“铁道游击队是真的吗?不是刘知侠杜撰的吧?”就连枣庄当地一些不太了解历史的人也产生疑惑,认为铁道游击队是车匪路霸,是后来被共产党收编的队伍。面对这一系列的疑惑、误解,潘福安这个以铁道游击队深感自豪的枣庄人陡增了一份责任感。每遇这种情况,他就细心地给人们讲解,甚至于争吵。同时他又感到,作为一个枣庄人,一名共产党员,他有责任、有义务把宣传铁道游击队的担子挑起来,特别当他得知现存的铁道游击队资料不丰富,而大部分的老人相继病故了,少数活着的大都散居在全国各地,且年龄较大,身体欠佳的情况时,他立即萌发了抢救性地收集铁道游击队史料的念头。数十年来,潘福安利用出差和休假等业余时间,先后跨越十余个省市,行程数万公里,走访了数十名老铁道游击队队员及其亲属,全力进行史料征集工作。由于靠自己微薄的工资从事搜集工作,很多时候只能是拼体力,靠脚走,实在累的不行才坐公交车。当年他的伙食就是书包里掖几个西红柿、馒头和咸菜。用他的话说,“西红柿管渴还管饱,又有丰富的维C”。由于长时间的劳累和单一饮食,潘福安患了高血压、心脏病、肾炎、糖尿病等,现在一看到西红柿,就条件反射地想呕吐。

  他的行动得到了老铁道游击队员们和社会热心人的理解和支持,特别是原铁道游击队第六任政委郑惕将军,为他提供了很多资料和相关情况,并把自己使用过的物品赠送给他。经过十余年的不懈努力,他的“家当”(资料、实物)有了较大积累。在铁道游击队创建60周年的2000年,他决心利用这些珍贵资料举办展览,并报请市委宣传部等部门批准。为了筹展,他花光了积蓄和老父亲的退休费,又向弟弟、妹妹筹借,把儿子准备结婚的钱也用了,有关部门资助了1.5万元,他又动员家属把自己住的房子抵押贷了数万元钱。为节约资金,他让老伴去跟人家学装裱。展览如期筹备妥当后,他赶到北京,恳请郑惕将军来枣审查、剪彩。年近八旬、重病在身的老将军听了汇报,为他这种痴迷铁道游击队、弘扬民族精神的行为感动的热泪盈眶,称潘福安是“铁道游击队精神传人”,并奋书“报国精神,永世长存”相赠。2000年10月1日,枣庄市博物馆热闹非凡,老将军来了,老队员们来了,烈士的亲属子女来了,市党政军领导来了,为的是参加铁道游击队成立60周年展览,这是共和国建国51年来第一个也是唯一举办的“铁道游击队英雄事迹展览”。

 展览在枣庄市博物馆共举办10天。为了能使更多的人来参观,他是在博物馆以每天100元租借的展厅里举办的义展!为了保证义展顺利进行,他和家人亲自当解说员,轮流在展厅值班讲解。由于体力透支太大,在病倒后仍坚持展厅每天关门后,晚上才到医院输液。潘福安的行动感动了社会,一所边远山区的农村小学,由全体老师带着数百名学生冒着滂沱大雨从几十里外前来参观。一位安徽的游客在留言簿上写道:我终于真正看到和了解了铁道游击队,他们是中国人民不甘屈辱和奉献的代表,他们的精神永存。

  在博物馆展览结束后,潘福安利用节假日时间带着展览分别到农村、机关、部队、学校巡回义展。当年春节他冒着大雪在枣庄人民公园举办义展,春节是他和家人在公园展厅里渡过的。

  为了能够长期地把展览办下去,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解铁道游击队,他又在市民政局申请登记成立了《枣庄铁道游击队展览馆》。并立志要建和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并存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他说只有这样,才能全面反映枣庄地区人民抗战的全画卷。

  个人办革命传统教育展览馆谈何容易,但潘福安说:“我是一个中国人,我要为宣传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军队,我们的家乡奋力拼搏,努力贡献。尽管我也知道前进道路是很艰辛的,但我愿通过自己的努力发扬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的精神。只要大家理解了,这个展馆就有希望了。”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得知潘福安的事迹后,亲自为他撰写了“枣庄铁道游击队展览馆”的 馆名。中央电视台还为他的无私奉献精神作了长达3分多钟的报道。2001年7月1日,在央视举办的纪念建党八十周年特别节目“旗帜”里,潘福安受邀和上甘岭、奇袭、智取华山、红岩、铁道游击队的老英雄们一起介绍了他们在不同时期为让党旗更红,让祖国更伟大而做出奉献的事迹。

  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理解,更加坚定了潘福安宣传民族精神和人民军队的信念,他开始了边巡展边收集资料边筹馆的工作,他的妻子陈淑英在一次展览中出了车祸,被诊断为骨坏死,做了挖骨手术,为保证展览正常进行,未等痊愈,陈淑英拄着双拐坚持巡展。他们的子女们被深深感动了,纷纷转而理解和支持并解囊相助。为了节省资金,他的儿媳辞掉了工作,全身心投入到这项民族大业之中,帮老人圆“建馆梦”。

  潘福安收集的展品多了,家里放不下,就借用别人的仓库存放,没地方展览,就借租别人的房子搞展览。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来此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他全都是义展不卖票,面对办展览要花钱的现实,他只能用自己仅有的工资苦苦支撑,自2000年至今,他为办展览写了一大堆欠条,展览地也换了十余处。2004年时任市委党校书记的魏建国,陪同郑惕老将军看完展览后,决定在学校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捐资5000元替潘福安交了一年的房租.

  老潘经济上是贫穷的,可精神上却是富有和无私的。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支民族之师的光辉业绩,鼓励人们报国志向,潘福安于2003年8月15日,一次向北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无偿捐赠了包含老潘微薄工资和艰难收集心血的数十件革命文物。但老潘说:“这些文物在北京能发挥更大的宣传效果!”为此,抗战纪念馆专门举行了隆重的“捐赠仪式”,各大新闻媒体纷纷进行报道。事后他还向“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日军南京大屠杀中国遇难同胞纪念馆、东北沦陷史料陈列馆、东江纵队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等捐赠了数量不等的文物。

  为了唤起人们对民族英雄的怀念和告慰这些民族英雄,每逢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他让家人代他去给逝去的爷爷、奶奶、母亲上坟,自己却要带着花圈行程数百里分别到铁道游击队大队长洪振海、刘金山、副大队长王志胜等人的墓地去扫墓祭奠,并自己出资为洪振海烈士立了“纪念烈士牺牲六十周年纪念碑。”

潘福安一生的梦想:一是建一个永久的铁道游击队展览馆,给后人留下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永久基地;二是搞一次勿忘国耻、铁道游击队精神万里行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其光辉业绩,力争办到台湾和日本去,为统一中国和反击日本右翼势力做点贡献,让广大日本人民了解那段历史做些工作。三是利用手中大量的史料,编写出一本《铁道游击队图史》,向世人全面、详实的介绍铁道游击队的光辉史实和史料,目前《铁道游击队图史》已经印刷出版且在广大读者中产生了巨大反响。2005年时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老潘紧紧抓住这一大好时机,忘我的接待了海内外近200家新闻媒体前来采访报道!

  2001年,潘福安被山东省人民政府、省军区授予“山东省国防教育先进个人”称号,批准加入了预备役(授少校衔),2004年被评为“枣庄市十佳精神文明先进个人”及“双拥工作先进个人”、“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先进个人”,他的家庭也被授予“市级精神文明先进家庭”、枣庄市政协委员。2013年又被浙江省军区军史馆骋为顾问,在纪念浙江舟山解放60周年之际,潘福安全家带着“铁道游击队展览”文物史料,来到驻守在东海前哨原铁道游击队的73232传承部队,对官兵们进行了传统教育,还为建军史馆建设提供了大力协助。

  潘福安同志为弘扬民族精神,宣传民族英雄做出了常人难以企及的无私奉献,通过众多新闻媒体的报道,他成了枣庄的名人,更成了铁道游击队的代言人。当地老百姓是这样评价潘福安的:你要想全面了解铁道游击队就必须找老潘,因为他就是“活着的铁道游击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