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井兴远:一片丹心为孩子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5月23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关心下一代的“老义工”、济南市长清区崮云湖街道关工委常务主任井兴远

   

   在济南市长清区有一处11所大学的“长清大学科技园”,每年有20万学子在这里求学深造,而大学科技园承载地的崮云湖街道则成为山东省高校知识青年最聚集、文化氛围最浓厚的地方。也许文化知识环境的熏陶,也许这里是革命老区,这里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特别重视,这里的五老特别能奉献,对青少年成长特别关爱。在这里,人们经常看到一个人的身影,有时在校门口为放学的孩子们安全执勤,有时在学生家里和家长交流关爱孩子的情况,有时在烈士纪念碑前给同学们作爱国主义教育报告……他就是该街道的退休干部、共产党员、关工委常务主任井兴远同志。二十多年来,在党政领导的支持下,他牢记党和人民的信任嘱托,把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作为自己的一份神圣职责,倾心尽力和广大五老一起开拓创新,不断取得关心下一代工作一个又一个的好成绩,街道连续被评为区、市、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他个人也多次被评为区、市、省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

以身示范,抓好队伍建设

  1994年,关心下一代组织首次在乡镇设立,党委就把关工协会副主任的担子交给了井兴远。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使他在抓好宣传、机关党支部工作的同时,恰当安排,尽心做好这项新增加的工作,得到领导的肯定和赞许。2006年春,井兴远从机关岗位上内退了,又被任命为街道关工委常务主任、聘为区关工委副秘书长。对领导的安排,他又欣然接受了。许多人不理解,都这样对他说“像你这样的情况,忙了大半辈子,也该好好歇歇,照顾照顾家庭了。”说这话是有原因的,井兴远在职上班时,妻子因一次车祸导致重残,生活常年不能自理。他既要上班,又要照顾瘫痪在床妻子、还有年迈的岳父和幼小的子女,负担可想而知。但他凭着高度的责任感以常人少有的毅力,不仅工作干得好,又能担起家庭重担,是人们公认的有责任心的“大好人”。虽然退了,但他觉得,在实现远大理想的征途上是不能停步的,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是老同志老干部义不容辞的义务。他硬是把党组织交给的这副担子继续担下来。

要履行好职责,就得先抓好队伍。而他的举动本身对“五老”就是一个榜样的力量。很快,他在机关、教育部门的离退休老同志中组织起有威望、有爱心、有奉献精神的近十位老干部、老教师、老战士、革命烈士亲人参加到关工委队伍中来。带动更多的五老们提高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人人有责、奉献大爱、责无旁贷的自觉性,积极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随着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需要,井兴远积极争取党政领导的支持,先后建立了街道关工委思想道德教育小组、法制安全教育小组、五老网吧监督员、松长青演唱团、创建五好关工委领导小组等组织,还制定完善了相应制度,规范了关工委工作。并在各村居、学校相关单位全部建立了基层关工委组织,还与所在该街道大学科技园高校建立了工作联系机制,形成了关工委工作网络体系。达到哪里有青少年哪里就有关工委五老们的身影。并做到在干部调整、村居换届后及时调整补充,使关工委组织不断档,人员不缺位。开展每一项关爱活动,井兴远总是提前准备,精心安排,不能回家时又总忘不了提前给妻子准备好中午的饭菜开水。工作的劳累,2016年初他患脑梗塞住进省立医院20多天,落下左腿残疾。回家后他咬牙坚持康复锻炼,使走路基本恢复正常。清明节,它即组织带领青少年对烈士的祭奠活动。在五老和青少年中树立起良师益友的形象。大家都按部置创造性做好本单位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长清一中大学科技园校区、小梁社区、大刘村等成为区基层关工委工作的模范单位。

挖掘资源,着力抓好革命传统教育

   井兴远十分重视对革命传统教育资源的挖掘和整理工作。早在1985年前,他就和烈士后代建议为全县唯一的“一门三烈士”建座纪念碑,党政组织给予了采纳和落实,改变了“烈士陵墓草中没,虽来祭奠难激情”的情况,使这座纪念碑被列为长清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齐鲁百年名碑”。在此影响下前大彦、范庄村也为本村的“一门双烈士”建立了纪念碑,成为街道内一批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载体。为使革命先烈事迹能够更广泛地深入到青少年心中,他骑上自行车不辞辛苦寻访革命烈士亲人、生前的知情人,查阅有关史料,撰写出了《一门三烈士,豪气塞天地》、《鲜血洒在团圆时》等,发表在《长清报》、《济南时报》上,后被编入《齐鲁百年名碑集》、《济南文史存珍》和区关工委编印的《长清革命斗争史选》,发放到全区各学校成为爱国主义的校本教材。在此基础上,他还到区民政局,甚至跋涉于街道各村庄、田野走访采集,整理编印了在抗日、解放、援外、和平建设不同时期70名《崮云湖街道革命先烈英名谱》发放到各村各校,使英烈之名再现在全街道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脑海中。在领导的支持下还编辑出版了记录街道革命、建设、发展的《情钟崮乡》诗文选,受到了大家的欢迎。目前正在建设、主体工程已峻工的“大彦抗日民众殉难纪念碑亭”更是浸透着井兴远十多年的心血。碑亭是为49年前的1938年2月13、14日(农历正月十四、十五日)侵华日寇两天进犯大彦村杀害村民133人,烧毁房屋百余间,掠走牲畜、粮食、财物无数,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大彦惨案”而移建的。大学科技园建设开始后的2005年井兴远就以街道关工委的名义首先向街道党政领导提议,保留或移建好村中大庙这个惨案遗址。后经井兴远和街道党工委与区委、区党史办、中建五局、济南市西区建设指挥部、中国建筑上海设计研究院等七八个单位多次座谈协调,最终确定把惨案遗址移建到该街道沙河南岸。2014年12月,在国家第一个公祭日之际举行了奠基仪式。整个碑亭格局体现“大彦惨案”发生的时间地点,背面刻着133名殉难伤残者的姓名、性别、年龄和死伤情况。济南市原人大常委会主任、济南市关工委常务主任徐华东亲笔题写了“读碑勿忘国破悲惨史,瞻亭常励圆梦复兴志”的楹联。古朴大方凝重的碑亭已成为该街道、长清区乃至长清大学科技园向学生进行党史、国史教育永不忘却的国耻乡愁。今年正月十四日,区关工委,崮云湖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关工委,组织区街有关部门、社区居民和学生,抗日殉难民众的后人亲属上至八十多岁老人下至十几岁少年近300人,在区关工委副主任赵文平,街道人大工作室主任、关工委主任孟令秀主持下,在碑亭前举行了首次纪念“大彦惨案”80周年祭奠教育活动。

利用这些资源,每年清明节期间井兴远都和关工委五老一起,组织中、小学师生到烈士纪念碑前进行扫墓,并亲自为青少年讲述街道70位烈士的事迹和生平,结合本区本街道建国后各项事业取得的的辉煌成就,开展了系列的党史国魂教育。大学科技园建成后,又扩大了附近院校学子的受教范围。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南京大屠杀公祭日等纪念日,他又带领五老和师生们到墓前进行追悼,给同学们做“不忘国耻”报告。一次身体不适仍坚持到现场讲述,嗓子都哑了,以致四五天都说不出话来。这些年来井兴远亲自做革命传统、爱国主义报告达40多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近3万人次。学生们说:革命烈士是永不褪色的红军,照耀前程的金星,今天我们追星就要学习这样的星。做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国富强梦的合格接班人。

针对实际,全面关心青少年成长

为了更好地了解孩子们的所思所想,井兴远经常深入学校、村庄社区、大学科技园院校调查、了解、交流,摸清青少年不同时期、不同年龄、不同学习阶段的思想脉搏,紧密结合崮云湖街道实际,开展有针对性、创新性的教育工作

针对部分青少年讲究生活条件,不简朴的情况,结合科技兴国战略和本区域品学兼优学生事例,开展以“崇尚科学、艰苦奋斗为荣,愚昧无知、骄奢淫逸为耻”的价值观教育。在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召开、北京奥运会举办之际,他应学校之邀,认真备课做了“祖国与我们、明天与今天”的讲座。教育中小学生认清未来使命,用长征精神走好自己的每一步,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他还把带着有病母亲上大学的何丽娟和品学兼优、却因家庭贫困上不起学,而被上山师大辅高免费录取的郝传利两位同学请回学校作报告,扭转学生不正确的言行,使认真学习文化科学知识的氛围更加浓厚起来。

针对青少年法制观念淡薄的情况,结合遵纪守法的正反面典型案例,开展了以“遵纪守法为荣,违法乱纪可耻”的法制教育。2004年,有两位中学生因吸烟发生口角打架,得知这一情况后,井兴远便和学校班主任赶到近十里外的学生家中进行看望,面对面的教育,使其认识到少年吸烟的危害和打架的不良后果,表示今后要同不健康不守纪的行为分手,日后两位同学又和谐相处在一起。他还与济南少管所联系,让失足青少年来学校做“以身试法、现身说法”的专场报告。两位因杀人和盗窃走上犯罪的未成年人声泪俱下的回忆和忏悔,使大家心灵上受到极大震动,认识到“牛不走墒沟要挨鞭,人不守法治必受罚”,只有从小养成遵纪守法的好习惯,将来才能成为遵纪守法的好公民。为了普及法制教育,他和区关工委法制宣讲组先后到街道内的中小学分别进行法制教育报告,还总结出青少年遵纪守法从“二十不”做起的具体要求,分发到各学校、各村居关工委,共同创造良好的法制教育环境,达到和巩固了崮云湖多年来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的成果。同时在每年寒暑假前还专门进行“把关爱送进假期”的教育活动,组织五老在假期中进行巡查,防止了不安全事故发生,受到了家长们的欢迎。

针对部分家长宠溺孩子的问题,结合创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的要求,对家长进行科学关爱下一代的辅导教育,大学园建成农民乔迁小区后,物质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部分家长对孩子溺爱有加,有的为求孩子成龙成凤采取比、斥、打的错误做法。井兴远先后请山东女子学院专家、济南幼师心理教授来做“科学关爱孩子”、区关工委陈惠生秘书长作“我们今天怎样做父母”的报告。关工委成员单位文明办、妇联还在乐天小区开设了全市第一所市民学校,组织市民学习文明守则,防止宠溺孩子的十一种行为,做启蒙引导孩子健康成长的第一老师、终身老师。这些活动的开展使家长们懂得了“严是爱、松是害、宠溺易毁下一代”的道理,逐步用正确先进的理念配合学校、社会共同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这些年来,井兴远不忘初心,凭着对信仰的坚定、对工作的执著、克服家庭沉重负担,团结带领全街道的五老把余热奉献在孩子们身上,使关心下一代工作走在全区的前头,区关工委先后在这里召开组织建设、法制教育、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学校、社区”三个关心下一代工作现场会。2014年底还代表长清区顺利通过了济南市“未成年人零犯罪学校、社区”创建活动验收。

党的十九大召开,给66岁的井兴远注入更饱满的精气神,他决心在新时代,以新的作为,在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岗位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做一名倾心尽力的老义工。

(济南市长清区关工委副秘书长 赵子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