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退而不休的“五老”志愿者——陈能学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5月23日

来源: 福建省关工委


在厦门梧村街道文灶社区,有一位老,“五老”志愿者,虽然退休多年了,但党员的先进本色未褪,依然活跃在社区,关注社区事业,为社区青少年的成长发挥着自己的余热。他的名字叫陈能学,现78岁,1963年入党,有着55年党龄了。厦门电子仪器厂退休,居住在文灶社区。

他退休后乐于发挥余热,帮助居民排忧解难,关心社区孩子成长。他身肩多职、“要职”,既是关工委的“五老”志愿者、社区平安志愿者,又是垃圾分类宣导员,还担任退管小组长。他不管刮风下雨,还是骄阳似火,每天都带着“红帽子”和“红袖标”与平安志愿者们一起走上街头路口, 指挥学生安全过马路,引导居民垃圾分类,协调解决邻里纠纷,为辖区的环境卫生、学生安全、社会维稳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他是一名有着55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不忘初心,牢记宗旨,时刻把居民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所居住的小区是电子仪器厂宿舍,位于文园路,属于老旧小区,平日大家杂物堆放凌乱,占道严重,环境卫生较差。受莫兰蒂台风袭击后,由于地势低洼,一楼的住户都进水,当时,生活垃圾淤积满地,脏乱不堪,他第一时间拿起扫把带头清理垃圾,还发动小区党员群众、志愿者积极参与,疏通沟渠,清扫杂物,整理车棚,在他的带领下,小区很快恢复了正常。金砖会晤期间,他又主动作为,带领党员和小区居民清理小区环境卫生、配合城管清理占道,把小区整理的井井有条、整洁有序。

他是社区的垃圾分类宣导员,他恪尽职守,每天起早摸黑,根据居民投放垃圾的时间段,有时定点守候宣导,有时又巡查在辖区各个垃圾投放点。他还带领“五老”志愿者积极开展垃圾分类的宣传,不辞辛劳到小区、进楼宇,登门入户,分发宣传材料和垃圾袋,有效推进了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持续开展,使社区的垃圾分类收到了明显的效果,受到市区街道的关注,老陈的善举也受到居民的赞扬。

他是社区平安志愿者。金砖会晤期间,他积极带头参与平安志愿者巡逻,在巡逻中从不放过看到的一点疏漏,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解决。有一次老陈冒雨巡逻在辖区巷道,遇到同在巡查的社区书记,书记叫他赶紧躲一下大雨,怕他摔倒,他笑笑的说没事,这下雨天怕低洼处进水好通知居民及时防范。说完又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巡逻了。虽然只是一句话,但他的这种认真负责、执着的态度影响着大家,正是有他们这一群“老黄牛”在第一线义务站岗巡逻,社区才绽放出安定和谐的灿烂之花。

他是关工委的“五老”志愿,有一颗慈爱善良的心,他积极参加社区的“关爱联盟”活动。关注困难家庭,关爱青少年成长。在家庭与居民之间,他总是把后者摆在首要位置。他爱人没有工作单位,退休后没有退休金,儿子下岗,一直做临时工,家庭困境可想而知。可是当逢年过节,上级有慰问补助是,他想到的总是别人,向社区反应的是:某某是孤寡老人;某某家的孩子是残疾人;某某家的爱人生病了,他从不提自己的困难。为了掌握困难居民的实际情况,他还常常反复跑腿多方了解,尽量做到情况明、帮扶准,使上级的帮扶慰问不失公平,取信于民。他还经常会用自己并不丰厚的收入,去帮助那些特别需要帮助的困难家庭和孩子。

他每年都会主动参加社区举办的夏令营和冬令营活动,经常与孩子们一同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给孩子们讲革命传统故事、讲文明礼仪做法,孩子们非常喜欢听陈爷爷的故事。

他退休十几年,一如既往地做着“不是自己事,全当自己事”。他用自己平凡的行动诠释出“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胸襟情怀,社区居民都亲切的称呼他为永不卸犁的“老黄牛”。


厦门梧村街道文灶社区林思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