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李国军——充满大爱和深情的常务副主任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5月21日

来源: 吉林省关工委


毛都站镇二库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国军,自2008年任职以来,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当作一名老党员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用大爱和深情帮扶青少年健康地成长成才。

坚持调研,掌握实情。每年年初,都挨家挨户调查建立起132名在校生名册,9名贫困生、孤残少年、单亲子女等弱势青少年建立起帮扶救助档案,两名服刑人员子女和刑释青年建立起帮教活页档案,321名青年农民中积极创业的278名青年建立起“双创”活动档案。经与党支部书记、关工委主任李维嘉研究,采取一帮一、二帮一的方式将村关工委和“五老”队伍成员21人与11名弱势和特殊青少年结成帮教对子,实施精准帮扶帮教。他与村关工委主任李维嘉和4名懂农业的老同志联系“双创”青年,参加“双比”活动。

全力救助弱势青少年。本村2组社员李国成夫妻二人因病去世,扔下3个孤儿,最大的12岁,最小的3岁。李国成的父母都已70多岁,无力抚养3个孩子。李国军一方面召开了关工委会议,落实帮扶“对子”和救助措施。一方面为3个孩子都办理了孤儿证和低保,学杂费和校车费也得到了解决,村里还为孩子们盖起了40平方米的住房。几年来,老李与村、镇、区各级领导共捐款达万元,保证了3个孩子的正常生活和学习。本村3组女中学生刘悦的父亲于2016年11月份因病去世。为给父亲治病,家里欠了很多债,她妹妹刘旭在小学读书,弟弟不到8岁。为了挣钱养家和还债,母亲同意刘悦辍学打工。老李知道后,与村关工委主任李维嘉商定,两人一起给每个孩子每月各捐助100元的生活和学习费用,以保证他们正常上学读书。

帮教刑释青年树立生活的勇气。本村青年李某,因犯盗窃罪被判刑。刑满释放后,李某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和勇气,仍与社会上不务正业的人在一起。老李主动和他结成对子,多次找他谈心,教育他正确认识人生,还帮助他找到工作。本村1组小学生高盼盼父亲犯罪服刑,母亲离家出走,爷爷奶奶老迈年高,生活陷入困境而准备辍学。得知情况后,老李和村关工委主任李维嘉决定每人每月给高盼盼捐助100元的生活和学习费用,以保证她能够安心学习和生活。

组织开展家风家教活动。他在村家长学校设立道德大讲堂以区关工委编发的《家风家教辅导材料选编》为教材,每个季度开展一次教学活动,参加学习的达到495人次。他还组织开展国学经典进家庭活动,一年来,先后两次聘请国学讲师来村里讲课,弘扬中华优良传统美德,推动村民树立良好家风。

积极参与“双创双比”活动。将178名“双创”青年分别组成种、养、加、特色、服务业等5个产业“双创”小组。老李亲自帮助养殖业大户胡志强发展养猪业,现在年养母猪20头,年出栏仔猪150头,年产值达6万多元他还将创业较好的10名创业青年树为典型,带动全村经营实体的发展。目前,青年牵头建立专业合作社2个,涌现出家庭农场11个,创业大户30个,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

松原市宁江区毛都站镇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