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高书林——办实事办好事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5月21日

来源: 吉林省关工委


高书林,退休教师,现任扶余市大林子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开展“双创双比”活动以来,高书林尽力为创业青年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大林子镇已有52名青年在“五老”的帮助下,走上了创业奔小康的道路。2017年共实现纯收入1100多万元。

在日常工作中,他坚持骑自行车下乡,坚持多和青年农民接触,多掌握信息,并向他们提供帮助。他认为常深入基层可以起到三个作用:一是可以对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起到带动的作用,二是对解决实际问题可以起到协调作用,三是对创业信息可以起到传播作用。

永胜村青年杨守君,在网上看到大棚无土栽培香瓜技术,很感兴趣。于是找到高书林,说他想搞大棚无土栽培香瓜,并介绍了几项关键技术。高书林觉得,如果他引进成功,对本地大棚先进技术的推广将会有很好的示范作用,于是就鼓励他大胆地去干,并答应帮助他解决困难。鉴于小杨的承包地比较零散,高书林就和村领导商量给他串到村边成片的地块扣大棚;小杨买生产资料缺少资金,他就我镇信用社领导协调,帮他贷款。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孝良又帮他找人帮工建了两栋大棚,当年试种就取得成功。香瓜成熟后,高书林又帮小杨召开了“香瓜品尝会”,推销产品。这一年,杨守君大棚纯收入6万余元。次年开春,镇委、镇政府还为小杨免费打一眼电机井并送两万块红砖以资鼓励。2017年,高书林又帮助小杨采用错时育苗、错时移栽的栽培方法,使他的大棚一直到秋天天都有瓜出售。9月初,镇关工委组织召开了全镇各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五老”和创业青年代表参加的现场会,推广杨守君的创业经验。

沙岗子村回乡青年苑志学想创办花生购销合作社,高书林就主动出面协调,首先帮他解决了场地不够用的问题。投入生产后第二年,在高书林的鼓励下,小苑花了40多万元购置色选机一台(套),色选功效提高了几十倍,满足了出售的需求。由于他经营理念正确,讲信誉、守承诺,吸引了周边村屯收花生的经纪人,都把收上来的花生卖给他。现在,苑志学的合作社已初具规模,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办公室120平方米,库房1500平方米,场地完全硬化2000平方米;设备有扒皮机3台,色选机一台,地衡一台,运输汽车两台,轿车一台,固定资产达400多万元。

新图村康文龙曾开了一个电焊修理部,因生产事故导致双目失明。根据他的具体情况,老高建议他学习按摩。小康学成之后,在松原开了一家按摩院,每年收入都在6到7万元。

更新村的陈立波高中毕业后,一直在外地打工,挣的钱也没攒下。有一次他回来看到中学同学刘大力大棚种蘑菇致富了,很受震动,也打算扣棚种蘑菇。但需要3万元钱,可是他的父母坚决不同意,说这点钱是预备给他娶媳妇用的。老高知道情况后,就同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淑华去做他父母的工作,他的父母终于同意了。当年,陈立波鲜蘑种植成功,纯收入4万余元,加上4垧地的收入,全年的收入达8万元。这一年,他也和恋人喜结良缘。

大林子村的青年朱凤山,以前养过鸡,由于鸡舍味大,左右邻居有意见,他就不养了。2015年,大林子村小学撤校,校舍要出售。高书林听说后就建议他把旧校址买下来办养鸡场,并出面找中心校长和村支部书记,协商解决了分期付款问题。鸡场很快就建成了,小朱当年就获利2万多元。2016年,按国家优惠政策,小朱获得国家政策补助后,又投入了一部分资金,新建两栋高标准的现代化鸡舍。高投入带来了高回报,2017年小朱养鸡纯收入达到26万元。

扶余市大林子镇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