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优良家风的传承者——吴秀兰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5月21日

来源: 吉林省关工委

吴秀兰图们工务段敦化高铁车间关工小组副组长。她家里有82岁的母亲和90高龄的公公都需要照顾,特别是对待公公,她怀着一颗孝心帮他洗头、洗脚、剪指甲,做喜欢吃的饭菜,让90岁的公公感到了晚年的温暖幸福.公公见人就说:我这儿媳比自己的亲闺女都强。吴秀兰连年被单位评为优秀党员、三八红旗手、先进工作者。

退休后吴秀兰主动到图们工务段关工委发挥余热。2017年延边地区遭遇百年不遇的洪水灾害,她自费买来绿豆、白糖,熬绿豆汤为青工送清凉。当得知有几名青工在卸片石时刮伤胳膊、手脚,就买来药品,帮助他们上药消炎。她时刻把青工的冷暖挂在心上,尤其对患病和家在外地的青工更是关爱有加,热心为他们当红娘,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吴秀兰虽然工作在铁路,但社区如有需要也义无反顾投身其中。她的邻居有位八十多岁无儿无女的孤寡老人,生活非常艰苦。吴秀兰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经常利用业余时间为老人担水、劈柴、运煤、洗衣服被褥等。老人大小便失禁,经常便在裤子里,吴秀兰主动去洗,还挤出点钱给老人买了一些生活用品及内衣。每年在家吃完年夜饭,都想着为老人送去饭菜。就这样吴秀兰热心周到照顾老人3年多,直到老人去世。平时吴秀兰挤时间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去爱民社区免费互助素食餐厅做义工,并结识了名叫赵远航的孩子,得知他从小父母离异,家境贫困,苦于没有生活费,所以才来吃免费餐。见此吴秀兰把身上带的三百元钱资助给他。2017年敦化市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卫生城活动,她又踊跃报名去社区做志愿者,先后共捡现金3500多元,两部高档手机,一张高面值VIP购物卡,想方设法寻找失主。不论春夏秋冬,吴秀兰所居住的楼道、门前的卫生、杂草、积雪都是她清理。在她的带动下,女儿、丈夫、邻居们也纷纷加入到奉献的行列。在创建文明城活动中,吴秀兰被社区评为最美创城人,多次被敦化市、延边州、吉林省电视台采访报道,并多次应邀去多个社区做优良家风演讲。

吉林市昌邑区吉铁老干部活动中心关工委  李宪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