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卢振秋——把雷锋精神传给下一代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5月21日

来源: 吉林省关工委


沈铁吉林客运段六车队关工小组副组长卢振秋,曾担任过通化列车段党办的政治教员,退休后把大部分精力投放在传承雷锋精神上。她之所以这样痴迷,是有缘由的。1952年,美国飞机轰炸集安,一位志愿军战士从塌方的防空洞中将3岁的卢振秋救了出来。长大后,得知自己被救经历,决心知恩图报。

毛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以后,她借助这个平台,步入了学雷锋的行列。那时,她是个中学生,经常用省下的零用钱,帮助贫困同学买书本、交学费。参加工作后,成为一名教师,任教期间把班级52名学生分成7个学雷锋小组,五年如一日为敬老院的老人担水,劈柴,扫院子,清理环境,使老人快乐地生活,孩子们健康成长。2009年通化地区发大水,她多次去抗洪抢险一线,把特效药品送到指战员手中。她干一行爱一行,领导奖励她一级工资,他却让给了成绩突出即将退休的老工长;她带领班组9名女职工五年如一日为退休老人服务,班组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集体。退休后,她继续发扬雷锋精神,参加通化市志愿者协会,经常到敬老院、聋哑学校献爱心,为环卫工人、贫困学生、血癌患者等弱势群体捐款捐物。2014年末,她担任车队关工小组副组长后,把传承雷锋精神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内容。

在卢振秋的影响下,雷锋精神在客运岗位上闪光。2015年3月8日,北京五组听完卢振秋的演讲后就出乘了,大家决心把发扬雷锋精神的成果展示在乘务中。一路热心为旅客服务。列车在葫芦岛站停车后,一名盲人旅客艰难地来到办公车要求补办卧铺,值班员王文颖很快为他办理了一张下铺,列车长安排11车乘务员庄须成帮助盲人老大爷拿行李,扶他去卧铺车休息,乘务员宋春龙一路细心照顾老人。到通化后,他把大爷亲手交给了他的家人,老人感激地说:“你们比家人照顾的还周到。”2017年,这个班组青工为旅客做好事近二百二十余件,获锦旗五面。他们班组被命名为“青年文明号”。

卢振秋带领青工参加通化市志愿者协会,为弱势群体献爱心;组织青工参加“春运志愿服务小分队”,利用个人休息时间为上下车旅客服务;春运期间组织编排精彩文艺节目,大力宣传雷锋精神,为青工加油鼓劲。他编写的《列车员赞》歌,在全车队干部职工中广泛传唱,引起强烈反响,受到原铁路局有关领导的赞扬;组织青工创建“学雷锋班组”,开展“岗位学雷锋”活动,引领大家爱岗敬业。她以《学习雷锋好榜样》一书为教材,组织青工深刻领会雷锋精神内涵,向青年朋友汇报自己的学习收获,收集并宣扬身边人学雷锋的先进事迹,使青工深受启发和教育,纷纷表示要用雷锋精神鞭策自己,把旅客当亲人,在岗位上努力践行雷锋精神。有位出国做劳务的返家旅客,不小心把积攒三年的血汗钱掉进厕所,都急疯了,抢乘务员钥匙,硬要跳车寻找。青年列车长付强一边劝说,一边脱掉上衣,趴在便池上,试探把手伸进便池孔,反复探摸,终于从厕所下水道拐角处的辅助桶里把带着粪便的腰包摸了出来,虽然又脏又臭,但他毫不在乎,旅客感动得落下热泪,车厢里响起一片掌声。2017年2月5日,K430次列车沈阳北站开车后,一名叫周颖的女乘客心急火燎地找到列车员陈庆刚,说他的孩子高烧不退,求助列车员帮想想办法。小陈立即给列车长打电话,车长宋长洪马上赶到女乘客所在的车厢,并通知各车厢列车员帮助寻找医生。此时,小陈拿来医药箱,用所学到的急救知识,为小朋友量体温,然后用酒精擦脚心,用凉毛巾为其擦拭全身,经过半个小时的不间断的物理降温,小朋友的体温终于降下来了。由于车厢人多,车温很高,小陈又把小旅客娘俩的座位进行了调整,不多会儿,小朋友舒舒服服的躺在妈妈怀中睡着了。列车终到北京站,小旅客的妈妈拉着宋车长和小陈的手不放,千恩万谢地说:“你们是孩子的大恩人”。

卢振秋常想,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主力军,国家发展强盛,要靠他们来完成。为此,她带领车队青工把传承雷锋精神不断延伸社会各个角落。当地有个“独臂女孩”叫张森,刚出生时左臂残缺,被遗弃在垃圾堆旁,一位拾荒老大娘把她抱回家,精心抚养,逐渐长大。2015年,小张森考上了长春大学,可因学费凑不齐犯了难。卢振秋得知情况,带头并组织车队青工和她所在的“志愿者群友”捐款3900元,她撰写稿件在通化电视台《百姓说事》节目播出后,引起强烈反响,很多“好心人”纷纷捐款捐物,解决了小张森家的燃眉之急。去年,小张森的奶奶被车撞伤,卢振秋又带领车队两个班组的青年志愿者轮流到她家帮助料理家务,还为小张森捐赠了上学用品,把他送上火车去上学。

2016年,卢振秋被原沈阳铁路局关工委评为“全局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称号,被通化市委命名为“通化好人”。2017年又被吉林省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办命名为“吉林好人”。

吉林客运段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