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用母爱呵护天使的成长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4月26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记淄博市周村区特教中心教师乔秀梅

2001年,新世纪之初,对于淄博市周村区特教中心的教师乔秀梅来说,不仅是一个崭新的开始,而更是一个人生的转折点。因为这一年,她从一个大学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踏上讲台做了一名特教老师。面对一个个情况特殊难沟通的学生,这和她最熟悉的键盘来说就是一个乾坤大翻转!一个冷冰冰,一个活生生。17年来,乔秀梅老师凭着一颗母爱之心,借着周村区特教中心建构的以“善、爱、德”为基点的三维特校教育精神文化,洒下了辛勤的汗水,也有了骄人的成绩。

善行送教到乡村

人之初,性本善。善不仅是一个社会人的底线,更是对一个特教老师的最基本的要求。没有善就没有爱,善是爱的基石,善最终将变成个体的一种主动自觉的思维模式,而乔秀梅老师就是把善变成了主动自觉的思维和行动的人。她不仅把善播撒在校园里,还推及到远离学校十几公里的乡村里。她从2013年9月开始,自己找区残联联系,利用周末的时间,义务到北郊镇丰乐村和城北办事处的南谢村上门去做智障儿童的康复工作。

丰乐村的杜田青是一名多重残疾的孩子,他不仅有严重的听力障碍,而且手脚不灵便,不能自己吃饭,一走路就摔跤。虽然他有助听器,但是他很不愿意戴,乔老师一开始和他沟通交流的时候难度很大。为了拉近师生的距离,乔老师每次去的时候都会带一些小田青喜欢的玩具和小零食,几次以后小田青慢慢地喜欢上了乔老师,每到周末都拉着姥姥在村口等着乔老师。记得有一次送教的时候,小田青的状态不好,好多训练都不配合,对于喜欢的小零食也不感兴趣了。与家长沟通之后才知道,原来姥爷去镇上赶集,没让小田青坐姥爷的三轮车跟着一块去。于是乔老师便让小田青坐上自己的汽车随意转了几分钟,这可把小田青高兴坏了。从那以后,小田青都很主动配合乔老师的康复训练,因为坐老师的车转一圈,在小田青看来那是最大的奖励。经过乔老师三年的送教之后,小田青的手灵活性强了,可以自己用勺子把饭送到嘴里了;小田青走路的协调性和稳定性更好了,摔跤的次数也越来越少;也能戴上助听器主动与家人进行简单的沟通了。

在乔秀梅看来,特教生不是一群身心有缺憾的孩子,而每一个都是需要关爱和帮助的天使。因为每一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心肝宝贝,都是祖国的花朵,都是上帝赐给自己的天使。她担任康复部主任五年来,已经累计训练了110多名学龄前智障儿童,经过她的康复训练有十几名儿童顺利地进入普通小学,其他孩子也都有了明显的进步。

爱心施教在校园

爱心源自于人性,是人生成长中最大的驱动力。周村区特教中心博爱楼门厅上有一幅对联:“以爱唤爱,爱河哺育枯枝抽绿;将心比心,心血浇灌铁树开花。”这就是牛先平校长对特殊教育精神文化的精准诠释。17年来,特教中心是乔秀梅的工作岗位,她立足特教,用母爱之心去呵护着每一个孩子。乔老师对我说:“我们班的学生虽然智力水平相差很多,但是我并没有因此而嫌弃任何一个孩子,我都像对待自己的孩子来对待他们。”乔秀梅不仅是一位特教老师,更是一个母亲。母爱是伟大的,他用母爱滋润着班里的每一个孩子。2010年的一天,只有乔老师一个人在教室里看护学生,突然吴丹阳同学的癫痫病犯了,一下子跌倒在地上。乔老师一个箭步冲过去,由于当时没有其它东西可以塞在她的嘴里,乔老师怕她咬坏舌头就直接把自己的手塞进了吴丹阳的嘴里。虽然乔老师的手被咬得疼痛难忍,但是她一直坚持着,直到另一位老师闻讯赶来才慢慢地帮助乔老师把手抽出来。大约十几分钟后,吴丹阳才逐渐恢复了平静,但乔老师的手还在滋滋作疼。

还是2010班里的同学,有一次王昌烨同学拉肚子,由于腿脚不便,走到厕所的时候脱不迭裤子,把大便拉在了裤子里,他自己用手去清除大便,结果弄得脸上和身上都是粪便。当别的学生上厕所发现后,就立即跑来告诉班主任乔老师。乔老师急忙跑到厕所,先用卫生纸把他裤子和身上的大便擦干净,然后扶他到水龙头跟前,用毛巾沾水把他脸上和手上的粪便擦洗干净。随后在谭老师和李老师的帮助下,帮他把脏衣服脱下来,把全身擦洗干净。这时接到电话赶来的母亲带来干净衣服,才给王昌烨同学换上。家长觉得很不好意思,嘴里连声说“谢谢”“谢谢”。但是对于乔老师来说,这是在特殊教育中很正常也是自己应该做的一件小事。

师德铸就特教魂

古人云:上善若水、厚德载物。在牛校长看来,德就是特殊教育精神文化的最高境界。特教校园播下了爱的种子,种子的孕育和生长离不开“德”的浇灌。德作为一个特教老师的内在品质,是特殊教育的善和爱所结出的“果”。特教老师的师德,特教学生的品德,都是特教师生共同努力不断“修德”的结果,乔秀梅老师就是通过17年的自觉修德,最终修来了“正果”。

乔老师毕业于计算机专业,没有受过特教理论和技能的培训,但是她来到特教中心的第一天就站到了讲台上,就面对着台下智障的孩子。怎么办?为了适应教学的需要,她抓紧一切时间和机会学习专业知识,先后参加了省和全国的骨干教师培训班的学习,并购买了美国和英国等有影响力的专家和学者的书籍进行自学,目的就是以最快的速度来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以最好的技能来适应特教老师的岗位。十几年来,她先后获得了华东师范大学认定的“言语训练师”资格证,考取了国家“高级感觉统合训练师”资格证,获得了香港协康会认定的“自闭症儿童评估资质”等多种证书。

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乔秀玲获得了这一系列证书,就有了揽瓷器活的金刚钻。从2014年开始,她得知周村区实验幼儿园有几个自闭症的孩子很难管理,而幼儿园的老师又不具备这样的专业训练能力。乔老师主动和周村实验幼儿园、长安幼儿园合作,创造性地提出了“半天幼儿园、半天特教康复的融合教育和双模块课程”的教育模式,把四个自闭症孩子接到特教中心来,每天下午由乔老师亲自对他们进行康复训练。经过三年多的训练,其中尹同学已经在去年顺利进入普通学校,另外三个同学今年也将全部进入普通学校就读一年级。由此乔老师成功申报教育部重点课题子课题《自闭症儿童学前融合教育典型案例研究》,这恰恰证明了乔老师那句话:“这些孩子不是身心有缺憾的孩子,而是需要特教老师耐心帮助的天使。”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此期间乔老师成功申报了山东省“学前自闭症谱系障碍儿童融合教育的个案研究”课题,并且今年就要顺利结题。由此乔老师获得了周村区“教育创新奖”和淄博市“创新教育课题”提名奖。同时,《康教一体融合教育实践初探》等论文也在《现代特殊教育》等杂志上发表,乔老师也先后获得了周村区优秀教师标兵、先后入选“淄博好人榜”和“中国好人榜”、2017感动淄博年度人物等数十项区、市、省和国家级的荣誉称号。

17年来,乔老师从一个普通的特教老师做起,在班主任位置上跌打滚爬了3年,在康复部主任的位置上拼搏了5年,从2015年开始担任周村区特教中心的教导主任,不仅担负着周村区智障孩子的康复训练,还担负着张店、桓台、淄川等区县等20多个智障孩子的康复训练。

多少年来,周村区特教中心在“善、爱、德”为基点的三维精神文化的感召下,特教老师的职业道德大力提升,特殊学生作为人的完整的生命意义得以体现。特教师生的精神和心灵在“善、爱、德”中内化和升华,特教师生在生命体验中携手共同成长。而乔秀梅老师就是特教老师其中的一个代表,一个用母爱呵护天使成长的人!

QQ截图20180423170652.png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关工委  邵祺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