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平民英雄的不凡晚晴——记厦门最美老干部高金聪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4月26日

来源: 福建省关工委


近日,2017年度厦门“十大平民英雄”榜单出炉,湖里区老党员、“五老”志愿者高金聪获此殊荣!

高金聪正在指挥交通,护送孩子过马路。

在金尚小学门口,上学和放学时段,总能看到一位忙碌的老人:身着绿色军装,头戴志愿红帽,吹着口哨,挥着小旗,眼明手快地疏导交通,或拉住正要冲过马路的学生,或劝住嬉笑打闹的学生,或提醒走路看书的学生注意安全……胸前挂着的播放器循环播放着他自编自录的安全顺口溜:“小朋友听仔细,过马路要注意,不要匆忙跑过去,左右来车看仔细,安全第一要牢记,宝贵生命要珍惜……”这位老人就是高金聪,学生口中的“高爷爷”,家长心中的孩子“守护神”。

怕睡过头设了四个闹钟

“每天上学、放学时间段都过去,早上7:00左右到,中午11:30、下午2:00和4:00我也会过去,”对待交通督导志愿服务,老人认真负责得如同上班。

据悉,金尚小学校门口路窄车多人杂,以前上、放学时间段,经常会看到学生在车流中绕行,极易发生交通事故,是让校方和家长都头疼不已的老大难问题。自1999年入住金尚小区后,高金聪就挺身而出,主动担起校门口的交通疏导志愿服务。

“孩子们是我们国家的希望,就像是我的孙子孙女,一定要保护好!”说到孩子们,高金聪的疼爱溢于言表。有个别孩子上学会迟到,高年级的经常会晚点下课,老人都会耐心等待,直到所有孩子都进校了,都回家了,他才安心离开。说起自己的老伴,陈阿姨又气又心疼:“那么大年纪了,本来耳朵就不好使,每天还弄得那么疲劳,一个闹钟都叫不醒他。一开始老高定了八个闹钟,吵得我没办法休息,现在减少到四个。”

19年如一日、一日4趟、烈日无惧、风雨无阻,孩子们的“守护神”原来是这样炼成的!

随身携带“秘密武器”

翻开高金聪的小挎包,除了牛奶面包等干粮,还有四个很醒目的播放器,每个播放器上又用线分门别类串着十来个U盘,这些U盘上标着:交通安全、垃圾分类、十九大精神……是的,除了交通疏导,文明宣传和督导也让高金聪忙得分身乏术。他录制了上百条像“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这样朗朗上口的宣传顺口溜,穿梭在岛内的大街小巷,倡导居民自觉进行垃圾分类。

“垃圾是优美环境的敌人,这是我随身携带的秘密武器,连烟头都可以很方便地夹起来,”演示起随身携带的垃圾夹,年逾古稀的老人得意得像个孩子。“老师会让我带着学生去捡垃圾、教他们垃圾分类,从小培养孩子们爱护环境、珍惜资源的意识。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自觉加入进来。”鼓浪屿申遗期间,他几乎不沾家,除了看到垃圾顺手就捡起,还积极向商家和游客宣传“垃圾不落地,鼓浪屿更美丽”的理念,为琴岛的雅致美丽不遗余力地鼓与呼。

党员的本色半点不能褪

大爱无言,这其中多少心力多少坚守,高金聪不甚在意,旁人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有时他来不及吃早饭,家长会特意买来热腾腾的早饭,孩子们有好吃的也喜欢跟他们的高爷爷一起分享。“大家的鼓励让我更有动力,我会整装再出发,争取好上加好。”面对赞誉,老人总是忙不迭地谦让。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没有我高金聪。党员就是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虽然我退休了,但党员的本色半点不能褪。”高金聪笃定地说。正如《浣溪沙??赞优秀党员志愿者高金聪》一词中所赞的,“岭上巍巍绽杜鹃,爱心付出一年年。青春长寄碧云天,事小积多成瀚海。功微堆久矗群山,晚晴续写大诗篇。”这位平民英雄用他19年如一日的爱心和坚守,书写了不平凡的晚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