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蔬菜大王”王乐义:“改革开放”创辉煌热心宣讲人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4月19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寿光市孙家集镇三元朱村78岁老支书王乐义,是全国著名“蔬菜大王”。他作为潍坊市“五老”志愿者关爱宣讲团副团长,也是“改革开放”创辉煌热心宣讲人。

他热心讲改革开放引发蔬菜革命创业史,教育青少年做奋斗出彩圆梦人。

当一批又一批梦想创业青年人前来三元朱村参观,看到了该村百余栋小别墅式现代大民居,看到了壮观的科技大厦,看到了首家村级污水处理厂,看到了展显百姓幸福生活的实验小学、幼儿园、敬老院、图书阅览室、生活超市和健身娱乐场所一应俱全,看到了实现智能化的530个大棚蔬菜喜丰收,看到了300亩樱桃园花开似锦,高度点赞这个引领农业农村振兴的样板,夸奖王乐义小村官作出了大贡献。

此时,王乐义会以创业故事告??你:是40年改革开放春风,让伟大祖国沧桑巨变,让农民走上了致富路。1978年,改革开放好政策下来的那一刻,他觉得老百姓富起来的春天到了,带领大家大干一场的时机到了!那时,他虽是中年人,可因直肠癌做了肛门易位手术。这不幸,没有阻挡住他挺起担当有为的腰板,挑起党支部书记要带动乡亲脱贫致富的重担。

用王乐义的话说,“面对当时全村老老少少800多口人,全村只有两辆地排车、十头牺口、固定资产只有一万元的家底,是改革开放给我们播种了拔掉穷根的信心和动力”。他带领村支部、村委会班子转地头、想出路,去青岛、济南等地农科所找专家求良方。首先,以愚公移山志,刨土固坡,将村中三个种粮粮不收、种菜菜不长的埠子岭加以改造,种下了430亩的果园。几年后,全村由原来人均纯收入几十元变为了人均1200元。

旗开得胜,尝到了奋斗的甘甜,美好生活希望之梦也在王乐义心中燃烧。他虽然只有小学文化,却热衷于研究新事物;虽然病体在身,却在东北当伐木工时锻炼了特别能吃苦精神;虽然他是基层小村官,却想当好为百姓幸福奋斗带头人。他反复思考:能否在冬天种出夏天长的蔬菜,结??北方人在冬天只能吃白菜萝卜的历史,也让农村人的钱包鼓起来?

那时,寿光有用烧煤搞大棚的先例,可一冬烧五、六吨煤,保温效果差,只能生产??黄类的叶菜,且成本高得难有大收益。1989年舂节前,王乐义得知,辽宁省瓦房店市一个小山村中有位冬季大棚种菜高手,便急忙带着村中七位骨干前往取经,结果吃了闭门羹。为了掌握科技无价宝,他竞像刘备三请诸葛亮那样,当第三次敲开这位能者家门时,对方得知乐义身患癌症还在为乡亲谋富路,感动之中全盘传授了拿手绝技。

技术学来了,可当年建一个大棚成本至少5000元,风险大得可让一个家庭倾家荡产。风险,只有共产党员先担!他发动17位党员,拿出家中财,先在反复摸索中因地制宜建起了17个蔬菜大棚。10月播下种,12月下旬顶花带刺的黄瓜上了市。1990年每个大棚平均创收二万七千元。十七个大棚,出了十七个二万元户,喜讯轰动寿光、传遍山东、影响全国。

1992年,三元朱村建起了180多个大棚,亩均效益3万多元,村中在银行存款从6300元上升到128万元"。从此,三元朱村的蔬菜大棚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无公害的“乐义牌蔬菜”逐渐畅销全国、出口国外。

王乐义讲的创业史实实在在,点烧了青年人奋斗的激情、拨动了创新的琴弦,明白了,用奋斗的汗水才能浇灌出胜利之花,没有奋斗,一切梦想都是空想,没有奋斗,所有目标都是奢望。改革开放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创造出来。”

他热心讲传播大棚蔬菜种植技术无私胸怀, 教育青少年做服务人民的诚心人。

王乐义常站在一辆旧吉普车旁,为青年人讲车的来历和功绩,意在让后人心中铸牢为人服务的宗旨。

面对一批又一批专程来学技术者,按着“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陈旧观念,这技术不可外传,要搞有尝转让,也合法合规。可王乐义不这样想,他反复讲:“三元朱村富了不算富,全县全省全国富了才真富。”他认为,共产党员不能分这村那村本地和外地,不能打自己的小算盘,要讲为人民服务,为改革开放助力,蔬菜大棚技术要广泛推广,就是为改革开放助力!

县委书记王伯祥,是一位推动改革开放好带头人,特支持王乐义见解。为迅速传播蔬菜大棚技术,送来了那辆吉普车。头一年,王乐义坐着这车,跑了4万多公里。最多时一天跑了11个乡镇30多个村,累得睡觉时上床都费劲,脚肿得连鞋都穿不上了。他干得辛苦,心中顺气,把这蔬菜种植技术传出去,??起农民钱包,丰富百姓餐桌,多好啊!

那一年,寿光发展了5130多个蔬菜大棚,当年增收6000多万元。乡亲们数着票子眉开眼笑,说从来没见这么多钱。从此,王乐义和他的同事向全省、全国推广蔬菜大棚技术,先后到河南、河北、安徽、辽宁、吉林等地,一路行,认真教,发挥着酵母作用,让此技术在各地开花结果,引领众多农民走上致富路。

王乐义掏心窝子的话语,让青年一代明白了一个朴实而深刻的理,对待岗位事业的执着,源于心中对理想的坚守和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担当。

他热心传播红色基因和先烈英模精神, 教育青少年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红色接班人。

自从蔬菜大棚搞起来后,三元村已接待了230万人前来参观学习,办了5000多期技术培训班。此时,王乐义想得更深更远了,利用好众人前来优势,传播好红色基因和先烈英模精神,人有了精气神,才能更好去奋斗去拼搏,有了红色接班人,党的奋斗目标才能如期实现。他四方呼吁筹集资金,在村中建了一个革命传统教育大楼。

一至十九大的光辉党史,在银幕中精彩展现;他作为十五大至十九大的党代表,将历届党代会精神在展室深透诠释;全国著名的英烈和道德模范事迹在展室出现,让观者觉得英烈模范就在眼前;寿光籍革命老前辈张玉山、马保山、陈少敏的英勇事迹,改革开放好带头人王伯祥的形象都在展室广为宣传。精彩故事感人之深,参观者耳目一新加之王乐义动情地讲解人们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深了理解,产生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巨大动力。

王乐义,以他风风火火40年的实绩,为下一代讲述改革开放精神,激励他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去努力奋斗!

今天,这位78岁老人,以“多活一天就要为党为人民多做一天工作”的雄心壮志,正在撸起袖子加油干,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再绽放出新光彩!

(刘绍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