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韩晓东:走进校园献余热关爱后代献爱心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4月17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记安丘市兴安街道“五老”志愿者  韩晓东

韩晓东,今年75岁,是安丘市兴安街道一名老党员、退休老教师。2005年8月份退休,9月份被兴安街道关工委聘为“五老”志愿者。他始终怀揣不忘党情,感激党恩的思想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意志,希望为党和人民做点事情,奉献自己的余热。10多年来,他找到了自己晚年的人生价值和角色,以“老牛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决心和毅力,当好“五老志愿者”,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坚持老有所学,始终不断给自己充电

当被街道关工委聘请为“五老”志愿者关爱宣讲团成员和校外辅导员后,他感觉到了身上的担子重了。他深刻体会到:“人要活到老,学到老,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增强才干,获取新的知识和技能。”为了胜任这项工作,他先后参加了市老年大学、兴安街道老年学校,坚持自觉深造,不断给自己充电,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关工委工作中。他坚持学乐理,练书画,走进社区,走进学校,深入基层调查采访,采写新闻报道,深入生活搞创作,随关爱宣讲团对青少年进行“三爱”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人生价值观教育。在老年学校里,他积极发挥特长,10多年来,由他采写的新闻报道在省市报刊上发表近20余篇。创作歌曲曲艺30多篇首,并有14首被收入《七月的红腊烛》歌曲集出版发行。曲艺《六个大嫂夸社区》由东关夕阳红演出队排练参加潍坊市“德润杯”歌舞曲艺大赛中获得一等奖。2011年,在“与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征文活动中,由他撰写的散文《搬家》获得中共中央组织部老干部局二等奖,同年在全国开展的“创先争优在社区”征文活动中,由他采写的通讯《创造争优当模范,老有所为做贡献》一文获国家民政部优秀作品奖。

追求老有所乐,在关爱孩子中陶冶个人情操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和追求,每个人对快乐都有不同的理念,而他的快乐理念就是“关爱孩子,帮助孩子”。当他看到孩子们在舞台上表演自己创编的文艺节目时,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当辍学的特困生在他的帮助下圆了求学梦的时候,看到孩子们原来那无助的脸露出灿烂笑容的时候,是他最开心,最高兴的时候。2009年,当他得知小韩十里河村有一个叫韩涛的特困生,父亲因施工伤害致残又身患重病,家中上有90岁的年迈爷爷,因给父亲治病,家中已倾家荡产,面临辍学,得知这情况,他便回到村里,向村委和支部提出为其捐款的事,他们很受感动,立即发动全村父老乡亲捐款。为了更好的帮助韩涛,他积极联系安丘电视台身边栏目记者,做了专题报道。在他的热心帮助下,韩涛也重返了校园,现在也走上了工作岗位。几年来,他还多次宣传报道扶贫助学先进典型,如电动车专卖店老板城北村范贞元为柘山车庄小学捐款4000元和300个书包的报道和电视台联合采访了十二户村个体户女老板,爱心人士张希梅二进新安街道埠下村为特困生孙苗苗捐款2000元的专题报道等。对促进全社会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和扶贫助学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他说,帮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是他的一件乐事。

积极老有所为,全身心奉献余热

2008年,他在调查中发现,在市场经济发展的大潮中,学生家长只顾挣钱而忽视了学生的安全,又看到社会上因学生溺水、触电、车祸等事故时有发生,有的学生被夺去了年轻的生命,于是在征得学校支持同意的前提下,配合学校编写了《小学生安全自护手册》。在编写过程中,他先后走访了公安、交通、消防、地震局、电力局、医院等有关部门,自费到书店购买了《遇到危险怎么办?》、《安全防范》等多种图书,充分发挥他的写作特长,针对儿童特点,采用儿歌、诗歌、三字经、拍手谣、顺口溜、曲艺等儿童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使内容读起来朗朗上口,好记易背,又能表演演练。内容分安全教育、防范指导、防止上当受骗、安全自护措施等五个部分,共18000多字。编写修改后集成印刷成为东关小学校本教材,学生人手一册,让学生“天天唱响安全曲,时刻绷紧安全弦”。在学生读、写、背、画、演唱、演练的过程中,既展示了孩子们的才艺,又收到了良好的安全教育效果。为扩大安全宣传教育,东关小学还利用课外活动时间组织学生到社区、街巷进行《安全教育义演》,从而提高学生家长的安全意识,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得到了教育主管部门的认可和推广。安丘市东关小学成为潍坊市安全教育的一个靓点。

“莫道桑榆晚,微霞尚满天”。奉献别人就是快乐自己,奉献就能得到上级领导和社会的认可。2008年5月,被安丘市关工委评为杰出“五老”志愿者;2011年1月,被潍坊市关工委授予关心下一代“三项活动”才艺培养十佳“五老”志愿者荣誉称号。2011年3月,被安丘市关工委评为感恩教育“十佳”五老志愿者;2016年,被安丘市关工委评为优秀“五老”志愿者。

通讯员:安丘市关工委 (王统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