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李士山:27年义务培养青少年书画人才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4月16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书法为艺术,前人心血凝。学书贵有恒,练书须用心。心正则笔正,笔决记心中。下笔不离点,转折贵圆露。有垂还欲收,勾划忌平庸……”日前,在济阳县崔寨镇郑家村“少山书法国画艺术培训学校”教室里,十几名中小学生围在一位耄耋老人身边,听他讲书法要领。老人边讲边示范,同学们听得都入了迷。

老人名叫李士山,烟台市建筑公司退休干部。2010年6月,他将在烟台开办的义务书画雕刻培训学校搬到了距离家乡较近的崔寨镇郑家村。并于当年9月,应聘为崔寨镇萃清小学校外辅导员,成为一名不拿工薪的“编外老师”。

牢记父训广传艺

“我现在98岁了,出生于历城区褚李村一个六代祖传书画雕刻艺术世家。读过4年书后,就跟父亲学雕刻。16岁那年,父亲弥留之际,把我和哥叫到病床前,嘱咐我们无论走到哪,一定要多多培养青少年,把祖传艺术广泛传下承去。”身板硬朗,精神矍铄的李士山说,几十年来,他牢记父亲遗训,始终不渝潜心研究提高,重点向广大青少年义务传授书画雕刻技艺。

 1991年,已退休的他在地处烟台锦山路17号的家中办起了书画雕刻艺术培训学校,积极向青少年义务传艺。19年中,培训书画雕刻青少年学员达200多人。回到家乡启动“少山书法国画艺术培训学校”义务教学计划后,他更是以饱满的热情报效家乡,已免费培训青少年学员150多人。      

操心赔钱无怨悔

“在烟台,李士山把自己的住房作为学堂无私奉献给学生学习用,而回到家乡就自己花钱租了交通方便、宽敞明亮的房子作教室。”其学生王红霞说,在烟台为培训学生李老师几乎搭上了自己多年的积蓄,现在虽收点纸、墨钱,其每年的退休金几乎全赔进去,仅去年就用去了供学生练字的77公斤废旧报纸,8000多张宣纸。到年末交上房租、水电费等,李老只剩下了620元钱。

 “有人建议他卖字画贴补学校费用,他说‘不能让铜臭玷污了艺术,带坏了青少年’。他宁愿穿简朴些,吃开水冲馍,也从未卖过一幅画、一个字,倒是赔上功夫搭上纸墨,不收分文白送给群众不少书法字画。”王红霞说。

“李爷爷为让我们得到书画艺术真传,受尽了累,操碎了心。”在这里学习书法的12岁济南大明湖小学学生周传来说,他对每名学生要求特别严格,无论久站久坐致使腰腿多么痛,只要有学生在,他从不离开。去冬他受了风寒,感冒发起高烧,夜里输了液,第二天仍沙哑着嗓子为大家讲课。他无怨无悔,以苦为乐,一直鼓舞着我们刻苦用功学习。

成绩斐然不居功

“李老师27载风雨路,义务培训青少年学生300多人,自己和学生频频获奖,但从不居功自傲,仍不懈努力再创佳绩。”王红霞说,他先后被授予“世界书画名人”等称号,并荣获世界和平书画展览会组委会授予“国际青少年儿童书画辅导大奖”。他组织辅导的青少年儿童书画作品参加了世界巡回展览,在新加坡举办的第十五届世界和平书画展中荣获国际艺术启蒙教育先进集体一等奖。他所教授的青少年学生中,成为省级书画协会会员的有70多人,成为国家级书画协会会员的有3人,还有40名弟子考入了中国各类艺术院校。

同耄耋李老这位“编外老师”几年来的频繁接触,也让很优秀的萃清小学赵元峰校长深受感动,他说:“‘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他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和追求的目标。”

“‘老牛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虽小有成绩,但还很不够。我要趁身体还行,加倍努力,力争培训更多更好的书画雕刻艺术人才,让更多青少年以我的祖传艺术报效家乡,报效祖国。”李士山说。

(冉庆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