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王吉真:倾情助学十余载 播种大爱一片心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4月16日

来源: 黑龙江省关工委

  王吉真,男,1942年1月出生,汉族,肇州县液压件厂退休工人。多年来,他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退休后全身心地投入到献爱心活动中来,组建关爱小组救助贫困学生,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他连续多年被肇州县文明委、大庆市文明委评为优秀志愿者,大庆市道德模范;2008年被大庆市老龄委评为年度“十佳孝亲敬老之星”,同时,被大庆市关工委授予“十大员”光荣称号;2008年又被国家老龄委评为“中华孝亲敬老之星”;2010年被肇州县委授予优秀志愿者;2011年被大庆市评为优秀志愿者,2013年被省关工委授予先进个人,关爱小组被评为先进志愿者团队,2014年被省关工委授予先进个人,2015年被国家关工委、中央文明办授予先进个人。

初心铸就梦想 夙愿贵在践行

  王吉真出生在肇州县永乐镇的一个偏僻农村。解放前儿时的王吉真家境非常贫困,父亲被日本兵抓去当劳工,一去再也没回来。本就困难的家庭,又雪上加霜。该上学的时候,可他却为别人放猪。他在幼小的心灵中暗下决心,我长大能挣钱时,一定要帮助和我一样念不起书的孩子。这个梦想一直装在他的心里几十年。已经退休的王吉真开始了他的救助行动,他带领关爱小组把献爱心、救助贫困学生作为小组的宗旨。仅2012年,他们就组织五次救助活动,救助实验高中、肇州二中、特教学校、新福乡乐业村小学共计156名贫困学生,资金近25万余元。2014年,王吉真关爱小组两次深入到肇州第二中学、实验高中对95名贫困学生进行救助,救助资金10.7万元。从2007年至2018年共筹集救济资金120万元(其中王吉真个人捐款4万多元),救助高中学生730名,救助贫困大学生120名,救助小学生31名,救助贫困学生家庭517户。其中新福乡德明村高中学生刘晓雪,父亲病故,母亲患严重心脏病,房子破旧不堪,王吉真关爱小组不仅救助学生,还捐资1.7万元为她家翻盖了新房。几年的助学路,王吉真品味着,终于圆上了儿时的助学梦想。

好风还需借力 善作贵在善成

  王吉真每月退休生活费仅二千元左右,他除了从每月的退休生活费中拿出一半做为助学资金,再没有其它经济来源。他深知自己拿这点钱资助真是杯水车薪,要让更多的困难学生受益,就要有更多的资金来源。“井里无水四处掏”。一方面,他动员更多的爱心人士组建爱心团队。由于他四处奔走,耐心工作,他的爱心救助小组成员现已达到356人,这些成员多数为退休老干部,老教师、知识分子、老工人和小企业家等。他们节衣缩食,把节省下来的钱捐给慈善事业。一方面,他还自费走出去寻求一切机会壮大救助力量。有一次,他在北京拜访知名爱心人士韩女士时,详细介绍肇州救助贫困学生情况和遇到的困难,大胆求助资金支持。耐心的工作和高度的诚心感动了韩女士,当即答应资助5万元人民币。第一次获得这么多资金支持,他对韩女士十分感谢,并在第一时间把带有困难学生指纹、校长签字、学校盖章的救助名册寄给韩女士。韩女士被王吉真的真诚所感动,产生信任感,她连续8年每年资助我县慈善款5—10万元。从2007年至今已经资助60多万元人民币。他们通过朋友介绍联系湖北、江西两省2名小企业家加入他们慈善组织,给他们资金资助7.5万元人民币。

建立工作规范  助学贵在阳光

  “吉真关爱小组”,设组长1人,由王吉真担任,副组长2人,会计1人,现金员1人。建立制度,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有章可偱,各施其职。他们把救助情况登记造册,逐户走访后送联系卡,实行动态管理。从2007年开始对高中品学兼优、生活贫困学生上学期和下学期坚持每年两次救助,对高考大学生每年署期进行一次救助,通过学校提供贫困学生名单,关爱小组深入村屯,走街窜巷,入户走访,落实救助对象和救助金额,把可以救助人员名册(名册有受助学生指纹、校长签字)归入档案。并在同一时间反馈给出资方。使救助活动公开透明,取得捐资方的信任与好评。为长久捐资奠定了扎实基础。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十多年来王吉真关爱小组播下爱的种子,已经见到了成果,被救助的学生没有一人掉队。吉真关爱小已经成为肇州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旗帜和闪亮的名片。老牛亦解韶光贵,不等扬鞭自奋蹄。76岁高龄的王吉真老人表示:关爱行动永远在路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今后还要不忘初心,继续努力,在关爱行动上再鼓干劲,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