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王臣贤:关心下一代不空喊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4月13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记济阳县济阳街道退休干部王臣贤

  “小朋友们,你们是祖国的花朵,更要爱护这些花草树木,做一个文明少年。”昨天见到王臣贤时,他正在花园小区矫正摘花插头的几位小朋友的行为。他蹒跚咳嗦,嗓子有些沙哑,我说您都感冒了还在陪孩子们,他说,关心下一代刻不容缓,要用心用情用爱真关心,绝不能空号口号。

实心眼儿的当家人

  今年64岁的王臣贤是济阳县济阳街道一名老党员,退休干部。3年前他被选为所住花园小区的业主委员会主任,没有分文报酬。但他一心要干好,却无从下手。一天傍晚,他带读一年级的孙女王紫萱在小区散步,孙女稚声稚气地说,爷爷,您看这破烂环境,我真不愿在这住了。他想,小孙女的想法就是民生信号,从这里下手,就是关心下一代的突破口,做好了,成人们也沾光。

  很快,他面对这个老旧小区设施不配套,部分设备老化,很影响居民生活实际情况,不厌其烦多次向物业公司反映,建议尽快改变这一状况。物业公司及时采纳了他的建议,多方筹资130万元,更新了广场花砖、部分地面和小区精神文明宣传牌等。王臣贤仍在四处奔走,要求进一步改善。目前,物业更新硬化了所有道路,维修完善了水电、网络线路和排水、水污分流设施,新增了路灯、楼道监控,扩大了绿化面积,使小区面貌和居民生活质量大为改观。

  去年,王臣贤又带领居民起早贪黑为创城努力,将角落、墙壁、地面清理打扫得干干净净,植下一片片绿草鲜花。孩子们尤其欢呼雀跃了。

排忧解难的贴心人

  “这社区就像一个村庄,都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邻舍街坊,谁都有个难处,尤其是青少年们,只要知道了就伸手拉一把。”说这话时,王臣贤正在为一位小朋友家的暖气放水,一身洗得有些发白的青色休闲服沾满泥水。

  楼上一位青年结婚,说还差钱,王臣贤当即送去3万元,带着贺礼前去帮忙张罗。还有两个小区青年街坊,买房钱不够,他又各送去5万元。自己的儿子买房时,他却拿不出钱了。

  王臣贤的老伴说,他满眼都是他的下一代,前几年下村,经常接济一位困难农村青年,这次100元,那次200元,还把自己的被子送给对方。有个青年的父亲患病,因贫困急得束手无策,他当即掏出口袋中仅有的600元,催他快带父亲治疗。退休后,他还常打电话问其父亲生活怎样,身体恢复得如何。

青少年们的守护人

  “王臣贤大哥真把自己当‘家长’了,时刻尽心尽力维护着邻居街坊和青少年的安全和谐。”物业公司副经理周华介绍,他一有空就这里走走,那里瞧瞧,叮嘱物业公司抓好消防、水电维修、保安值班等安全制度落实,并告诫邻居街坊安全用电、关好煤气,注意防火防盗。

  为了保证小区幼儿园孩子的安全,他当起了雷打不动的“义务交警”。每天放学时间,坚守在幼儿园门口维持秩序,雨雪天总是手里领一个,怀里抱一个,嘴上喊着“小朋友都跟上”“过路车辆暂停”,常常以身挡住抢行车辆,保了证孩子们的安全。

(冉庆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