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学雷锋走义诊路的老大夫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4月13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青岛市珠海路街道海口路社区、81岁的主任医师胡裕慧,学雷锋走上义诊路,退休后为大院业主及周边市民义务看病,还定期为社区居民精心讲授养生保健及心理辅导课,在社会上传递正能量,受到上级的多次表扬及广大市民交口称赞。

QQ截图20180413092022.png

胡裕慧退休的当年,有不少医疗单位和民营医院高薪聘请都被她一一谢绝。在雷锋精神感召下,利用多年掌握的精湛医术,发挥余热,担当社区“义诊大夫”和“家庭诊所”。

在市场经济的当今社会,社会上有不少人打着专家的旗号非法行医赚黑心钱,而胡大夫利用在位掌握的精湛医术,义务为居民看病,从不收一分钱。她说过:“做人先做事,仁、术必须两具备,人家找我看病是对我的信任。”大院居民有病都愿找她已是多年形成一条不成文的规矩。平时只要家里电话一响,不管刮风下雨,她都会立即带上听诊器,血压计及时赶到患者家。大院前几年曾有位近70岁的刘先生夜间心脏病突然加重,她从晚上十点一直陪护到凌晨,直到老刘心率和血压恢复正常才放心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家。临别时老刘紧握着她的手,眼含热泪激动的说:“我这些年多亏了您的细心照料,您比我亲大姐还要亲。”她义务担当起大院多年患病老人就有20多个,每当居民赞扬时她总是说:“我是一名党员,是党的培养走上从医路,学雷锋不需要豪言壮语,应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法码只有一个,为党增辉,为民服务。”一年到头为民义诊,而她向来却乐此不疲。

胡大夫近些年患上了青光眼,但依然舍不下大家对她的信任,为方便居民咨询和看病,她公布了家的电话号码,也成了周围“义诊热线”和大院的“家庭诊所”。除了义诊外,她还经常在社区群里传递正能量及养生保健知识,让众多老年人获益匪浅。社区有位68岁的董女士,老伴突然去世,沉重的打击,她心情如同一堆乱麻,悲愤地辗转反侧,陷入难于解脱的郁闷之中。胡大夫以多年的心理咨询经验,多次对她开导并看望鼓励她,介绍一些像她一样许多战胜困惑的例子。如鱼得水般的舒畅融洽之情,使董女士振作起精神,重塑生活的信心,很快从悲哀中走出来,董女土担任社区舞蹈队长,参加上级组织的演出,获得过多次奖项。最近两年,她和社区老姊妹去韩国及香港社区义务演出,受到当地居民热情赞誉。

胡裕慧退休义务为居民看病外,还是一位热心肠的老人。近些年为灾区、白血病基金、贫困家庭、慈善机构、市红十字会捐出五万多元。每年一日捐800元。退休后荣获上级颁发的“优秀党员”、“社区先锋”、“善助之星”、“五好文明家庭”等众多荣誉称号。

胡大夫收看了国家人大一次全会,习近平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时,心情特别激动和兴奋。她说:国家有了新时代领路人,万山磅礴有了主峰。我们应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挥一个老党员的模范作用,在创建文明城市,营造和谐社会中主动传递正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积极贡献。

(于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