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单桂琴:爱心温暖贫困学生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4月12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在龙口市东莱街道单家村有这样一位老人,常年利用周末时间免费为家庭贫困的孩子辅导英语课;长期帮助生活困难学生,无私给予经济援助。她,就是单桂琴,一名普通的退休教师。

今年64岁的单桂琴从遇家中学退休后,心里总想着为学生们做点什么事,于是加入了“爱心奶奶团”“慈善义工队”等组织,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

看到许多贫困生因为学习成绩不突出,需要在业余时间补课,单桂琴自己购置了一些桌椅,发挥自己在学校教学英语的特长,帮助孩子们补习英语课。家住芦头村的吕慧家境贫寒,每次都要转好几次公交车来单桂琴家中学习。单桂琴不但免费为她补习,还拿出一部分钱作为吕慧的交通费和生活费,鼓励她认真学习。曾在第一中学就读的王玲父母都是来外地来龙口务工人员,家庭条件不好。单桂琴多次到她家走访,并拿出3000多元资助她完成学业。后来王玲以优异的成绩从大学毕业,多次到单桂琴家中探望,并和她一起做义工,帮助孩子们学习。

为了帮助学生,单桂琴和其他退休教师一起成立了东莱街道“爱心奶奶团”。从此以后,单桂琴不辞辛苦,常年奔波在校园内外,活跃在社区村居,与孩子们谈心交流,了解情况。对特殊困难的孩子,她总是尽心尽力,走在前面,尽己所能地给予无私帮助。在实验中学三年级就读的孙宝金,母亲患病在床。单桂琴把孙宝金接到家里,为他辅导功课,还经常到学校与老师们沟通,详细了解他的学习情况。

常年的工作,让单桂琴的身体透支。2007年,她因心脏病住院,做了四个支架。医生告诉她,需要经常吃药,自己多注意身体,但她出院后依然坚持为孩子们补课。她经常说,自己是一名教师,看着孩子们健康成长,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这些年来,单桂琴每年都要从微薄的退休金中拿出一部分钱资助学生,先后支出了2万余元,帮助了20多名学生。

(赵阳 韩晓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