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夕阳正红 余热生辉——记万盛经开区人社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道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4月11日

来源: 重庆市关工委


“不是这个刘局长,那个哑巴娃娃哪里有书读哟!”万盛经开区南桐镇平山社区居民们口中的“刘局长”,就是原万盛经开区人力社保局调研员、现人社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道全。

勇于担当,大胆作为

刘道全,1973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 20158月退休。2013年年底,人力社保局按照区里统一部署,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拟定刘道全担任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本着对党的事业的热爱和对青少年成长的关爱之情,刘道全同志欣然接受组织交赋的重任,并全身心投入到关工委工作中去,努力为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绽放余辉。

他一上任,就积极工作,赢得了领导和老同志们的支持,解决好场地设施设备问题,组建好“五老”队伍,把关心青年职工教育、关爱少年儿童成长、促进青年就业等列为关工委的重点工作,采取有力措施抓紧抓好。组织青年职工到白公馆、渣滓洞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带领青年干部职工到鱼田堡煤矿、南桐煤矿体验煤矿工人工作生活,与林地村贫困大学生罗庆芝结对帮扶,解决其大学期间生活费问题,定期开展慰问贫困留守儿童活动,鼓励他们乐观向上,帮扶高校毕业生解决就业难题等,这桩桩、一件件,无不渗透着刘道全同志的心血与汗水。

护残助学,情真意切

2014年“六一”儿童节,人力社保局关工委到“结对共建社区”南桐镇平山社区开展关爱困难儿童活动。慰问活动现场,人力社保局关工委向14个孩子分别发放了书包、文具和书籍等慰问品。突然,1个小男孩凄楚地闪现在刘道全同志面前,孩子拿着手里的衣服,眼巴巴的看着其他孩子手中的书包、书籍,似乎满是渴望与羡慕。经了解,刘道全同志知道了这个孩子叫霍亚东,已经9岁了,但瘦小,个头与五六岁的孩子相差不大,又先天聋哑,母亲早年改嫁,父亲外出打工多年无音信,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70岁左右的爷爷奶奶也多病缠身,家徒四壁,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平时一家三口仅靠爷爷打点零工维持生活,十分困难。霍亚东还没上过学,今后如何生活,两老人心里十分焦急。

看着这个眼神里充满求学渴望的孩子,想到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刘道全同志眼眶湿润,心情难忍,他毅然地伸出援助之手,决心帮帮这个贫困残疾孩子。之后,他立即与当地的学校联系,均因无特殊教育的专业教师未成。通过多方打听,多方联系,他终于联系上南川特殊教育学校,但校方认为,这么小的聋哑孩子还没有学会与人交流,插班学习不适合,无意接受。看到这种情形,刘道全同志又联糸残联,与相关负责人多方奔走,多方协调,最终说服学校破格接收,让霍亚东插班学习,免交学费。同时,刘道全同志与区残联商定:由刘道全同志负责孩子的监护工作,区残联负责小亚东每月300元生活费。从此,小亚东生活有了保障,教育有了学校,爷爷奶奶心里放下了一切石头,对刘道全同志和区残联领导感激不尽。

91日,是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也是小亚东上学的第一天,他格外兴奋,笑容满面。刘道全和区人力社保局的同志为霍亚东准备了新衣服、新鞋子、新书包、新文具等学习生活用品,驱车护送霍亚东到特殊学校上学。此时的霍亚东举起刚拿到手的书包和文具盒,激动得满脸通红,途中,他一直目不转睛,两眼望着车窗外,仿佛感到一切都那么新奇,那么迷人,那么宽广,一路手舞足蹈,“啊啊”嚷着。进入校园,他仍在东瞧瞧,西望望,仿佛进了新家,开始了新的生活。为让孩子安心学习生活,刘道全同志一行把小亚东送到教室,全部安排稳妥后也未分手,想看看小亚东有何反应。

第一节课的下课铃声响了,霍亚东走出教室一路小跑,气喘吁吁找刘爷爷,看到刘爷爷没走,便深深鞠了一躬,好像依依不舍样子。刘道全同志通过老师手语翻译说:“放心学习,有空就来看望,有困难会帮助的。”小亚东听后,转身跑回了教室。看着孩子离开的背影,刘道全同志深深吸了一口气:“小亚东终于能上学了!我们多希望他能像其他孩子一样学会生活本领,增强社会适应能力,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从那以后,刘道全同志与这个家庭结成了帮扶对子,不定期到他家中看望,帮助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鼓励小亚东自主、自立、自强,学会感恩,努力学习,做乐观向上的好少年。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初,小亚东的爷爷因劳累过度不幸去世,这对小亚东一家生活影响很大,犹如晴空霹雳。小亚东的奶奶又病魔缠身,需要常年吃药才能稳定炳情,家庭唯一的支柱倒塌了,生活没有了希望,这一家再次陷入绝境。当时,刘道全同志第一时间来到小亚东家里,一方面鼓励他们,一方面积极联系社区,协助落实民政救济政策,给予最大关心关爱,支助渡过难关。对小亚东,只要有空闭时间,刘道全同志就到学校看望,或动员单位“五老”同志献爱心,捐送些学习、生活用品,有时还捐送去慰问金。2016年“六一”儿童节,刘道全同志带领人力社保局关工委的同志到学校慰问小亚东,小亚东远远看到刘道全同志便飞奔出来,跑到刘道全同志身旁,兴奋得又是比划,又是帮忙提慰问品,好像迎接自己的亲人一般。他还端凳子示意大家坐,还主动倒水请大家喝,已经会书写拼音字母和简单的手语,拿出书包中的书本和笔,给前去看望的同志写出自己的名字,做简单的加减法。看着他本子上一笔一划的 “谢谢”两个字,刘道全同志心情平静了,大家都欣慰地笑了。

奉献余热,无怨无悔

小亚东的奶奶看到孙子一天天长大、一天天懂事时,每当见到刘道全同志,就握住刘道全同志的手,感激地说:“过去我一直担心孙子的未来,现在看到他能健康成长,快乐学习,他今后的人生也有望了,我心里踏实了,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感谢刘局长......”刘道全同志却说:“关心教育每个孩子,是党和国家的英明政策,是我们长辈的应尽之责,要感谢党和政府,不用谢我,我的工作还做得很不够。”

刘道全同志关爱霍亚东的事迹逐步在群众中传开,他被评区关工委先进工作者。在先进表彰大会上,他发言讲到:“作为一名老党员,作为一名关工委工作者,关爱青少年、帮助青少年,尤其是关注残疾儿童成长,我们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场的关工委工作者无不感动,深受鞭策。

刘道全同志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无怨无悔,当有人问他“图什么?”他淡淡地回答道:“我一个退休老同志,能在夕阳之年为孩子们做点实事,生活才过的充实、舒坦、有意义。我做事很简单,只要认为是对的,我就坚持做下去。我会一如既往的尽我微薄之力帮扶孩子们,用爱心滋润他们茁壮成长!”刘道全同志就是这样一位奉献余热、无怨无悔的关工人!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