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情系未来 壮心不已——记寿光市关工委的老干部党员们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3月27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花甲之年,本该在家含饴弄孙、颐养天年享清闲,他们却在退休后又重新上岗,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一项新的职业和人生新起点,夙夜在公,身体力行,带领全市广大“五老”志愿者无私奉献,主动作为,做出了一项项令百万人民拍手称赞,惠及千家万户的“群众满意工程”。

点亮心灯,帮助青少年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2015年3月,王茂兴、马金涛、李志强、王春花、刘来源等5位刚刚从市人大、市政协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同志被组织安排担纲寿光市关工委工作。对于许多人来说,退休意味着职业的终结,而他们却是崭新的开始。上任伊始,他们就全身心扑在了全市关心下一代事业上,以老党员的责任感和长者的爱心,致力于青少年健康成长。

寿光市关工委主任、市政协原主席王茂兴在关工委第一次班子会上说:“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我们老同志‘注意搞好宣传教育活动,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续作出努力’。这就是我们今后工作的遵循。”他们动员全市广大“五老”志愿者和有关专业优秀人才,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组建了“两史”教育、法制教育、孝德教育三个宣讲团,每个宣讲团由10人左右组成,每人分工负责两所学校,在全市中小学常年开展宣讲活动。5位关工委班子成员全都担任了宣讲团的团长。在每次宣讲前,他们都做充分准备,学习有关文件,深入学校调查青少年的思想状况,对讲稿反复修改、补充,从不照本宣科,从不走过场。每次报告,都力求联系实际,切中要害,反响强烈。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家庭的希望,从娃娃抓起,通过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此来修复、涵养、提升精神文明,非常有必要。”王茂兴说。

两年来,寿光市关工委“两史”、法治、孝德三大宣讲团,在全市中小学巡回宣讲1000多场次,受到广大学生家长的热烈欢迎。用他们的话说:“就是要让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代代相传,把青年一代教育好、塑造好”。

主动作为,青少年成长最需要啥我们就干啥

心中有责,工作才有作为。在王茂兴带领下,寿光市关工委班子的五位老同志长年穿梭于学校、农村深入调研,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紧盯群众需求为青少年办实事。

小学厨房建设十分必要。他们在调研中发现,寿光有99所小学,其中有59所小学没有厨房,4.8万在校生不能正常午餐,有的孩子离校十几里地也是一天两三趟往返接送,既不安全,又给家长造成很大负担,学生、家长和老师要求迫切。他们急群众之所急,积极争取市委、市府的支持,市财政拨付补助资金192万元,立即启动“小学午餐”工程,2015年当年全市新建和改建小学厨房14处,每镇街区一处。在全省率先彻底解决了多年未决的农村小学生午餐难问题,受到省和潍坊市关工委的充分肯定,也受到家长的普遍欢迎,被称为“真正的民心工程”、“群众满意工程”。

   绝不让一个孩子掉队2015年春天,寿光市关工委的5位老同志到潍北监狱看望正在服刑的10个二十岁左右的寿光孩子。他们在交谈中了解到,10个孩子中只有1个上过高中。他们意识到辍学早、学历低可能是导致这些孩子犯罪的一大原因。回来后,他们立即到市人民法院等单位调研青少年犯罪情况,并委托教育部门统计出2014年初中辍学学生的名单,结果发现有近千人。经过综合分析和调研了解,他们认为这部分初中辍学的孩子既无技能,又无玩伴,很容易受社会不良风气影响而走上犯罪道路。这又让他们坐不住了,决心下大力气化解。为此,他们协调市教育局在中考结束后,积极宣传教育,动员未考上高中的学生,到职业教育学校或其他学校学习。同时,专门召开各镇街教办主任会议,对每一名初中毕业后辍学学生,逐一登记造册,先由学校做工作,动员他们到职业教育学校学习,后由关工委和妇联组织出面,组织“五老”志愿者及村干部登门做工作,动员学生继续上学。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先后有762名孩子又进入高一级学校学习,当年全市仅有129名初中生毕业生辍学。此后,这项工作作为该市关工委的一项常态化工作常抓不懈,每年中考过后,全市“五老”都与教育部门联合,冒着酷暑苦口婆心地做工作,让全市初中毕业的孩子最大限度地升入了高一级学校,使这些面临失学的孩子改变了人生轨迹。许多学生和家长说起这事,都对关工委的老同志们充满了感激。

助推文明,讲好中国故事做乡村振兴的急先锋

工作中,他们发现当前社会感恩教育、孝道缺失问题比较严重,加强中华传统美德宣传教育迫在眉睫。2015年10月,王茂兴与寿光市关工委一班人商量后做出了一个决定:响应党中央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拓宽服务范围,将关心下一代工作拓展到校外,将传统文化传播延伸到全社会。“要从培养孝德入手,夯实思想道德建设根基,让传统美德根植人心、落地开花。”王茂兴说。

谁来讲?首先要成立组织,组建队伍。寿光市关工委积极争取寿光市委、市政府对传统文化的支持,联合市文明办、寿光日报社、职教中心等单位成立了“寿光市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推广中心”,面向社会广泛招募志愿者。德不孤,必有邻,老领导们倡议一出,一呼百应,很快组建起了以“五老”为主的200多人的传统文化志愿者讲师团,分编为15个小组,每个镇街区成立了一支由老干部党员任组长的传统文化宣教队伍。

讲什么?怎么讲?搞好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宣讲质量。一是请进来讲。聘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儒学研究室主任、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等儒学名家授课指导,先后对讲师团成员进行了9次培训,教授讲课的知识和技巧。二是走出去看。先后8次到泗水、曲阜、邹城、泰安、聊城、广州等地学习儒学教育、两史教育先进经验。三是沉下来学。自发建立学习交流平台,每周六上午举办“经典读书会”研讨活动,学习交流《大学》、《中庸》、《论语》、《孟子》等经典著作,一年多来不断线。为解决教材问题,王茂兴们精心选择了《弟子规》、《孝经》、《寿光24孝》等内容,自编了《孝德教育读本》及《宣讲材料汇编》,争取市财政出资40多万元印制了65000多册,免费下发放到全市农村、社区、学校、机关。2016年新春伊始,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全市传统文化宣传教育工作迅速展开,15处镇街同时开办了“道德大学堂”。

为确保宣讲效果,他们深入一线调研,科学制定宣讲计划。按照“整体推进、重点突出”的传统文化传播推进思路,以学校为主阵地,以全市33所初中作为试点,以初二学生为主体(全市共有1万多名学生),利用周日家长送孩子上学和家长会时间开展宣讲,让家长和学生共同学习,每月一堂课,一年一个周期,大力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乡村、进家庭“五进”活动。“通过对学生及家长进行传统文化的传播和教化,志在构建以家庭为核心的文化生态。一个个小家庭和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真正落地了。”王茂兴说。

传统文化宣教中心搭建起了全市离退休干部发挥正能量的良好平台。在市关工委老同志们的引领和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五老”志愿者和爱心人士不断加入,目前,市传统文化志愿讲师团已发展到达420多人。“搞好传统文化教育是凝聚正能量的有效途径,有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们来学习和交流传统文化,力所能及地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我无比高兴。”78岁的市政协原副主席韩冠生说。

两年来,不论寒暑,不辞劳苦,一群“白发青年”常年奔走在寿光城市乡村,先后开展义务宣讲1100多场次,受益群众10多万人,为全市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做出了突出贡献,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2016年,市传统文化志愿讲师团,被评为“全省最美老干部志愿服务组织”、2016年度“感动寿光”人物(群体);2017年,被省文明办评为“2017年度全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先后在全国第五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验交流大会、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国际儒学联合会第10次儒学普及座谈会上做了典型发言;去年11月19日,在第十四届东亚实学国际高峰论坛上,市传统文化宣教中心被授予“全国领导干部学国学示范基地”。

“道中有古义,后生好远航。传道毋须讲台,践行即是教化;立德何须著书,行止亦成楷模。”正如2016“感动寿光”年度人物送给寿光市传统文化志愿讲师团的颁奖词那样,市关工委老干部们传播的正能量,正逐渐转化为菜乡每个人的自觉行动,转化为全面建设品质寿光的“精神营养”。

(聂桂惠  李海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