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方明智:在开展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活动中坚持“三到位”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3月19日

来源: 福建省关工委

方明智同志是福建省云霄县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十几年来,他积极支持、认真参与开展全国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动员、组织全县中小学生参加活动,形成良好的德育活动氛围,在配套读本的发行使用中成绩突出,在活动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工作经验,并应用于关工委工作实践中。我县2012-2017年五年来,每年都有3000个以上学生参加读书,实践征文活动,5年共有138位学生应征文章、演讲、朗诵、书画作品获全国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本县教育局关工委获“福建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先进集体”和“第二十届全国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奖”。

方明智同志在开展活动的工作中坚持做到“三个到位”。

认识到位

方明智同志常说:“开展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活动,目的是使每位中小学生充分了解各个主题的科学内涵、基本特征、重要原则和主要任务,增强自己在社会中的责任感,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发展改革创新的新时代精神,努力提高同学们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这项活动具有不可替代的广泛性、思想性、政治性和教育性。因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和满腔热情地积极参与。”每开展一个主题活动,他总是要召开全县中小学德育教育工作会议,统一思想认识,要求各校把活动开展与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纳入各校德育工作日程,务求抓好活动,抓出成效。由于他认识到位,我们局关工委目标准确,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做到计划周到,措施具体,及时总结,效果明显。全县中小学,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对学校良好校风的形成,学生行为规范的养成,学校和谐氛围的营造等方面都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指导到位

方明智同志时常关注着主题教育活动应怎么更好地开展,每届活动过程中经常同局关工委其他老同志研究活动的正确导向,做到了指导到位。几年来,在他指导下,我县的主题教育活动基本上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流程。活动序幕一拉开,各校即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宣传发动订阅专题活动读本,方明智同志根据本县县情深入各校调查研究,探索出一种尽量使读本被更多人传阅的方法,指导各校若订100本,要让300个以上同学参加活动,有效地扩大受教育面。我们总是在寒假期间就组织学生开展阅读活动,方明智同志指导各校要做到“有精读、有记录、有收获,”并注意收集有关的资料,关键词、句、格言,摘录在册。开学后,就开展主题班会和考察、设计、实践系列活动,五至六月份,一丝不苟地搞好征文、演讲、朗诵、书画征集活动。

在开展这项具体活动过程中,方明智积极协调局关工委成员和各个学校负责开展活动的同志及时开会汇报工作情况,及时解决各种具体问题,及时总结、推广活动涌现出来的好经验。如为了帮助一些学校处理订阅读本的经费报支问题,他放弃休息时间,多次深入学校和教育会计中心,耐心向有关同志解释,较好地解决了问题。这些都极大地鼓舞了各中小学校开展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的积极性,也为各学校分管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做出了榜样。

工作到位

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中,方明智同志的工作到位体现了三个亲自:亲自动手修改方案、计划,亲自深入阅读活动读本,亲自抓好其他专题教育活动。凡是开展活动的工作部署,方明智同志都事先召集关工委老同志研究方案;向局长做汇报,通过局务会研究确定,尔后亲自撰写文件、通知等。活动读本一到,他总是挤出时间深入细致地阅读,在全县分管德育工作的校长会上做动员报告,他讲得生动活泼,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得到了老同志的众口称赞。在开展每届读书实践征文活动时,方明智同志总是和局关工委其他老同志研究结合开展一次专题教育活动,使本县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内容更丰富,活动更扎实。如2015年我们开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宣讲活动共48场,9890名师生参加,2016年我们庆祝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举办“两史”主题教育报告会共50场,12000多名师生参加,2017年我们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28场,共有近3000学生参加,每年都把学习资料发送到全县各中小学,由各校不离校报告员组织青少年学习,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主题教育活动和专题报告活动的有机结合,为深入对中小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创造了新鲜的经验。

方明智同志在带领局关工委同志一起开展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中十分关心、照顾关工委退休老同志。他说:“在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过去为培养青年一代做出很大的贡献,他们退而不休、壮志弥坚,又战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第一线,这种精神非常可贵,他们是我们关工委工作的中坚力量,我们必须尊重老同志、爱护老同志、关心老同志。”基层学校关工委老同志找他汇报工作,他总是耐心听取,热情鼓励,极大地鼓舞了老同志搞好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的积极性。

福建省云霄县教育局关工委 罗金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