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李林:善行安达 大爱无疆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3月16日

来源: 黑龙江省关工委

   李林,72岁,安达市北大加油站经理,安达市女企业家商会会长,安达市政协常委,黑龙江省第四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2017年省关工委表彰的十大关爱标兵。

   爱不是豪言壮语,它需要践行者捧着一颗善心,一步一步地默默坚守。

   2002年,李林夫妇在安达市招商政策和投资环境的吸引下,从广东东莞来到安达开始自己的二次创业,投资500万在北引路和大庆路交界处建起了北大加油站。虽已到知天命的年龄,李林却有着一股不服老的闯劲,憧憬着再次创业,再创造辉煌。寒来暑往,李林的生意经受住了创业初期的艰辛和北方冬天寒冷的考验,以质量好、计量准、服务细致周到得到了广大司机的认可和支持,营业额、经济效益双双迅速上升。李林事业的春天来临了,她又将和煦的春风吹到她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家。

  “无私奉献青少年”的商会带头人

   2010年底,安达市女企业家商会正式成立,李林被大家一致推举做会长。当了会长,李林定下的第一个规矩既不是“扩规模”,也不是“创收入”,而是“专注慈善,奉献社会”。在李林的感染下,会员们个个都成了热心助人的爱心使者。

   安达市特教学校是会员们最牵挂的地方,学校所用的冰箱、冷餐柜、消毒柜、洗衣机,孩子们吃的米、面、油、肉,都是她们用爱心基金购买送去的,累计投入资金5万余元。会员们还分别在安达镇、卧里屯乡和青肯泡乡援建了三个“留守儿童之家”,为农村留守儿童送去了价值5000余元的书桌、文具、玩具。在李林的带领下,会员们调查走访居民1260户,解决老人赡养等实际问题128个。去年六月,会员们还筹措资金8万余元为特困妇女购买衣物,并亲自走访了3个乡镇把衣服送到农村特困妇女手中。

   大爱凝聚力量,越来越多的女企业家希望加入到商会中来,现在,安达市女企业家商会已由创立之初的49人发展到111人。

   “坚持雪中送炭”的热心老大姐

   李林的邻居孟艳是一个生活坎坷的女人,二十多岁时丈夫忽然离世,留下两个女儿和一个破败不堪的家,再婚的丈夫因身患小儿麻痹不能赚钱养家,生下三女儿后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穷困。眼看着贫困的家庭就要使品学兼优的女儿落入辍学的境地,孟艳愁的茶饭不思。李林主动找到孟艳,要帮助她脱贫致富并资助孩子们上学。李林出资7万余元为孟艳家建了3栋蔬菜大棚和1栋猪舍,并请来专业人员向孟艳传授养猪技术和棚室生产知识,有了种菜和养猪的收入,孟艳家的日子一天天地好起来。孟艳的三个女儿学习成绩一个赛一个的好,她们的学业既是孟艳生活下去的希望,也是这个家沉重的经济负担。在李林的大力支持下,孟艳的三个女儿先后考取了大庆石油学院、西南石油大学和齐齐哈尔医学院,李林承担了她们所有的学费和生活费20余万元。现在,她们都已经毕业并找到了称心稳定的工作,最近,大女儿的儿子也在一家人幸福的笑声中呱呱坠地了。看到自己的家庭由原来的人人同情叹息到现在的人人夸赞羡慕,孟艳激动地说:“是李大姐改变了我们家三代人的命运,是李大姐保证了我两个孩子健康成长。”

       

  “始终传递正能量”的巾帼志愿者

   2012年,中央文明办启动“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李林在商会里挑选了30人网上报名,注册了安达市巾帼志愿者服务队。

服务队的组建,让女企业家们更有了一种社会责任感。2013年母亲节那天,白内障光明健康行动组来到安达,安达医院门口一下子聚集了400多人。李林组织巾帼志愿者们负担起了早餐、午餐、饮水休息等服务事项,几十个人忙碌在现场,分发饮料、面包、临时休息的小凳子,活动结束,每个人都精疲力尽,心里却非常快乐。

   2014年国际志愿者日这一天,李林带领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来到安达市安化小学,与20名留守儿童结成了帮扶对子,从此,这些孩子就成了她们心里最牵挂的人。2015年1月6日,她们又来到安化小学,为孩子们送去书籍和衣服,她们一边亲手为孩子们穿上新买的棉衣,一边叮嘱孩子们要注意假期安全,她们温暖的话语、真挚的关心,让孩子们脸上一次次漾起开心的笑容。5月29日,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愉快而充实的“六一”儿童节,她们带领孩子们参观了安达市文化活动中心的“美丽安达 乳香中国”文博展,陪孩子们一起快乐涂鸦、吃午餐,在她们身边,孩子们一个个像小燕子一样快乐。

   10多年来,被李林和她的爱心团队帮助的人都会深深铭记那爱心传递的一点一滴。安达市安达镇富来小学的学生们不会忘记,是李奶奶捐款1万余元将学校校舍修建粉刷一新,还为每个班级购买了饮水机。环卫清扫一线的百余名环卫女工不会忘记,为了能让她们在户外喝上一口热水,李林带领商会女企业家们顶风冒雪为每个人送去一个保温杯。110多名孤困儿童和贫困家庭不会忘记,他们的“爱心妈妈”和“贴心大姐”李林一次次伸出援手,让他们在困难面前感受到了温暖和希望。10多年来,李林共向贫困家庭和留守儿童捐款、捐物达100余万元。    

善行安达,大爱无疆。李林这个平凡善良的老人,用自己滚烫的心,热情的手,扶危济困,雪中送炭,把希望和欢乐撒向牛城安达的城市和乡村,送给无数需要帮助的青少年,她用自己的善行善举感染着、带动着身边的人,催发着牛城安达充满爱心,充满奉献,充满生机,充满活力。


安达市关工委 苏真和 王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