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厦门文灶“五老”为4点半课堂上思想道德课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3月13日

来源: 福建省关工委

为把中华传统的家风家训融入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厦门文灶社区利用下午4点半课堂,举办“传承家风家训,弘扬传统美德”讲座,邀请“五老”志愿者为孩子们授课。

“五老”志愿者林友仁,原是清华大学教授。他引古论今,用许多翔实的案例阐述了家风家训对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作用和促进个人全面发展的重要意义,他还结合自身在传承良好家风中的实践谈了切身体会与感受,十分感人,对孩子们起到了非常好的启迪和帮助作用。最后他又用自己身边的家风家训现实事例,引出“八不行为规范”,引导孩子们养成文明、健康的言行习惯,自觉践行市民文明公约。

孟子曰:“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也就是家风家训。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子女教育得好,社会风气才能好,家风正则国风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