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肃宁县五老志愿者曹颖同志荣膺“2017年度感动肃宁人物”称号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3月05日

来源: 河北省关工委

   2月24号,肃宁县委县政府在文化艺术中心召开“2017年度感动肃宁人物”表彰大会,县关工委委员、梁村镇关工委名誉主任曹颖同志被授予“2017年度感动肃宁人物”称号,县领导为他颁发了奖杯并授予他“义守忠魂  矢志不移”的牌匾。
   曹颖老人是肃宁县梁村镇北曹家庄村人,10岁时(1939年),亲历八路军120师北曹家庄战斗,英烈们的事迹让他永世难忘。受先烈们爱国抗战精神的鼓舞,他很小的时候就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在部队,先烈们那英勇顽强、舍身杀敌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时刻鼓舞着他,使他成长为一名坚定的革命战士,部队的每次行动或训练,他都不怕苦不怕累,捡重担挑,迎困难上,多次受到部队表彰。调回本县,他又在县党史办公室工作,编著肃宁县抗日斗争的故事,歌颂抗日英雄。离休后他放弃优厚的县城生活,回村主动承担起守护48烈士墓的责任,一直坚持了33年。他把维护烈士墓当好守墓人当成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北曹庄48烈士墓最初只是一个土坟,年深日久,风雨侵蚀,对此他夜不能寐,数次去北京,与原120师716团政委廖汉生将军联系。1996年6月2日,廖汉生将军来肃宁凭吊48烈士,之后政府重新修整烈士墓。修墓过程中,他全力以赴,别人都回家吃饭休息了,还坚守在工地上看护修墓用的砖瓦砂石。
   多年来,除了祭奠先烈,还为每一个扫墓者宣讲英烈事迹。他是北曹庄战斗的亲历者,对一二O师驻冀中部队有所了解,他多方查阅,写成《“老八路”烈士墓》一文记述该次战斗,刊载在《大观》、《中国档案》报。每年清明节,各单位、学校都组织扫墓,缅怀革命英烈。每一回,他都是流着泪讲述先烈们的事迹。社会各界和广大学生通过他的讲述,无不愤慨日本鬼子的侵华罪行,无不敬仰抗日英雄的视死如归精神。
   曹颖老人把守护烈士墓当成事业,把宣讲英烈精神当成使命。如今,他虽然已经89岁高龄,但依然守护着烈士墓,他说,只要我还活着,就要坚持做下去。2017年清明节,新华社以《河北肃宁耄耋老人义务守护无名烈士墓33载》为题报道了他33年来守护48烈士墓的事迹。

           
(责任编辑:白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