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周汝华:铭记组织培育情 身体力行献爱心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3月05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记安丘市关工委副主任周汝华

自2015年担任安丘市关工委副主任以来,周汝华时刻铭记组织重托,不忘社会培育之恩,满腔热情干活做事,身体力行奉献爱心。2017年9月,被山东省关工委、省文明办授予“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12月,被潍坊市关工委、市文明办授予“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不忘感恩回报,甘愿热心奉献

1981年以来,他先后在安丘史志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党校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深知自己受党组织和社会的教育培养这么多年,必须义无反顾、热心奉献、甘愿回报,这既是对下一代的深情关爱、关心和培养,也是一种修养、境界和责任,更是崇高的人生价值和追求。一直怀着对安丘社会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真诚关爱,自觉弘扬“五老”精神,尽心竭力的当好思想道德教育的“辅导员”、革命传统教育的“引领员”和关爱弱势群体的“守护员”。

强化学习历练,致力内强素质

近30年来,他一直参与或从事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及文字宣传等机关工作。但他知道,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上的一名新兵,要想称职合格,就要与时俱进,学习新知识、更换新观念;要深入思考、加强调研和实践历练,不断练好“内功”,筑牢“基本功”。几年来,他先后将国家、省、潍坊市和外地等10多家关工委网站分门别类,分别建立了文档,确立了收藏库,平时注重浏览学习、剪切集录文稿、吸取知识营养;对《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条例》、《中国火炬》、《关爱》、《潍坊日报??关心下一代》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更是系统学习、仔细研读和深入思考,先后搜集整理有关重要文稿70余篇14万多字,形成《感恩与孝道之感悟》、《舍得与宽容》、《少先队的“中国梦”》、《关工委的性质地位与职能任务》、《光荣的安丘地方党史》、《牢记传统,不负重托,争做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的团干部》、《认真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利》等讲稿、课件10余篇近20万字,均付诸授课辅导。同时,他还经常到学校进社区、去农村和企事业单位,调研青少年的思想心理现状、家庭教育、社会监管等情况,做到关爱宣讲工作有的放矢,针对性、实效性强。

捧着一颗爱心,尽心尽力作为

“亲情优势”是“五老”志愿者的“五大独特优势”之一。他深知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只有怀着亲情,捧着一颗爱心去关爱、关心和关注孩子们,并带着感情讲课,他们才能听你说、听你讲;讲的内容才能入耳、入脑、入心,这也是关爱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去年,他在安丘市几处中小学校所讲的《感恩孝道与舍得宽容》专题中,注重讲授与互动穿插、诗歌与音乐并举、座谈与交流互补,孩子们听得都很投入、很认真、也很受感动。目前,经他修改精炼后的《感恩孝道与舍得宽容之感悟》课件,已在安丘市职工子弟学校和潍坊市实验中学、峡山中学等6处学校讲授。为了让更多的孩子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去年10月23日,在安丘市青云山小学举行全市“五老”志愿者关爱宣讲团授课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后,他广集资料,精心备课,又拿出2个多月的时间,顶风冒雪,不顾严寒,先后到本市的30多处农村、市直中小学校进行了题为《光荣的安丘地方党史》辅导,受教育的中小学生和教师达1.8万人以上。

紧扣中心任务,坚持服务大局

几年来,他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实效”,作为衡量和检验自己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用心撰稿、精心备课,去年,在全市“五老”志愿者培训班上,系统的讲授了《关工委的性质地位与职能任务》专题,并参与组织参训人员到临沂市参观考察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等3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深得学员的欢迎和好评。他先后巡回全市14个镇街区分别为“五老”志愿者们做了《发挥优势,积极作为,争做一名合格“五老”志愿者》专题报告,培训2500多人次。在做好宣讲、调研工作的基础上,作为关工委副主任,他还积极宣传发动,主动协调调度,热心参与全市的扶贫助学和“四点半学校”、“农村中小学厨房”建设等工作,均收到良好效果。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他时刻铭记组织的培育之情,自觉地用心、用意、用力去为青少年做好每一件小事、实事,积极为全市的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增光添彩、奉献余热。他用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甘于奉献的高尚品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王统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