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王大秋:热心公益 退休不退岗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2月02日

来源: 吉林省关工委

 通江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大秋,身兼多个公益角色2015被评为第四届吉林省优秀志愿者第二届昌邑好人2016年获江城好人”荣誉称号昌邑区“有理讲理”优秀基层宣讲员连续多年被街道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6至2017年被省、市关工委评为先进个人,被昌邑区授予关心下一代工作“五老”标兵

创建“五彩课堂”工作品牌

2014年通江街道关工委创办的“五彩课堂”在全区推广2015年9月吉林市关工委在昌邑区召开创新关爱工作现场会,参观了五彩课堂具体活动场所。“五彩课堂的做法得到了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的肯定,五彩课堂的经验在中国火炬

20I7年1月20日晚,王大秋在网上组织了迎新春联欢晚会,这是在微信群里以关工委的名组织的第一次活动20多位“五老”群友通过语音视频照片独唱联唱诗词朗诵等形式祝福新年,共同表达对关爱下一代工作的热情和信心。闲不住的王大秋,就这样把五彩课堂发展到网上坚持每周一课成为全区学习的样板。几年来,五彩课堂活动大小规模讲课超百场次。有她苦心聘请的教师和五老骨干组成的教师队伍,有150余名家长骨干组成的网络队伍,有越来越多积极加入的孩子们。

她先后组织和走访了街道几乎所有适龄孩子的家庭,宣传关工委,宣传五彩课堂五彩课堂开课的前一天她都把讲课的老师、题目具体的时间参与演讲孩子的自然情况演讲的内容在网上公布。每天还要收集和反馈几百位网友的信息,每次活动她都亲自组织,为了关爱事业,她每年工作时间达300天。

、处处发挥模范作用

街道和各个社区关工委活动,既是组织者,又是表演者。今年9月27日组织迎接十九大弘扬传统文化诗词吟诵活动,有两个学校的学生参加王大秋多次跑学校,联系每个学生的班主任,联系到每个学生的家长,一个月的时间没有休息过一天,逐个节目把关,亲自布置舞台,亲自组织评审。这次活动共有61位学生表演58个节目被市、区关工委网站转发。

她利用自己文艺特长组建了崇文社区60余人参加的金秋艺术团,带着一群老伙伴唱歌、跳舞亲自当主持为孩子们演出。她主动要求参加了吉林市有理说理宣讲团,把调解、安抚、宣传工作做到当事人的家里。

今年5月份,辖区外有一位学生家长在网络里发出了求救的帖子,他读初中的孩子性情怪癖,王大秋请来了心理咨询专家,策划了实施方案,安排了让这个孩子参加的活动内容,终于解开了孩子的心结。

今年7水灾期间,王大秋想出了给灾区包包子的主意,她先在微信群里发出报名,在街道和社区的帮助下做了各项准备工作,60多名志愿者和五老们起大早来参加,将近万个热腾腾的包子,在早饭前送到了桦皮镇的灾民手中。

2016年下半年,为了拢更多的五老人才,王大秋在街道和社区建立了两级关工委的小班子。每个小班子4至5人组成,形成了全街道18人的骨干队伍。在今年初区关工委的第一次参谋团工作会议上她介绍了建小班子的做法,被全区推广

吉林市昌邑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