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郭庆国:从政府副秘书长到社区关工委秘书长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2月02日

来源: 吉林省关工委

  郭庆国退休前是辽源市政府副秘书长,退休后主动任龙山区东吉社区关工委秘书长。正处级退休干部主动担任社区关工委秘书长,协助社区关工委主任和副主任工作,引起很多人关注,也赢得一片赞扬声。


  老郭和孩子们一起重温《雷锋日记》,鼓励孩子们从小做立志好学、诚信、节俭的好少年。从年初至今,老郭在身体欠佳的情况下,先后走进校园、走进社区,为青少年和社区“五老”作道德品质教育报告7次之多,多寿路小学、谦宁街小学、秋实学堂、关工委活动室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孩子们对郭爷爷作的《听党话,跟党走,做新时代好少年》立志专题教育报告,耳熟能详,特别喜爱这个作起报告妙趣横生,说起话来慈祥亲切的“郭爷爷”。


  4月27日,是社区关工委“五老”活动日,参加活动的有社区“五老”21人,还有秋实学堂的22名学生。老郭和“五老”同孩子们一起谈学习、谈人生、谈做人,谈孩子们喜欢的各种话题。5月19日,老郭和关工委同志再次来到多寿路小学,为200多名师生作《听党话,跟党走,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报告。他以生活实例为切入点,以榜样为昭示点,宣讲老党员、老模范身上的时代精神,给在场的师生上一次听得懂、看得见、学得了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课。6月17日,老郭和关工委同志来到谦宁街小学,作《怀感恩之心,树远大志向,做励志少年》专题讲座。老郭深入浅出、声情并茂的宣讲,让谦宁街小学的孩子们听得入神。


  在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67周年纪念日上,老郭给孩子们作了《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主题演讲,和少先队员一起过队日。当孩子们给老郭和关工委的同志戴上红领巾时,大家泪花闪烁,仿佛又回到了童年,深感关心下一代工作责任重大,一定要尽心尽责。


  8月25日,在学习座谈活动中,老郭又结合“五老”实际,给大家进行健康讲座。针对如何增强关工委和“五老”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老郭为“五老”们作了《如何发挥“五老”的先锋模范作用》的培训辅导,激发了“五老”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热情。


  在关工委开展的所有活动中,老郭身先士卒作表率。在组织“庆国庆,贺重阳,老少共筑中国梦”诗歌进社区、进校园创作大赛中,他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为活动筹集资金,确保活动顺利开展;积极参与诗歌创作活动,在活动中获得特别奖。参与组织“传统文化进校园,老少共炫民族风”多寿路小学文艺专场演出的各项筹备工作,为活动添彩。组织“五老”书法家和谦宁小学师生开展“翰墨飘香迎新春,共书春联送祝福”活动,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在东吉社区关工委组织的所有活动中,都有老郭的身影和他为之付出的心血。


  老郭的道德教育宣讲,听讲学生逾千人次,“五老”数千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