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韩圣有:热心社区关工委工作的常务副主任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2月02日

来源: 吉林省关工委


63岁的吉林机务段退休干部韩圣有退休后身兼两职,既是本单位动力车间关工小组副组长,又是街道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他把两副担子一肩挑,工作干得好上加好。

开展活动 走在前头

韩圣有工作点子多方法活,善于抓住时机开展活动。十九大刚开完,他就驾车走了40里路到动力车间组织青工学习十九大精神。青工们在谈到十九大报告时都非常自豪,他们说过去曾羡慕过一些发达国家,听完十九大报告后,我们更加坚定走自己的路,做世界最强国的信心。青工们都表示要做好本职工作,在冬春运到来之际,开好车,保证趟趟列车安全正点。韩圣有是个多年集邮爱好者。今年春天,在昌邑区关工委举办的“五彩课堂”活动中,他把方寸图案和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在社区为30多个孩子了题为“集邮与爱国”的知识讲座,不仅培养了孩子们集邮兴趣,也激发了他们的爱国热情,增强了孩子们拼搏进取、努力学习的信心。七一到来之际,在社区和单位会议室用邮票展示出党的发展历程和铁路运输动力的巨大变革,让大家深切感受到在党的领导下,我国近年来在铁路运输方面取得的巨大成果。韩圣有住的小区大都是铁路职工,在他的建议下,实现了民企“互联共建”。今年3月5日那天,在两个单位领导的带领下,关工委五老成员和青年志愿者一起,到铁新建社区清除积雪、垃圾、残土,清理野广告。正在晒太阳的老人们说:好,好啊!你们都是活雷锋。

建设家园 做出样子

韩圣有住的小区是个老楼区,没有物业管理,楼房没有防盗门,楼道里到处是野广告和杂物。韩圣有决心从自己住的单元楼道改造起。他买来小铲子等工具,开始了楼道清理工作。一天清理一层楼的野广告,用了7天时间才把7层楼的墙壁、扶手、电表箱、窗户上的野广告清理干净。自费买来涂料和油漆,对墙壁进行粉刷,还刷了墙裙子。邻居们很受感动,要大家摊钱给韩圣有,都让他拒绝了。

楼道卫生好了,韩圣有进一步把楼道建设成文化家园。在窗台上摆上了花盆,在墙壁上挂满了吉林市的风景画和自己创作的写生画,邻里们都感到在这单元住很快乐,也更加团结了。4楼程大叔脑出血住院,只有老伴一人照顾。韩圣有知道后,就主动跟爱人一起去看望老人,邻里们也主动为老人做饭、送饭。老人出院后,一家一家到邻居家道谢。许多人都称赞这个楼的住户是一家人,区文明办授予“文明楼栋”称号。

关爱孩子 真心实意

从韩圣有走进关工委队伍那天起,就把青少年成长挂心上。社区里住着一个叫梦想的7岁小女孩,从小就得了脑瘫病,失去自理能力,下边还有个3岁的妹妹,母亲为照顾两个孩子放弃了工作,家里只靠父亲一个人收入来维持,生活很困难。每到年节,韩圣有都和街道干部到小梦想家去慰问,让这一家人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爱,鼓起战胜困难的信心。韩圣有所住街道有两个小学一个中学经常有家长反映在中午和晚上有学生到网吧玩,家长们忧心忡忡。韩圣有知道后,决心把这个问题解决好。他把情况汇报到街道党工委,在关工委会上进行研究,采取了有力措施:聘请五老魏昌为社区网吧监察大队长,对辖区内网吧进行定期检查联系学校对学生进行远离网吧教育。只用两周时间,就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再看不到学生到网吧玩了。

韩圣有一有时间就回单位,跟青工们谈心,介绍机务段发展史,引导青工们走好人生路。今年吉林铁路关工委举办《辉煌与梦想》讲演,新来的大学生张壮有点胆怯不想参加,韩圣有就一次次鼓励他,帮他修改讲稿,教他讲演技巧。小张很争气,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还写了入党申请书,成了党的积极分子。

2016年韩圣有获得吉林市昌邑区“优秀志愿者”称号沈阳铁路局关工委先进个人称号2017年获得吉林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沈阳铁路局吉林配件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孙景琦

沈阳铁路局吉林机务段关工小组副组长   赵洪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