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莱州市人民法院退休干部老有所为促和谐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2月20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莱州市人民法院,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年轻时在法院各个工作岗位上奉献了青春,挥洒了汗水,在退休后仍然心系法院,退休不退热,离岗不离心,在普法宣传、调解纠纷等工作上发挥余热、贡献力量,他们就是莱州市人民法院退休老干部。

退休不退热 离岗不离心

64岁的侯玉全,是个闲不住的老干部。退休后,他一心扑在社区普法工作上,运用自己丰富的法律知识,义务为前来咨询法律问题的社区居民答疑解惑,宣讲法律法规。遇上社区居民之间的纠纷,他也总是耐心疏导,化解矛盾于萌芽之中,促进邻里和谐。

2016年,同一小区的老邻居宋某因病住院,宋某与妻子育有一儿三女,儿女因护理问题发生激烈争执。宋某偏向女儿,到儿子单位大吵大闹,父子、儿女关系恶化,儿子不再赡养,家庭关系闹僵。侯玉全了解到这一情况,先找到儿子儿媳,讲亲情、讲义务,儿子儿媳的态度逐渐转变,认识到错误。紧接着,他又找到女儿,讲法律、讲道理,赡养不光儿子尽,女儿也就承担责任,促进家庭和谐。经过多次调解,最终弥补起破裂的亲情,儿女轮流赡养老人,收到了良好的效果。2017年宋妻再次住院,儿女们就护理费、医药费等问题自主协商解决,未再发生纠纷。

近年来,侯玉全同志累计调处矛盾纠纷近百起,传播正能量,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得到了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没有觉得劳累,生活反而很充实。”侯玉全这样说。

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近年来,莱州法院案件日益增多,案情复杂多样,办案法官相对不足,退休法官张春生、朱天克两位老同志受邀当起了调解志愿者,从事诉讼指导分流和诉前调解工作。多年从事民事审判工作的经验,让他们工作起来得心应手,每月调解结案均在10起以上,大大缓解了审判压力。

赵某与林某是前后邻居,赵某在前,林某在后。2016年,两家因排水问题发生争执,大打出手,造成赵某受伤,双方关系恶化,诉至法院。张春生、朱天克两位调解员对其进行诉前调解。调解现场,双方各说各理,林某讲,赵某一堆石头挡道,找了多次都不管不问;赵某讲,本来想弄走石头,但林某不讲理,又骂又打,还往石头上泼脏水粪,太欺负人了。张春生、朱天克叫上二人,亲自石头闻味,发现并无异味,当场批评赵某不说实话,也指出林某不该出手伤人。“远亲不如近邻,相邻而居,是一种缘分,因家长里短闹到法院,并不是件光彩事。”在两位调解员的耐心劝导下,赵某与林某握手言和弃前嫌,赵某将石头移走,林某主动赔偿赵某医药费,调解和好。

他们调解的案件有各种类型,多起离婚案件经过二位老同志的耐心劝导和分析利弊,双方能重归于好;确实矛盾大不能继续维持婚姻关系的,他们也劝导当事人好合好散,达成离婚协议。经他们调解的多起欠款纠纷案件,欠款人能够积极酬款当场付清;短期付不清的也能够达成分期还款协议,促使双方化解了矛盾,达成了握手言合的调解效果。

因为对法院工作发自内心的热爱,像侯玉全、张春生、朱天克一样的法院退休老干部们,尽心尽力做好普法宣传、调解工作,减轻群众诉累,缓解审判压力,为社会和谐稳定贡献了一份力量。

                      (辛青 王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