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张殿林:离岗退休不退志 身兼双职创辉煌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2月19日

来源: 河北省关工委

   张殿林,邢台县宋家庄镇土门村人。1950年11月出生,1976年3月入党,1978年4月参加工作。参加工作后,先后在本乡镇和周边北小庄、冀家村、将军墓等乡镇任秘书、副乡镇长、乡镇长、人大主席等职。2006年,从宋家庄镇人大主席的职位上离岗,2010年办理退休手续。无论在岗还是退休,在邢台县太行山区,提起张殿林,都知道他是群众致富的带头人,老干部们的贴心人,身兼双职的大忙人,绿化荒山的实干家。
绿化荒山 拿下难啃硬骨头
   2006年,国家的离岗优惠政策让他喜出望外。凭借自己在岗时的诚实敬业精神,好多单位都找到他, 有的想聘他继续工作,有的想让他承包工程,还有的想与他合伙经商办企业。他根据自己的特长,选择了为国家营造公益林的工作。这样选择一是符合国家改善生态环境的大政策,二是实现了自己在岗时未完成的梦想和夙愿。
   在邢台县太行浅山丘陵区营造公益林,那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里历史上就流传着“岗西贾乡火石岗,皇寺谈话张尔庄,庄稼望天收,年年闹饥荒,光棍结成队,姑娘嫁他乡”顺口溜。恶劣的自然条件,使这一地带成为光山秃岭,全县绿化的一个断带。干旱缺水,土壤贫脊,石头坚硬,是绿化造林难啃的硬骨头。为了提高丘陵区的绿化植被,国家投资在这一地带建设公益林,以便尽快改变浅山丘陵区的生态环境。为了提高绿化效果,有关部门采用了招投标的方式。在发包会议上,有的承包人怕入不敷出,做了赔本买卖;有的承包人,找不到强有力的施工队伍;有的承包人知难而退,主动放弃。只有张殿林不畏艰难,迎难而上。2006年,他首先承包了皇寺、会宁浅山区董家沟一带的一万亩绿化造林任务。项目到手后,他带领一百多人的施工队伍,吃住在工地,大干一冬一春,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了施工任务。苗木栽种好后,经过监管部门验收,成活率在90%以上,保存率达到85%以上,受到了发包方的好评。自此,一炮打响。他又先后承包了南石门、龙泉寺、张尔庄、谈话、羊范等丘陵山场的营造公益林任务。共争得国家投资600多万元,造林5万多亩,栽种侧柏550多万株。昔日的光山秃岭,如今已变成片片绿海。一向被认为山区绿化最难啃的硬骨头——丘陵区的绿化断带,就这样被张殿林所带领的绿化队伍拿下了。
   在他带领的一百多人的施工队伍,每人每年能拿到1万多元的工资收入,使这些家庭及早实现了脱贫。宋家庄镇前山头村村民郭建新,跟随他营造公益林已有10年,忙时植树,闲时护树,年收入都在1.8万元至2万元,成为率先脱贫的富裕户。
回报父老 毅然回村当支书
   正当他把营造公益林事业做得风生水起时,乡亲们找到了他。那是2012年年初,土门村在换届选举时,发生了戏剧性的一幕。党员、村民都投了退休干部张殿林的票。张殿林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党员、村民的目的达到了,人人都流露出欣慰的笑容。
   可当时张殿林并没有在选举现场,而是在绿化荒山的工地上。这一奇怪的现象,是农村选举中十分少见的。但在张殿林的故乡——土门村并不意外。因为,张殿林是土门村土生土长的农村娃,起初就在本乡(后改为镇)工作,担任乡里的秘书、计生办主任等职,一干就是8年。后来才调离本乡,先后在北小庄、冀家村、将军墓等周边乡镇任副书记、乡长、人大主席等职。无论走到哪里,他都在当地群众中留下了很好的口碑,先后两次被县委县政府荣记三等功,并授予县劳动模范光荣称号。加上乡亲们已知他退休,有不少人都是看着他长大的,觉得他靠得住,于是就都投了他的票。
   选举结果出来了,张殿林高票当选。但要想法通知张殿林啊。村民就派代表到邢台市找到他家里,当面给他说明了村里的选举情况。一边是父老乡亲们的信任和期盼,一边是风生水起的公益林项目和自己客观的经济收入。怎么办?望着乡亲们期盼的眼神,张殿林没有犹豫,它要回报生育养育自己的这片热土,他要回报父老乡亲,他要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他毅然决定回村当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

凝心聚力 带领群众奔小康
   张殿林认为,土门村要想摆脱贫穷落后的面貌,要想大干快上奔小康,要想争先进位扛红旗,跨越赶超;就要首先统一两委班子、全体党员和全体村民的思想认识。他通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走群众路线,把大家的心思凝聚引导到大干快上奔小康的道路上。
   他利用三天时间,组织全村村民集中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党的富民政策,组织村民代表到本县全国著名的山区建设先进村前南峪参观学习,结合本村实际,组织本村群众谈认识、找差距、讲措施,展开大讨论。然后,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制订了“一年大变样、三年奔小康”的发展规划。建立健全了村规民约、开会学习、红白理事会等各项制度和组织。在全村开展了争当治山模范的劳动竞赛,争当精神文明户的思想竞赛,争当孝亲敬老好儿女的道德竞赛,争当好公婆、好媳妇、好邻里的尊老爱幼评比活动。
   各项制度的建立落实,推动了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逐步把全村人的心凝集起来,村民们的精气神大振,村风民风迅速好转。年终,全村22户村民,没有一户违纪违规。其中有15户被评为精神文明户,10户被评为治山模范户,5人被评为孝亲敬老模范,3人被评为好婆婆,4人被评为好媳妇。                                                
   村党支部副书记张景元有两个儿子,都已成家立业。妻子李二桃就主动担负起家务,支持儿子儿媳外出打工或治山栽树,主动为儿子儿媳照看小孩儿、洗衣做饭,把家务做得井井有条。全家人和睦相处,共同致富,样样工作走在其他村民的前面,李二桃被评为当之无愧的好婆婆,成为全村群众学习的榜样。
张殿林还按照县、镇的统一安排部署,大搞生态文明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投资5.5万元,对全村的脏乱差现象彻底治理,实行门前“三包”制度,成立了卫生保洁队,建垃圾池5个,健身广场一个,并安装了健身器材。新植绿化树木250株,花卉1500株,修建绿化草坪1500平方米。还争取上级资金20余万元,硬化村街道路4000平方米,并安装了路灯。今年,又投资14万多元,新建了双委办公室,党员活动室,群众活动室。投资一万多元安装了高清摄像头,建设了进村牌坊和大门。还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建起车库6个,计划明年再建16个,使全村22户村民户户都有车库。现在富起来的村民已有11家购置了小汽车,今年底,又将有9家购置小汽车。一个村容村貌干净整洁、居住环境优美、社会秩序安全的美丽乡村呈现在人们的面前。美丽乡村建设,大大提高了群众的生活质量。
   常言说,人心齐,泰山移。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凝聚起全村群众的磅礴之力。一个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的山场治理、改变穷困面貌的高潮在该村兴起。

治理山场 誓把荒山变金山
   土门村地处太行深山高寒地带,干旱缺水,自然条件较差,加上交通不便,原来村民仍然过着温饱型的生活。村里先后已有100多口人迁了出去, 只留下22户人家,86口人,成为邢台县最小的山村之一。
   全村人均耕地不足一亩,水浇地只有30多亩,山场面积却有4000多亩,人均50亩。其中,可开垦利用的山场面积就有2000多亩。村小耕地少、山场面积大,是该村的显著特点。2000多亩宜林荒山适宜栽植板栗、核桃、苹果等干鲜果树。张殿林抓住这一独特优势,带领群众致富先治山。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他们采取“面积按人分配,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同一品种”的治理措施。首先双委成员带头投入、带头开挖水平沟。仅他本人就投入1.8万元,开挖水平沟4500米,全部栽种上了栗树、核桃树,让全村群众吃上了定心丸儿。
   在他和双委的带动下,全村掀起治理荒山高潮,一年就自筹资金40多万元,开挖水平沟10万多米,已栽植核桃树6500株,板栗树2700株,嫁接板栗树8000株。加上原有的果树,一年就实现了人均一百棵板栗树和人均一百棵核桃树的目标。目前,全村人均收入已达8000多元,仅干鲜果品一项就可达到50多万元,人均年收入6000多元元,林果收入占各户收入的70%左右。与此同时,他还组织30多名青壮年劳力外出打工,年收入可达近20万元。土门村真正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在环境卫生整治和山区建设考核中,该村得到市、县领导的充分肯定,年终被市、县评为“农村环境整治先进单位”,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山区建设先进单位”。他本人于2013年和2015年先后两次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农村优秀党支部书记”荣誉称号。

不负众望 做老干部贴心人
   2013年,经全镇老干部党员推荐选举和镇党委研究决定,让张殿林把镇老干部党支部书记也兼任起来。张殿林又挑起了宋家庄镇老干部党支部书记的重担,成为全县唯一的一人兼双职的退休干部。
   他说,我已经成了老干部,最能体会老干部想得是什么,要得是什么,盼得是什么。既然领导信任我,老干部们需要我,我就好好为老干部服务,不辜负大家的希望,就要献真心动真情使真招,千方百计让大家满意,让镇党委放心。
   他深知,老干部最怕的是寂寞——组织忘记他们;最想要的是精神慰藉——有人组织他们活动;最盼望的是优质服务——老有所养老有所依。他根据老干部的所想、所盼、所需,立即开展了组班子、找场地、做计划、建队伍、定制度等各项工作。
   党支部建立后,他按照就近方便的原则,把全镇92名党员、170多名离退休干部分为5片区,建立了5个党小组。落实了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制度、一年一度召开全体老干部会议通报总结制度、书画活动集中展出制度、健康体检制度、探视慰问和老干部去世送一程的制度。
   他说,光有制度,不去执行,制度就是一张白纸。我们要把制度落实到行动上。任职5年来,他每年都要组织全镇离退休干部进行健康体检。今年8月,镇老干部党支部在他的带领下,为全镇170多名离退休干部进行了健康体检。离休干部王庆顺、姚胜杰、郭顺心年老体弱,他建议镇党委派车接送。体检表出来后,他又亲自上门,把体检表送到离休老同志手中。离休老同志王庆顺拉着他们的手说:自你当上老干部支部书记,我们享福多了。住院有人看望,每年还给体检,过年还给慰问品,我们多活一天,就多享一天福啊。
   他年年都组织镇老年书画研究会举办书画展。农历四月十八,是宋家庄镇的传统庙会。他抓住庙会人多集中的有利时机,组织镇老研会搞画展,扩大在社会上的影响。今年又以“ 畅谈新变化 喜迎十九大”为主题,展出了该镇老研会会员的96幅书画作品,加上县老研会、将军墓、冀家村、浆水等周边乡镇老研会也来参展的作品,挂满了镇政府大楼的一二层大厅和走廊,前来观赏参观的书画爱好者成群结队,络绎不绝。书画展的规模、质量和参观人员都创历届新高。
   老干部生病住院,他都要带上慰问品和支部成员一起到医院探视看望,为老干部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老干部去世,他都要给去世的老干部送一个花圈,代表镇党委政府表示哀悼和慰问,为老干部送最后一程。老干部郭成栋去世时,他和支部其他同志一起,带着400元慰问金和花圈送到家中。家属感动地说,想不到人都不在了,组织还惦念着,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他说,送个花圈花不了几个钱,但这是老干部的政治荣誉,老干部们的家属也都比较满意。各项制度落实以来,受到广大老干部和老干部家属的一致好评。

   他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到一切工作的首位。在坚持自学的同时,利用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党员和广大老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他又一字一句地阅读报告等文献,还把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新思想、新论断、新目标、新战略等都逐一记到本子上,组织全镇离退休干部学习。他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这是习总书记、党中央发出的号召,我们一定要在“认真”二字上下功夫,在“精准”二字上做文章,更好地服务离退休干部,当好老干部的贴心人,让党委放心,让老干部满意。

路宗海 李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