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呼荣碧:赤胆忠心报祖国 无私奉献为人民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2月14日

来源: 陕西省关工委

赤胆忠心报祖国 无私奉献为人民

——记延安市“最美五老”呼荣碧模范事迹


奋战疆场 多次荣立战功

1958年,18岁的青年学生呼荣碧应征入伍,成为步兵红军十一师三十三团的一名战士。1959年在西藏平叛战斗中荣立三等功。1962年参加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在一次战斗中,呼荣碧带领七班全体战士,跟随连队主力部队猛冲猛打,连续突破了敌人五道防线,消灭了全部敌军,荣立一等功。在此后的多年战斗生涯中,呼荣碧两次被评为五好战士,先后11次受到各种嘉奖:西藏军区将他评选为战斗标兵和管理标兵,并将他的事迹编入战斗故事“扬威集”。新疆军区以“一等功臣呼荣碧”为题将他的事迹编入军战史。解放军报以 “打他个四面开花”为题作了专题报道。军事期刊《高原战士》以“呼荣碧”为题对他的英勇事迹进行了长篇报道。军委总参谋部将他的英勇事迹编入“营团战例”选编。

在寒冷干燥空气稀薄海拔4000多米的青藏高原的军营中,呼荣碧度过21个春秋,无私奉献青春年华。历任班长、副排长、排长、教导队长等职。两次被评为五好战士,先后荣立三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受各种嘉奖十一次。曾多次出席团、师、军各级先代会、积代会和祝捷贺功大会。

无私奉献  宣讲革命传统

1978年,呼荣碧因残转业回到家乡延川县参加地方工作。他以党员的标准,军人的作风,加倍努力奉献。为了缅怀先烈,铭记历史,传承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多年来,呼荣碧通过回忆当年参加西藏平叛、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等经历,并收集、整理书籍、报刊、图片、证件等珍贵历史文件资料,不辞劳苦,编写成厚厚的一大本革命传统教育宣讲材料,经常用先烈的光辉形象激励自己、启发自己,并用这些内容丰富的教材,义务到延川县及周边地区机关、学校、社区、企业、部队、革命烈士陵园等单位作报告,弘扬我党我军的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干部职工、青年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长征的征途上发愤图强,再立新功。只要有邀请,呼荣碧立即出发,早出晚归,不讲任何条件和报酬。呼荣碧的模范行动,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赞誉。全国各地慕名而来参观学习各界人士以及广大青少年络绎不绝。10多年来,呼荣碧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国防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连续三年当选为优秀公务员。1985年被省劳人厅评为劳动就业先进代表,他的模范事迹在全国各地广为传颂,《延川英模》、《延川县志》、《陕西劳动》、《人民楷模》、《金秋》、《热血铸军魂》“转业军官风采录”等五十六种不同丛书、期刊刊登了他的模范事迹。陕西日报、延安日报先后14次对他进行了报道。2013年10月1日,呼荣碧光荣的参加了建国64周年国庆庆典,荣获“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杰出爱国人士”锦旗授带、荣誉证书、勋章等。

不辞劳苦 筹建教育基地

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铭记历史,传承军魂,培育青少年健康成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指示精神, 2015年,呼荣碧主动将自家原有的一间平房和一孔窑洞腾出来,自筹资金,开办了第一个“延川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但由于面积太小,不能满足布展的需要。2016,在呼荣碧原工作单位县卫生局的协助和支持下,将展室搬到卫生局办公楼上两间房内。展出一段时间之后,由于楼道狭窄,上下不便,仍然不能满足参观者的需要。为了扩大宣传教育规模和范围,呼荣碧不辞劳苦,多方奔走,多次向县领导和有关单位请示汇报,请求开辟新的教育基地,扩大展览内容。2017年,在延川县委、县政府、民政局、双拥办、老干局、关工委、教育局、团县委、卫生局、延川县二中等单位和部门的大力赞助和支持下,筹集到资金6.8万元。呼荣碧亲自出马,跑前跑后,请工队施工,将县二中原有的一座校舍重新改造维修。接着又聘请编辑、美工、摄影等专业人士进行策划、设计,编排,并制作展板和展柜。历经几个月的艰苦劳作,一座崭新的宽敞大展室终于建成了,经县领导同意,定名为“延川县红色教育基地”。县民政局、双拥办、老干局、关工委、教育局、团县委、卫生局等单位先后在这里挂上了红色教育基地牌。新建的教育基地建筑面积72平米,相当于3个标准化教室。展室共分为四大展区。第一部分内容为毛泽东在延川;第二部分为延川县建国前革命英烈和革命功臣事迹介绍;第三部分为延川革命烽火及其重要会议;第四部分为1959年西藏平叛及1062年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情况简介。共计大小展板136块展柜。展品有中央相关单位下发的慰问品,人民解放军战士参战衣物,呼荣碧多年来荣获的奖章、奖状及荣誉证书,呼荣碧多年来参加社会团体相关会议以及在厂矿企业作报告照片,介绍呼荣碧模范事迹的书籍、报刊56种。开展以来,先后接待武汉大学代表团、中国文联、美国圣克劳德市代表团等多家团体。省内外的机关干部、企业员工、学校学生陆陆续续前来参观学习。呼老亲自为大家讲解,运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现场说教,与会者纷纷赞扬说:延川红色教育基地办得好,呼荣碧同志讲得好,受到了一次感人至深的革命传统教育。北京、天津、陕西、凤凰等多家台电视台,以及国内50多家新闻媒体及各大网络对他的事迹给予了及时的报道,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和关注。中国中外文化研究会将延川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事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刊登于期刊《祖国》“实干楷模”专栏。2015年至今,呼荣碧已出席红色教育报告会100多场次,聆听红色教育报告,以及前来参观学习延川红色教育展览的人数已达5.2万人次以上。76岁的老党员、老战士呼荣碧老当益壮,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传承好,把红色基因发挥好”的指示不懈地努力工作。


撰稿人: 延安市关工委 刘文超

            延川县关工委 贺秀兰

       2017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