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用爱心聚成的“五老群体”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2月08日

来源: 吉林省关工委

用爱心聚成的“五老群体”

吉林市昌邑区关工委

在全区关工委的行列中,一提及东局子街道关工委,大家都赞不绝口,称他们是有爱心、有责任心、有创造力的模范“五老”群体。

一、爱心使他们聚合在一起

    他们有着共同的爱心,聚成了一个志同道合的群体。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赵迪,前年她逐个社区现场解决关工委的办公场所,亲自参加关工委的各项活动,影响和带动了街道全体班子成员对关工委的重视。

    这个“动车组”5人组成常务副主任常国栋,原在省营企业多年从事党务工作,他把关工委当家建,把关工委的工作当日子过,是他一手组建了这个叫做“常委”的智囊团。他以精心、耐心、诚心、真心的情怀,以过硬的组织协调能力,把大家紧紧拢在一起,想事、干事在他的带领下,基层关工委工作务实、创新,不断提升水平,成为区关工委工作的一面旗帜。

  盛昌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肖乃力,具有教师和多年区人大法工委工作经历,又是市图书馆读者协会会长由于办事热心、细心,被大家称为“秘书长”,成为协调日常事务的主心骨。

永昌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金山,有部队宣传干部大企业领导机关干部经历,文字能力强、摄影好。他发挥个人特长,为宣传报道街道、社区关工委工作作出突出贡献。今年,在国家、省、市关工委网站发稿48篇。

  区关工委法治教育关爱团团长《阳光雨露》季刊的总编郭景文,在警官岗位退休后有6年校警工作的经历,曾为松花江讲坛执讲人为了关工委的工作,他撰写了以《青春期的孩子们——校园涉法故事23则》为主的讲稿达10余万字,为学生及家长讲课达50余场,微讲堂讲课10余次,听超万人。

  孔德亮是后补进“常委”的,孔子后裔,国学工作者愿把自己家的屋子作为孩子们义务学习的课堂,他是昌邑区关工委微讲堂的创始人,在日常管理和发展中出了积极贡献,是“仁爱”的体现者。

  在他们5人中,2016年4人被评为昌邑好人

  二、责任促使他们勤奋工作

  他们把各自丰富的阅历及不同的工作经验,在责任的牵引下,化作动力,勤奋工作。2016年4月28日,区年度工作会议,以现场会的形式在他们街道召开,推广了他们深化五彩课堂”“办公室工作规范化”和街道、社区、学校多元联动的经验。9月27日,在区关工委季度调度会上,常务副主任常国栋介绍了流动咨询岗的经验和做法,并在全区推广。他们利用学校放学前家长聚集在校门前的机会,建立了关爱青少年流动咨询岗,由一所学校扩展到辖区6所学校,起到了宣传关工委各项工作,提升关工委形象;为学生家长答疑解惑,改进家庭教育;促进街道、社区、学校联动的作用,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

  同年9月,他们利用微信遍布千家万户,便捷、迅速、广泛,不受场地限制的特点,把原定的室内国学讲堂改为了国学微讲堂,建立了教学机构,明确了网络制度,制定了教学计划,健全了授课群和志愿者监督群。10月发展为区关工委复合微讲堂。到目前已授百余课,区级群友1200余人。12月底在省关工委办公室工作会议上,介绍了他们组建微讲堂的经验。今年他们以“优秀传统文化伴我成长”“家庭教育”“法制安全教育”为主要内容进行宣讲。

2017年他们策划并组织了意在树好家风争做好母亲培养好学生的女德之光演讲团。演讲团由王雅茹、孔德亮、郭景文、邢玉波4人组成,深入到街道、社区,走进北华大学和吉林传媒大学,宣讲传统文化故事、弘扬传统美德、教育子女责任心得到全国妇联领导的高度评价。

三、创新激发了活力

“微讲堂”这个新生事物一出现,就具有广阔的土壤,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焱姜老师所讲的“孩子是家长的复印件”已经在众多的家长中耳熟能详。吉林工业经济学校的班主任李影老师,是这个群里的热心听众,一次开学不久,她得知班上两个男生发生矛盾,刚好在头一天晚上,郭景文在微讲堂通过案例讲了一次法治知识,她把郭景文的讲课微信在全班播放,两名同学和解。从此以后,每当微讲堂有讲课,李老师就安排在全班播放班风班纪有了明显改善。郭景文宣讲紧跟形势,今年酷暑最热几天,他在家里完成了9000多字的《黄大年的爱国情怀》演讲稿,在社区进行巡回演讲,感动了许多人。

创新方式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伴我成长”活动今年永吉遭受水灾,区关工委因势利导,组织了传统文化伴我行心系灾区亲子至爱演讲团,在社区和学校巡回演讲。今年7月,针对玉林学校以救灾为课堂,组织家长和学生到灾区献爱心的事迹,我们组织了6名家长和8名同学,以家庭为单位的演讲团,家长和孩子同台演讲参加抗洪救灾的感受,共演讲了5场。使演讲者和听众都受到了别开生面的教育,尤其为孩子打下了家国情怀的烙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