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高英芳:用真情开启孩子心灵之窗的智慧老人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2月07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今年82岁的高英芳,是齐鲁石化公司最美银龄爱心志愿者,山东省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提名奖获得者,山东广播电视台特聘他为山东人民广播《温馨夕阳》节目场外指导老师。一直从事教育工作的他,退休后并没有停止奉献的脚步,以“为孩子们健康成长多担责”为人生信念,热心参与齐鲁石化公司离退休工作部勇士工作站关工委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投身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到如今已整整13个年头。

作为一名老党员,高英芳不忘习近平总书记对“五老”志愿者的嘱托,精心呵护下一代,用真情开启孩子们的心灵之窗,助力他们健康成长。作为一名从事教育工作34年的齐鲁石化职业中专学校的老校长,他退休后依然密切关注着教育事业。当从报纸上、社会上看到不少中学生因为早恋、网瘾、厌学影响了学业、影响了家庭和睦,他坐不住了,认真总结多年的教育工作经验,重新学习研究起了教育学、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学生心理学等。从2004年开始,他义务对一个个青春期有叛逆行为的中学生做心理辅导,使他们顺利度过青春期。至今,已有327名中学生或社会青年系统接受了高英芳的心理辅导,接受心理咨询的达532人,听他讲授心理辅导报告的学生和家长数以万计。

 从事多年教育工作的高英芳深知,要做好一个孩子的工作,必须找准他的问题出在哪里,有的放矢才能事半功倍。他进行的第一次心理辅导,是在先对孩子进行了身体发育质量测试、综合心理测试“把脉”的基础上,根据测试成绩和家长反映的情况,综合分析同学的心理,再进行有目的辅导。与高英芳同住一个小区内,有两个初中生有早恋表现,家长怎么劝说都不听,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家长找到高英芳求助。高英芳对他俩分别进行心理测试后,从青春期生理教育给他们讲早恋倾向的产生和青春期心理特点,让他们懂得青春期不该是恋爱时期,以后的路更长更精彩,当下要把精力用在学习上。锣不敲不响,理不讲不明,听了高爷爷几次辅导,他们都表示现在不谈恋爱,只比学习、比进步。两个孩子的可喜变化让家长松开了揪住的心,2014年两人都考入国家重点高校。

在他辅导的孩子中,不少是母子关系紧张的。对这些孩子,高英芳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先进行“生命”教育,讲妈妈不顾安危,给了你生命和家,做子女的应该感恩母亲、理解父母的希望、谅解父母的管教。听了高爷爷入情入理的讲授,大部分孩子都痛悔自己不懂事,对妈妈的态度都有明显转变;有的还主动向妈妈认错,主动帮父母干家务。

在长期进行心理辅导过程中,高英芳不仅讲授青春期生理、心理的发展变化规律,还系统进行开发智力、培养能力教育,讲智商、情商、逆商及培养,进行智商、情商、逆商开发训练,让被辅导的孩子们学会心理自我调节,并要求完成“恩、孝、爱、善、情、诚、信”七个字作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进行讲究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辅导教育;期末考试前还进行“适度紧张是考试的最佳状态”专题辅导,教同学们如何保持好的精神状态,做好复习考试,取得好成绩。2016年,他辅导的5位原来“逆反”心理较重的同学都考入了重点高中,其中1名还被选为学校团支部书记。

高英芳在辅导中,发现许多孩子家长虽然已经做了家长,但缺乏教育子女的知识和能力。许多孩子产生“逆反”心理,是家教出了问题,家长也需要学习提高。为此,这几年高英芳给孩子辅导时,故意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听辅导课。勇士工作站关工委也组织家长观看山东电视台系列片《专家教你学会做父母》,学习科学家教理念。有的学校专门利用周末召开家长座谈会,多次请高英芳给家长上课,仅2017年就在临淄一中、七中和淄博工业学校宣讲3次,每次都是学校礼堂挤得满满的,讲完后学生家长纷纷站起来提出好多问题,请高英芳解答,对家长提出的孩子痴迷游戏、厌学、早恋等问题,高英芳都一一耐心做出解答。

这两年,高英芳还重视个别家教指导,要家长知道青春期孩子的生理发育特征和心理发展特点,理解、尊重、宽容、帮助青春期孩子,会和孩子交流沟通。潍坊市一个初中生厌学,把校服剪成条状,连续一个月不上学,后在学校严重违纪差点被开除。他妈妈来临淄看望姐姐,得知姐姐的孩子在听高英芳老人的心理辅导课效果不错,就哭着找到高英芳,再三请求给自己的孩子也做做心理辅导,见孩子的母亲如此恳求,就爽快的同意了。辅导中高英芳了解到这个同学因常常受到妈妈的随意打骂,产生了严重的逆反心理,你越打我越不好好上学。高英芳就主动给他的父母打电话,提出家教建议:多和孩子进行思想交流,欣赏孩子,用放大镜找孩子的优点,提高孩子的自信心,增加他心理上的正能量。多次电话长谈转变了家长的认识,家长的家教变化,促进了孩子的转变。经过几次辅导后,家长反映说孩子听话了,学校老师也及时表扬了这个学生的进步,知道尊敬老师爱学习了。有一位姓李的同学第一次接受心理辅导时,一直掉泪,不说话,心理测试偏执性格,有心理抑郁、焦虑等多种症状。高英芳就耐心和他交谈,得知他六岁时父母离异,组成新家庭后,继母给他生了个小妹妹,父亲就把他送到河南平顶山武校学习,那里离家远、不习惯,想让父亲把他调回离家近的学校上学,可不敢说。了解情况后,高英芳先和他继母谈,建议她把孩子调回本地学习,得到同意,又召开有他爷爷、奶奶、姑姑参加的家庭会,取得一致意见。这个同学回来上学了,高英芳就坚持每月给他做一次心理辅导,他的抑郁、焦虑等症状逐渐得到改善,文化学习成绩逐步提高,武艺也大有长进。在荷泽市全国武术邀请赛中获得少年丙组三个一等奖,后被山东省体委选中。

为了做好辅导,这些年高英芳不但学习了教育心理学等,还自费购买了几十本心理辅导书,搜集整理了130道心理测试题,光心理辅导笔记就记了20多本,自编辅导教材20多万字。在一个8开纸的大本上,用红、蓝、黑小字密密麻麻记录着几百个同学的姓名、基本情况、测试结果、辅导时间、辅导内容、注意问题等,处处记录下了高英芳对孩子们的一片真情。

这十三年来,双休日成了高英芳的工作日,每到双休日,他就骑上自行车,带上自编教材、马扎、水杯,到同学家义务辅导。孩子在青岛工作,2017年暑期孩子把他和老伴接到海边刚住了没几天,就有家长打电话要求辅导,他没有说自己在外地,也不听家人劝,依然爽快答应,顾不上心脏不好的老伴,买上火车票就赶回了临淄,连续2个白天和1个晚上,对6名学生进行了心理辅导。寒暑假、公休日也几乎都成了他辅导的时间。有人给他稍微算了一下,按每年辅导150次,每次3小时,2004年至今已达5800学时。他本人患有严重的静脉曲张,2014年春节前,一次辅导时犯病,不得不做手术治疗。但在两次手术后休养期间,他仍然心系孩子,在家边休养边写讲稿,一能外出就又去辅导了。在和他交谈中,说起他辅导的这些学生,谁的学习、家庭情况、辅导后的进步,他都如数家珍清清楚楚。尤其是一些初中生原来升学无望,经他辅导后,考上重点高中、考上本科大学,他比谁都高兴。

问他为什么这样执着坚持,他说,我是一名党员,就要兑现自己的诺言:“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只要我活着,就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关心下一代,为孩子们健康成长多做点事情。

 崔科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