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愿做春泥更护花的“老荆”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1月27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每天节省10元钱,一个月就能帮助一名贫困地区的儿童解决学费问题;炎热的夏天,在办公室他很少开空调;寒冷的冬天,在家里和妻子盖着被子看电视;他穿的衣服多数是办公室主任送给他的……”“老荆”,就是这样一位勤俭节约的人,但他的勤俭不是为了他自己,而是为了一群在他背后时刻让他牵肠挂肚、因病致穷、上不起学的孩子们,”单位的同事这样评价他。

 母亲的影响,社会的关爱,让他决心关爱下一代

有着18年党龄的荆在成,现在在邹平县青阳镇地税所工作,妻子由于体弱一直没找工作,儿子正在读大学,一家人的生活费用就是他3000多元的工资,由于他人比较随和,在单位同事们都习惯喊他“老荆”。

 小时候的“老荆”,家境非常贫寒,家里孩子较多,但母亲是一位勤劳善良的农家妇女,总喜欢在菜园里不停地忙碌,到了收获的季节,嫩嫩的小白菜,红彤彤的辣椒,小灯笼似的西红柿…..母亲总会像宝贝似的捧在手里,端祥着她的劳动果实,但她又会毫不吝啬地分给邻居们,让大家一起尝鲜。村里的孤寡老人王大娘,母亲坚持不懈地给她送饭,打扫院子,嘘寒问暖,春夏秋冬从未间断,这些在“老荆”幼小的心灵上都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1990年2月,高中毕业的“老荆”没有考上大学,曾一度心灰意冷的他,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看到了邹平地税局招工启示,而且顺利通过,后来南开大学在滨州招生培训,通过县局推荐,他完成两年学业后,顺利拿到了南开大学的结业证书。这让他觉得社会给自己创造了良好的就业学习机会,而且让自己这个没有完成大学梦的农村孩子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将来自己有能力了,一定要回报社会,多多关心下一代!”“老荆”暗下决心。

   关注网络、杂志上的救助信息,积极参与公益活动

2008年以来,他便开始关注一些网络、杂志上的救助信息。  中国报恩网是一名来自陕西农村女孩许利娜创办的,她在求学路上,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与支持。2006年,河北理工大学校园里,这个女孩在她即将大学毕业的时候,为所有需要帮助的人和社会上广大的爱心人士搭建了一座“爱”的桥梁。“老荆”在这里结识了中国报恩网创办人许利娜,也看到了一些贫困地区儿童需要救助的真实信息。

“格格病重命在旦夕,谁来挽救鲜活生命”他资助的第一名孩子就是身患严重皮肤病的山东青岛莱西的“格格”。“格格”一出生即被诊断为患有世上罕见的大疱性表皮松解症。这种病发生的概率为几十万分之一,周身起红色的大水疱,水疱破裂后,孩子身上奇痒难忍,经常疼的哇哇大哭。在北京同春堂皮肤病医院确诊后,由于医药费昂贵,父女二人只拿了20天的药便回老家了。“人家的童年是天真的、烂漫的,可是我女儿呢,没法提了,呜、呜、呜……”

“父亲驾车不慎碾过女儿身体,隆化8岁女孩子期待好心人救助”隆化县郭家屯镇一个山沟里8岁的女孩小镜,躺在病床上,疼痛折磨的她不停地大喊,疼痛稍微减轻一些,她就会担心地问:“爸爸,我还能上学吗?我是不是上不了学了!”父母忧心的是等到明天拿不出孩子昂贵的医药费时,会不会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孩子就这样死去,病床前孩子的爸爸妈妈泣不成声。

看着浑身通红起着水疱的“格格”,躺在病床上的小镜网上的照片,天真无邪的孩子在痛苦中挣扎,在苦痛中成长,“老荆”沉默着、思索着,一名坚强的汉子忍不住流下了同情的泪水。

2011年6月28日汇款给许利娜500元帮助“格格”;2011年7月20日汇款300元给许利娜帮助父小镜;2011年9月12日汇款500元给许利娜帮助10名孤儿;2011年1月19日汇款500元给鲁北晚报记者路彩云,为春节期间那些可怜的家庭表示一点心意;2011年2月11日汇款600元给宁阳妇联刘丽娜帮助卢宝允、宁雪两名同学,同日汇款600元给莘县大王寨乡妇联李瑞红帮助困难学生……这样的汇款单堆满了“老荆”办公桌的抽屉,在自已力所能已的条件下,他寄出的是自己无价的爱心!

大爱无疆,幸福的不仅是那些被帮助的人,还有他自己

“也许我命里注定还有两个孩子”。他口中的两个孩子,一个叫卢宝允,一个叫宁雪。卢宝允是个正读四年级的男孩子,父母病故,现在与外祖母一起生活,外祖母年纪已大,没有经济来源;宁雪是个正读二年级的女孩子,父母离异,母亲另嫁,跟随父亲生活,父亲患关节病,不能干重活,家境极其困难。这两个孩子品学兼优,本应享受快乐童年和家庭关爱的时候,却因温饱而苦恼。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当他在《祝你幸福》杂志上看到这两个不幸孩子的信息时,立即联系宁阳县妇联,结成了帮扶对子,给他们捐衣服和生活用品。他们素昧平生,却经常书信往来,感受着爱与被爱的幸福。他的“儿子”卢宝允这样写道:“当我从老师那几接过那300元钱时,我真的难以描述当时的心情,惊喜、感激、无比的幸福,不仅仅这些钱可以解决我家的困难,更重要的是这又一次让我感受到温暖,知道有人这样牵挂着我,关爱着我……再次感谢您,我敬爱的不知名的叔叔……”他的“女儿” 宁雪这样写道:“当我面临上不起学的情况下,是您这位好心人叔叔伸出了温暖的援助之手,帮我度过难关,我和父亲万分感谢叔叔的支持。”

“老荆”不仅在生活上给孩子们帮助,他还特别关注孩子们的心理成长,经常在书信中鼓励他们要以阳光的心态坚强的面对生活,把暂时的困难看成是生活的磨练,孩子们与他一起携手,与困难抗争、与温暖同行。

华丰镇妇联的感谢信中这样写道:“这两个学生是不幸的,小小的年纪却过早体验了生活的艰辛和困难,但却是幸运的,因为有您和像您一样的好心人在默默的关心着他们,给孩子幼小的心灵带来了充满爱心和希望的阳光。”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他的付出,幸福的不仅是那些被帮助的人,当他品味这种感觉的时候,他也是幸福的。

星火燎原,在传递爱心的道路上执着奔跑

他不仅自己扶危济困,还经常鼓励同事们要多做善事、加入志愿者队伍。他经常对大家说:“一个人的力量可能是渺小的,但是大家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就一定能帮助更多的人。”他鼓励单位的同事们捐款给有困难的人,组织大家把衣物捐给贫困地区需要帮助的人,在他的带动下,单位里不少同志也默默的做起了善事,就连被帮助的孩子们也特别懂事。小宁雪这样写道:“我要努力学习,将来一定报答叔叔的援助,报答国家,将来让更多的贫困儿童都能上得起学。”卢宝允这样写道:“我会向您学习,力所能及地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大家相信“众人拾柴火焰高”,也许这些积少成多的爱心会使一个人的生命得到延续,会改变一个辍学孩子的命运,会为一家人解决燃眉之急。

六年来,收到的感谢有孩子稚嫩的笔画,也有华丰镇妇联工作人员漂亮的楷书,更有宁阳县妇联红底打印的感谢信,还有几张参加“幸福工程救助活动”的《荣誉证书》,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信誓旦旦,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善和爱的真谛,他在传递爱心的道路上执着奔跑,用真情传递着生命的热度;他并不孤独,他的身后有更多的人正在勇往直前;用“老荆”自己的话说:“但行善事,不计前程!”

QQ图片201711241450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