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乐教助学陈德民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1月27日

来源: 黑龙江省关工委

 

    走近陈德民的“乐教斋”,多媒体教学设施一应俱全,更为抢眼的是那面“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关爱有加学子良师”的鲜红锦旗。它刻录着家长和学生对他的深情褒奖,也是他退休不下岗,热衷青少年教育的真实写照。

    今年75岁的陈德民,是双城区关工委“五老”宣讲员。2003年他从教师进修学校退休后,本该享受儿孙满堂无忧无虑的天伦之乐,可他心里总惦记着孩子读书那些事儿,他对人家说:“多少次在梦里看到孩子们那渴望求知的眼神,我不能再呆下去了,趁着自己身子骨还行,就要为教育多出一把力,不能把知识带进坟墓里。”执着的陈德民奋笔疾书,挑灯夜战,撰写了一套5万余字的《陈德民教材》。他的教材博得了老师和学生们的厚爱,英才文化学校聘请他当讲师,这一干就是10年。

    陈德民科学的教育理念,独特的启发式教学风格,在双城大地产生了共鸣,向他咨询的家长、老师和学生的电话微信应接不暇,上门求助指导的络绎不绝。为了方便大家,他创办了“乐教斋”,购置了多媒体教学设备,专门为家长、老师和孩子们提供免费咨询指导服务。2015年春,他积极参加了区关工委“五老”宣讲团,从此,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关爱工作中。对于“三热爱”教育,他认为,教育孩子爱学习,不能靠简单的说教,必须抓铁有痕,踏实留印,让爱学习在孩子心中扎根。对此,他用行动作出了最好的诠释。为使启发式教学更有活力,他独辟蹊径的提出了教育孩子爱学习,必须首先引导孩子“寻道,上道、悟道”,让孩子增强学习浓厚兴趣,所以,他把小学生的读、说、写编成32张卡片,并把《国学》作为宣讲内容之一,教育孩子先学做人,后做学问。让孩子看着有图,听得有味,学习兴趣自然浓厚了。

    陈德民常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因而他在深入城乡中小学的宣讲中,都注重把家长学校办到课堂,让家长和学生同频共振。2016年2月23日,区关工委首次在民办科普公益图书馆举办青少年怎样读好书和“家长怎样教育孩子”专题讲座,120余名听众,有10多人无櫈站立听了两个小时,当陈老师讲到“不要因自己的身材矮小而埋怨遗传问题,要用丰厚的知识去垫高自己”时,掌声响起,他为孩子们播下了读书向上的种子,感动得家长唐晓泉跑向讲台,向陈老师敬献了一束鲜花。

    在双城只要听说陈德民讲座,无论多远,人们都会蜂拥而来。一次,区关工委在第八小学举办“做智慧父母,育精彩少年”的读书报告会,前来参加听讲家长、老师和学生达1800多人,各个教室都挤满满的,两个小时的宣讲,无一人去卫生间,更没有家长中途溜号的,许多家长把陈老师讲的内容记了厚厚的一本子,还有的用手机录了实况。宣讲结束后,众多家长向陈老师咨询和加了微信,要了手机号,陈老师的“乐教斋”成了家长和学生的第二课堂。

    仅仅一年多,陈德民不辞辛苦深入城乡中小学宣讲达6次,有3000多听了他的宣讲,很多青少年听了他的报告后,成为了学校的尖子生。第三小学校六年级一班王佳晨,在陈老师精心指导后,王佳晨倍加热爱读书写作,他撰写的小说达20多万字。去年,科普公益图书馆举办庆“七一”赛诗会,王佳晨随意大家出题目当场作诗,10几位双城作家和诗人赞不绝口,“真是高师出高徒,这个孩子了不得,乃当今双城的小作家小诗圣啊”。

陈德民为了青少年的教育,总是乐此不彼,正向他自己所说,享受者,乐之者,他对教育有瘾。他除了做好宣讲工作,还废寝忘食著书传后人。去年他编写的4本读书指导教材,如同一声惊雷,引起巨大反响,杭州德才小学得知此事,高价全套收买,还有外地学校也要高薪聘请他,却被他婉言谢绝,他说,我的家乡是黑龙江,生我养我的地方是双城,就是给我金山银山也不能卖,更不能去,我要把这些知识无偿的传授给家乡的广大青少年和父老乡亲。2017年1月,哈尔滨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周晓林等一行到双城调研,对陈德民的事迹大嘉赞赏,认为陈德民为全市深入开展“三热爱”教育闯出了一条新路,把青少年爱学习落到了实处。陈德民乐教助学的事儿在双城广为传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