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烟台市模范老人孙佑杰荣获山东省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荣誉称号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1月16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9月29日召开的纪念山东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烟台市孙佑杰同志被授予全省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荣誉称号,烟台市教育局等19个单位被授予“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侯培远等40名同志被授予“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日前,烟台市关工委领导来到御花园老年公寓,专程看望慰问孙佑杰老人,并为其颁发“最美五老”奖杯、证书。

孙佑杰,1926年3月出生,1943年参加革命工作,1945年6月入伍胶东抗大,从事美术工作,曾当选为胶东抗大模范工作者。1947年调华东野战军9纵文工团和《胜利》报社,先后参加了孟良崮、济南、淮海、渡江、上海等重大战役,以及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战地采访报道。2008年,83岁的孙佑杰是我市老干部报告团中年龄最大的,也是被邀请作报告场次最多的。他克服自己腿有疾病行动不便和老伴患重病需要他照顾等家庭各种困难,应邀到中大德美学校、养正小学、烟台大学、通伸小学、烟港集团和党培幼儿园等六个单位,参加关心下一代各项活动,举办了以革命传统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个人书法展览,而且为所到单位赠送了自己创作的革命传统书法作品和书籍。2009年,建国60周年之际,他决定将一生参加革命保存下来珍贵的200多件历史文物、60多件创作的工艺书法作品原件,全部无偿捐献给烟台博物馆。2013年,孙佑杰在全国各报刊发表了6万多字的文章,这一年,他把自己的作品和读者发表的反响文章,自费编辑出版了《万众一心中国梦》2000册,无偿赠送青少年读者。近年来,孙佑杰累计为幼儿园、大中小学以及社会各单位作革命传统报告上百场次,无偿向社会捐赠自己的著作4300多本,工艺书画印刷品2500多件。2010年6月,被中国关工委和中央文明办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2015年被烟台市关工委授予“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2017年9月被山东省关工委授予“最美五老”荣誉称号。

近年来,烟台市关工委高度重视“五老”队伍建设工作,充分发挥“五老”志愿者优势,开展了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中国梦”主题教育等一系列活动,涌现出以孙佑杰为代表的一大批“五老”志愿者骨干,常年活跃在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第一线。烟台市关工委先后两次被中国关工委、中央文明办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烟台市老龄办  焉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