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任立新:雷锋精神的传播者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1月02日

来源: 陕西省关工委

在周公故里的陕西岐山,一提起雷锋这位伟大的名字,人们便情不自禁地谈起任立新,这位年近七旬的老干部是岐山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讲学团的成员。退休后一心扑在关心下一代事业上,成为雷锋精神的传播者。

编写雷锋故事

任立新是全国雷锋精神研究会理事。从岐山县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岗位退休后,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投身到关心下一代神圣的使命中去,不辞艰辛劳累,深入到社区、校园、家庭,进行调查摸底。他看着身边的青少年,心想:这些孩子们是家庭的希望,国家的未来,可是随着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呈现,青少年受社会不良风气影响,有的信仰缺失,精神迷惘,以及由此产生崇尚享乐主义、拜金主义、无视社会公德等一些颓废现象,以致造成对党对祖国的错误认知。我是党培养的干部,有责任、有义务发挥余热,用雷锋精神去教育引导青少年做有信念、有道德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想到这里,任立新心潮澎湃,夜不能寐。他说:“故事是孩子们最喜欢听的一种教育形式。我就从编雷锋故事入手,开启了我传播雷锋精神的航船”。

任立新跑遍了就近的各个学校、单位、图书馆,翻阅了大量的报刊、资料,利用参加全国学雷锋会议的机会,专门拜访了雷锋生前战友乔安山夫妇,并专程自费去山东省枣庄市和雷锋班第四任班长曲建文老人促膝谈心,获得了大量的雷锋和雷锋精神的资料,用心血和汗水编写雷锋故事。夜深了,窗外还映现着他伏案疾书的身影;睡梦中,他还念叨着要写的内容。吃饭时节,一碗饭老伴已热过三四回,他还顾不上吃。就这样,任立新用了无数个日日夜夜,一篇篇史料详实的讲稿在他的笔下流淌出来,编写出一篇篇令人无比感动的雷锋故事,成为对青少年进行雷锋精神教育的好教材。为了让孩子们心中升起“雷锋星”,他深入全县和中央部、省属企业中小学做雷锋精神报告会100多场次,把雷锋精神的种子撒遍了西秦大地,启迪千千万万青少年象雷锋那样听党话,跟党走,与党同心共筑中国梦。

自费举办雷锋精神永恒图片展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新时期学雷锋的系列讲话发表后,任立新这位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陕西省优秀志愿者标兵、陕西省最美志愿者、陕西省道德模范、宝鸡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功勋奖获得者谋划出一个新思路:把自己多年收藏的雷锋事迹图片,自费办一个展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青少年宣传雷锋平凡而伟大的一生。教育人们向雷锋同志学习,忠于革命、忠于党。主意已定,他便召开家庭会议,向老伴、孩子们诉说了自己的想法。老伴说:“办展览是好事,我支持,可是这事需要花钱,咱家经济又不宽裕”。任立新对老伴说:“雷锋做什么事,从来不讲钱,咱宣传雷锋就得先当雷锋”。听了父亲的话,女儿和儿子争先恐后表示,办展览的费用他们来承担。就这样,全家人先后投资1.8万元,办起了“雷锋精神永恒”图片展。女儿第一次就拿出了0.35万元帮父亲购置了图片展的主要展板,儿子和女婿在工作之余挤出时间,开着自己的车为展览提供服务,接送前来参观指导的全国各地客人,并自掏腰包接待。展览分为“党和国家领导人题词”、“雷锋精神永恒”、“当代学雷锋先进个人”、“岐山县学雷锋先进个人”等四部分,共32块展板,465幅照片,涵盖了雷锋成长过程及全国人民学雷锋的总体情况。展出的照片大多为雷锋生前战友、沈阳军区原摄影干事张峻同志拍摄,其中18幅照片是首次亮相。任立新带着展板走遍宝鸡、岐山等县区,举办市、县雷锋精神永恒图片展,宣传弘扬雷锋和雷锋精神,展览唤起了老一代人们对那个时代的追忆,召唤着新一代对雷锋的崇敬与效仿,激励着广大青少年学雷锋,听党话,跟党走,为社会主义新时代增光添彩。每场展出多则十天半个月,少则一周五六天,不少中小学组队参观,不少干部群众纷至沓来,参观学习。一位老者带着自己的孙子参观展览后,深情地对孙子说:“爷爷是在学雷锋的年代长大的,雷锋精神鼓舞爷爷当了半辈子先进,你要好好学雷锋,长大才会有出息”。众多参观者在留言簿上写道:“雷锋是我们生活的路标,是做人的楷模,社会需要千百万雷锋,我们要做雷锋式的好人”。雷锋精神永恒展把雷锋精神广播在西岐大地,唤起了千千万万青少年为实现“中国梦”而前行。

做雷锋精神的践行着

任立新不仅仅是雷锋事迹的宣传者,更是雷锋精神的践行着。他常说:“雷锋是时代的楷模,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象雷锋那样尽其所能的为社会做些好事。”他除了给青少年做报告,举办雷锋精神永恒图片巡回展外,还义务培养、指导中小学创建雷锋学校。自费编印四集《健康与长寿》保健丛书。共收录医疗预防保健知识达62万余字,他在家人和朋友们的支持下先后印制16000本,总工本价18.4万元,全部义赠给全国30多个省市的各界中老年人及部队同志,而这些同志绝大多数是素未谋面的人。为了保证全国各地来信、来电的求赠者都能够收到书,他全部采取挂号邮寄。仅邮费和火车托运费就自掏腰包近2万元,义务赠送书籍所走过路程超过600多公里。四面八方的人来信称赞任立新是编书惠人的活雷锋。他不收任何报酬,义务向全县中老年人和市区、邻县做健康知识报告,向中小学生做青春期保健知识的报告,并向全社会开通学雷锋健康咨询热线。向全国各地获赠《健康与长寿》保健丛书的读者,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在当地每月做一两件好人好事的倡议书。今年,市关工委针对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存在的视力下降严重,肥胖等亚健康检出率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心理障碍问题增多的实际,与市卫生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关爱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倡议书》后,任立新呕心沥血,查阅资料,咨询专家,整理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从小呵护心脑血管和心理健康》资料,进学校、走社区、作报告,对青少年进行健康教育。他说:“我作为‘五老’的一员,衷心希望每个少年儿童能够人人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希望学校、班级能够经常开展健康促进活动,确保青少年健康成长”。任立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引领青少年从小树立助人为乐的思想,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