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李伟:包头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带头人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0月30日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关工委

李伟,今年65岁,是一名有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2007年,他从包头市政协副主席岗位退下后,担任了包头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八年来,他怀揣对关工委事业的敬业之情、对广大青少年的关爱之情和对“五老”的崇敬之情,全身心投入关心下一代工作,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竭尽全力为青少年办实事,解难事,开展对青少年的教育、服务、关爱,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全市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
  坚持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少年
  李伟到市关工委工作以后,经常说,“我有一种紧迫感,感到抓好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迫在眉睫,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和义务。虽然我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了,但作为一个有40多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不能从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上退下来。我对党有感情,对国家有感情,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深信不疑。现在,我们都是60岁以上退休的老年人了。党把教育、关爱、服务青少年的事情交给我们。我们只有做好工作的责任,没有任何懈怠的理由。”这几年,他全身心倾情关心下一代,把全部精力用于关工委工作。他说,关工委的服务对象是广大青少年。我们只有怀揣对青少年的无限关爱之情,才能做好关工委工作。他非常注意掌握青少年的需求,把他们的需要作为做好关工委工作的第一信号。针对当前意识形态的多元化、青少年思想的复杂化的情况,在他的主持下,市关工委始终把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放在工作首位,贯穿于关工委工作的始终,这几年,一年搞一个主题,一步一步深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老少共筑中国梦”等主题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少年头脑里扎根。形成了“五个一”品牌:组建了一支具有包头特色的“五老”报告团。其中有革命战争年代的老军人,有与中国保尔??吴运铎一起战斗过的老军工,有当年的草原英雄小姐妹,有坚持50年学雷锋的“五老”陈文学,有50、60年代来到包头扎根边疆、艰苦奋斗、建设包头的老劳模。李伟亲自带头,自学制作多媒体课件,深入基层,在青少年和五老中进行十八大、中国梦、做有志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一花引来万花开”目前,全市已组建了114个报告团,有716名“五老”参与其中,2013年,报告团在社区、农村、学校、企业、军营举办报告会850场次,青少年听众达40000人次;建立了一批主题教育基地。在他的提议下,市关工委利用王若飞纪念馆、北方兵器城吴运铎展览馆、草原英雄小姐妹事迹展览馆等本土红色资源建立了7个市关心下一代主题教育基地,2010年以来,接待参观的青少年达30多万。目前全市关工委共建立主题教育基地168个;树立了一批美德少年。市关工委会同文明办等单位连续3年开展了“美德少年”评选活动,已树立了56名包头市美德少年,使青少年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开展了一项读书活动。他大力倡导,在全市中小学中开展了“中华魂”、“做合格小公民”等系列读书活动,围绕中心,每年一个主题,约有20万中小学生参加读书活动,建立起基层关爱书屋487个;形成德育教育“一条龙”教育模式。他十分重视加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网络建设,形成了青少年在校以学校教育为主,社区配合,寒暑假、节假日以社区教育为主,学校配合的德育教育“一条龙”教育模式。
  勤奋、务实、主动作为,关工委工作成效显著
  李伟为党工作40多年,工作岗位从共青团、纪检委到政协,勤奋、务实、主动作为是他的一贯作风,他到关工委抓的一件重要工作就是在全市深入开展了为期3年的基层建设年活动,抓基层,打基础。通过创建“五好”关工委这一载体,狠抓落实。他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先后主持召开了社区关工委工作现场会、农村关工委工作现场会、学校关工委工作推进会、机关及事业单位组建关工委推进会。在他的努力下,市委、市政府下发了《进一步加强社区关工委工作的意见》和《加强中小学校在关工委工作意见》,有效地解决了基层关工委组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改善了基层关工委的工作条件和环境,为切实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和“五老”参与关工委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制度环境。他重视典型引路,工作品牌建设,在全市总结推广了一批新的典型经验,并上升为工作品牌。如:利用本市红色资源在青少年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青山区都兰社区“德育一条龙”等7个社区关工委的工作经验,土右旗沙图沟村关工委参与新农村建设的好做法,包钢关工委联帮联教工作,昆区关工委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开展网吧义务监督的经验等等。这几年,在他的亲自决策下,市关工委多次作出决定,总结树立了坚持50年学雷锋的“五老”陈文学,包五中雷锋班,固阳县关工委原常务副主任王亮,网吧卫士谢德等一批先进楷模,在全市关工委和“五老”和青少年中引起强烈反响,极大地调动了广大“五老”的积极性,在青少年中形成了学雷锋常态化机制,推动了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深入发展。经过三年的努力,基层组织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果,目前,全市1873个关工委组织已有50%以上的基层关工委达到了“五好”标准,为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倾心倾情,关爱未来,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
  李伟在调研中发现,固阳县有897名贫困学生面临辍学危险。对此,他十分着急,亲自策划,亲自协调团市委、市教育局,由市关工委牵头在全市发起了“897爱心工程”,举全市之力,动员全社会献爱心,结对帮扶固阳县897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并带头与固阳二中初一的一名贫困学生结成对子,每学年资助2000元,直到孩子初中毕业。通过这一活动,共筹集资金1426478.7元,帮扶率达到94%,为保障贫困青少年完成学业办了一件好事实事。
  今年,他通过调研了解到,毒品对青少年的危害日益严重,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他提出在全市开展为期2年的“守护未来,远离毒害”活动,组织动员广大“五老”积极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参与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为包头市禁毒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009年以来,在他的倡导下,全市各级关工委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工作,组建了由800多名“五老”参与的网吧社会监督员,对全市287个网吧进行监督,有效地阻止了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净化了未成年人社会环境。
  清正廉洁,率先垂范,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关工委
  李伟廉洁、忘我、严格、认真、坚持。他曾在多个单位任主要领导,却没有用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始终保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在关工委工作中,他坚持做到高标准,严要求,有建树,在争创一流上下功夫。一是得益于他勤奋学习,以天天坚持学习、奋发努力的精神,不断丰富充实自己。二是得益于他的务实作风,深入基层,凡事都爱走群众路线,调查研究,他有自己的联系点,通过下基层获得大量信息,发现先进典型,指导全市工作。他富有学者风范,具备超前的理念和开拓创新的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凝聚了全市关工委的团队。他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勇于探索,大问题上,他始终及时请示市委、市政府,取得市委、政府的领导与支持,同时,与各地区、部门、单位关工委的同志们一起,坚持边工作、边总结,边思考、边探索,在实践中走出一条适合包头实际的关工委事业发展之路。
  在他的带领下,包头市关工委的工作在自治区始终名列前茅,近年来,包头市关工委被中央文明委、中国关工委评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被自治区党委命名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先进集体”,被自治区关工委评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先后有一批基层关工委、基层“五老”分别受到了中国关工委、自治区关工委以及市委、市政府的表彰。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誉,为促进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李伟同志不愧为包头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