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老骥伏枥献余热 烈士暮年护新苗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0月27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李言成,1944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东营市垦利区黄河口镇万尔村党支部书记,1973年任现职。2001年以来,李言成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乐于奉献的精神,自觉承担起教育下一代的重任,主动站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最前沿,充分发挥了一个老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全身心地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为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一代做出了不懈的努力,用满腔热情诠释了“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高尚情怀!

李言成为孩子讲述经典国学诗文.jpg

     李言成深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性,既需要革命传统滋润他们的心田,更需要先进思想文化的启蒙引导,为此,他从未放松自己学习的脚步。几年来,他不断对自身“充电”、“补钙”,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县、镇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业务知识,不断提高适应新形势的能力,努力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平时,他经常深入到学校、深入到家长和青少年中间,全面了解全村青少年和外来务工子女的思想状况、生活和学习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并积极组织村关工委与学校、家长等相关人员座谈,共同探讨有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新问题,不断积累和总结新形势下开展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举措和新办法。通过不断地学习和深入地调研,进一步增强了他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有效开展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古稀之年的李言成本应在家颐养天年,享受儿孙绕膝之福。但他,人老志不消,在努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改善村居环境的同时,一直心系教育下一代的工作。几年来,一直致力于把万尔村打造成一个综合性的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基地。借助万尔村远程教育五星级站点这一平台,定期对村里的未成年人开展信息技术教学,教导孩子们通过网络开拓视野,增长知识。村里的刘召旭小朋友见父母平常种菜十分辛苦,效益又不好,于是主动联系村里的党教管理员,通过她手把手的传授电脑知识,从网上学习了蔬菜种植的有关先进技术,在一定程度上帮助父母提高了种植水平,增加了效益;同时,李言成邀请专家深入村庄与监护人面对面交流的方式,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的父母、隔代监护人以及其他托管亲属开展家庭教育培训,使家长学到了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提升家长对儿童心理疏导、安全管理、卫生保健等方面的能力。2017年共开展家庭教育类培训4期,受益家长150余人次。受热播电视节目《爸爸去哪儿》的启发,引进“周末去哪儿”项目,与东营市“云端花海”家庭教育机构合作,从2014年5月12日开始,每周一期,让孩子在父亲的带领下体验真正的农村生活。活动中,父亲与孩子共同承担任务,共同完成任务,使彼此的心灵得到了沟通,加深了感情,增进了了解。同时通过与外来小朋友的沟通和交流也让本村的未成年人有了很多沟通外界,了解世界的机会;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建设积极向上的村庄文化,丰富村内未成年人的精神生活,引领全村少年走进经典,感悟经典。结合乡村文明行动,万尔村在村内主要街道两侧开辟了经典国学文化走廊。通过《三字经》、《弟子规》等经典国学诗文图画的展示,在全村营造出浓郁的国学经典文化学习氛围。让村里的未成年人在优美的字体、诗画意境中获得美的熏陶,品味中华思想浩瀚深邃的丰富内涵,感受中华文化奔腾不息的宏伟气势,激发了孩子们积极向上的思想和儒雅尚善的涵养,有力地推动了村内未成年人德育工作的开展。

    李言成不仅重视关注青少年思想的成熟和进步,更重视对那些生活在贫困家庭的孩子进行物质的帮助和扶持。村里的王玉婷小朋友学习十分刻苦,成绩也很好,可是由于其父母身体不好,家庭生活十分贫困,直接影响到她的学习,为了使她们这些特殊群体的儿童能顺利完成学业,健康成长,几年来,李言成和村里的其他“五老”志愿者一起,努力通过协调上级部门组织捐助活动等各种渠道为村里的困难儿童解决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困难,除在“六一”、“国庆”“春节”等组织开展捐助活动外,还不定期去困难儿童家中进行走访,真正让每个贫困学生“有书读,读好书”、“会做人,做好人”,以夕阳之躯托起祖国的朝阳。

李言成在培养教育下一代的工作中,以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勃勃英姿坚守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第一线,诠释着一位老干部的拳拳爱心,为了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心甘情愿地充当青少年的引路人,以真情呵护稚嫩心灵。在李言成的努力下,万尔村连续几十年来未发生一起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扰乱社会秩序的事件,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