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宣讲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我人生晚年最崇高的使命和最神圣的天职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0月09日

来源: 甘肃省关工委

宣讲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是我人生晚年最崇高的使命和最神圣的天职

王辅成

我是王辅成,是天津市关工委老干部宣讲团成员。退休后,我始终牢记党的宗旨,继续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中,为广大青少年宣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三观”讲台就是我晚年的人生舞台。在三尺讲台上我用真理和人格的魅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2年里我宣讲“三观”从大学到中小学、从机关到社区,从天津到北京、河北、河南,宣讲千余场,听众超过20万。我坚持原则、有诺必践,一是站着讲,以体现对大家的尊重;二是脱稿讲,以收到好的效果和体现对自己要求严格;三是不计报酬讲,如果非给不可,就将这些钱用于扶危济困、助弱帮残、希望工程、慈善事业。

有人问我,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选择,第一,我认为这是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我们不去讲谁去讲?尤其是在改革进入攻坚克难时期,人们思想出现多元化的情况下,更要大讲、特讲、不间断地讲。第二,正确的“三观”是指导实践的理论基础,伴随着每个人的一生,没有正确“三观”引导的人生将是灰暗、消极的。第三,青少年的现状让我必须讲。“只有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教育、引导好青少年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未来。当前青少年中确实出现了理想偏颇、道德失范等令人担忧的现象,我们作为关心下一代的工作者不讲有辱自己的使命。我们必须大力加强“三观”宣传教育,时刻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理直气壮地讲。

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历来十分重视“三观”教育,多次作出重要指示。2014年的五四青年节,习近平同志提出“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掌握了这把总钥匙,再来看看社会万象、人生历程,一切是非、正误、主次,一切真假、善恶、美丑,自然就洞若观火、清澈明了,自然就能作出正确判断、作出正确选择。正所谓‘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近日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这是关于“总钥匙”多么生动、形象的诠释啊!

我坚持宣讲“三观”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人树立起道德的坐标,特别是帮助青少年寻找到人生的航向。共产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危机感,让我坚持了22年的宣讲。

退休后我仍坚持每天学习五六个小时。早起用两个小时学习背诵规定的篇目,下午阅读和摘抄,晚上再温习以前读过的书籍和读书札记。

我在宣讲中讲得最多的是从调研和实践中筛选出的与人们学习、生活、工作密切相关的价值观、荣辱观、生死观、公私观、幸福观、道德观、婚恋观、友谊观、美丑观、真理观等十个子课题,理论联系实际,理直气壮地讲、实事求是地讲、历史辩证地讲、有的放矢地讲、通俗生动地讲。我喜欢以事托理、情理交融,这样效果会更好。把教育意义大、哲理性强的实例、格言、诗句等融入讲座,做到古今、中外、文史、情理、知行等“五个结合”,字字珠玑,声情并茂,大大提升了讲座的感染力和影响力。作为宣讲者应该是践行“三观”的模范,为青少年做出样子。有理想的人讲理想,有道德的人讲道德,那样才更有说服力,我努力做到真理的魅力与演讲者人格魅力的有机统一。我首先做到:“不为财所困;不为利所动;不为名所驱;不为色所迷;不为情所扰;不为死所惧”。青少年不仅听我们怎么说,更看我们怎么做。我们作为关心下一代的老工作者,就要给晚辈做出一个好样子,对于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至关重要。

我今年虽已76岁,但我要努力做好两点。一是活着献生命。我虽然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前列腺炎、胆结石等多种疾病,但只要我还活着,就是拄着拐杖,也要宣讲“三观”。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并继续坚持把演讲报酬、劳模补贴、零用钱等用于扶危济困、希望工程、慈善事业、缴纳特殊党费等。22年来,我已捐出善款40余万元。二是死后捐遗体。新的生死观告诉我们:“死亡是生命第三乐章的起始,死亡是生命又一次新的远征!”我的遗嘱是:死后捐献我全部有用的脏器,并将我全身的骨骼制成一具完整的髑髅,用我的遗体为人类再站一班岗!遗嘱的最后一句话是:“假如明天早上,我不再醒来,请记住,此生我留给这个世界的最后的一句话是:我爱你,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人民!伟大的党!”

宣讲“三观”22年来,我先后两次受到习总书记的亲切接见,被中央文明委评选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多次受到中央和地方的表彰。我收获了许多感动的泪水与真情的拥抱,收获了各级领导、前辈、同志、朋友的指点、呵护、关爱、激励与慰勉,收获了党和人民给我的许多荣誉。我将永远把这一切珍藏在我感情和记忆的深谷里!并将其化作不竭的动力,激励自己“把一切献给党”、“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作者系全国“最美五老”,天津师范大学关工委副主任)

责任编辑  乡村